旗下微信矩阵:

虎牙斗鱼的殷勤,腾讯的“花心”

由于泛娱乐一直是腾讯的战略重心,所以,包揽下市场前二的两家直播平台来保障其在这一领域的领头羊地位也并不令人意外,同时也印证了目前腾讯在整个游戏直播业务中的*地位。
2018-03-09 17:08 · 微信公众号:猎云网  尹子璇   
   

  3月8日,斗鱼CEO陈少杰宣布,斗鱼刚刚完成了新一轮6.3亿美元,由腾讯*完成。而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就在当晚,虎牙也宣布获得由腾讯作出的B轮4.616亿美元融资,并且腾讯将以公平的市场价格继续收购虎牙的股权,并最终获得虎牙50.1%的投票权。

  而值得注意的是,欢聚时代已经在3月6日正式抛出了虎牙将赴美IPO的消息,并已向美国证监会提交了申请,而斗鱼也被传出正筹备赴港上市,所以此次腾讯的投资无疑是为了二者的上市而加码。

  斗鱼与虎牙,这两个游戏直播领域的老对头,曾经在为了主播的争抢斗得头破血流,近期又都因为IPO的计划显得有些剑拔弩张,却在一天之内,从竞争对手共同成为腾讯投资版图的一员。

  但是,腾讯为何在一天内砸69亿连投两大直播平台?

  另外,腾讯已经长期投资斗鱼,但YY加持下的虎牙又为何在上市前夕愿意让腾讯来分一杯羹?

  而腾讯投资了两个即将IPO的竞争对手,在接下来又会有什么样的动向?

  这次,猎云网(微信:ilieyun)试图一探究竟。

  游戏直播:从百家争鸣到强强割据

  2015年-2016年,直播大战爆发,各平台开始花重金争夺主播与赛事版权;资本刺激下,多个新平台进入市场。《中国直播行业热度报告(2016年度)》指出,据不完全统计,2016 年中国大陆提供互联网直播平台服务的企业超过近200家。

  然而进入2017年后,市场进入了成熟期,平台盈利需求变强,游戏直播平台进入精细化运营阶段,市场也趋于理性。

  在资本方面,有数据统计显示,2016年有近100家直播平台都获得了融资,但在2017年至今直播行业仅发生了不到20起融资,并且随着资本的撤离,一些直播平台开始倒下或者下线。

  一年多的时间,直播行业几乎大变天,倒闭的倒闭,整顿的整顿,尽管有包括光圈直播在内的几十家直播平台倒闭,但是处于行业*和第二梯队的直播平台仍在在牌桌上,而活下来的便包括力争上市,并刚刚获得融资的虎牙和斗鱼。

  根据极光数据发布的数据显示去年12月份游戏直播平台渗透率前三分别是斗鱼占比3.6%,虎牙为2.9%,熊猫直播1.7%。

虎牙斗鱼的殷勤,腾讯的“花心”

  根据Analysys易观发布的 《2017上半年中国游戏直播市场行业监测报告》显示,2017年1月到6月,移动端游戏直播市场平均月活用户数前三名的厂商为斗鱼直播、虎牙直播和熊猫直播,其中斗鱼直播和虎牙直播的*优势较为巨大。

  而此次,腾讯投资二者,或许预示着游戏直播领域不仅进入了七国鼎立,甚至也可能通过后续的动作而进入寡头时代。

  IPO:市场趋冷、平台无法自我造血的*选择

  根据Analysys易观发布的 《2017上半年中国游戏直播市场行业监测报告》显示,2017年1月到6月,移动端游戏直播市场平均月活用户数从1月份的3738.18万人次下滑至3006.59万人次,同比下降19.57%。

  游戏直播无疑有巨大的市场,虽然市场依旧在增长,但是在艾瑞发布的《2017年中国游戏直播行业报告》中,我们可以看到,整个市场规模增长率有了明显的降低,活跃用户等运营数据增速也已经放缓,加上资本趋冷、政策监管、负面事件增多等因素,直播行业的处境并不乐观。

虎牙斗鱼的殷勤,腾讯的“花心”

  同时,盈利也是直播平台一大问题。斗鱼在去年上半年完成了D轮10亿美元的融资,并宣称成为业内首家完全盈利的直播平台,但是直播平台需要巨大的成本来维护头部主播。无论是斗鱼还是虎牙或是别的直播平台,目前都只能依靠外部的资本输血。

  在这种情况下,趁着目前还不错的状况IPO上市,可以说是一个很好的选择。一方面可以获得一笔资金,用于更多的平台建设以及内容更新,另一方面也可以防止以后业绩受到波动或者出现别的问题,导致错过*IPO时间,这更像是聚集对手而不得已为之的策略。前段时间宣亚国际收购映客虽然失败,但是也可以体现直播平台希望挂勾资本市场的迫切。

  而对于在谋求上市的斗鱼和虎牙来说,腾讯以资金、资源和名望为其背书,无疑会让招股书好看很多。而腾讯也可以借此机会加强自己的话语权。

  腾讯:不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

  可以看出,通过对虎牙、斗鱼直播平台的资本运作,在游戏直播方面腾讯是*的受益者。然而,有网友质疑腾讯左右手互博,这是“套路”。但是事实上,腾讯本就不喜欢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

  以二手车市场为例,3月1日,腾讯领投了车好多集团(旗下包含瓜子二手车直卖网、毛豆新车网)的8.18亿美元C轮融资。但是腾讯却一直是瓜子二手车的竞争对手人人车的资金支持车,不仅多轮注资,还在近期人人车与滴滴达成战略合作后,表示会从资本和业务层面继续支持人人车。除此以外,腾讯还投资了多个二手车相关平台,例如易车、天天拍、优信等等。所以,一旦腾讯认可了某一赛道,一个全产业链布局的战略。

  而回到游戏直播产业,腾讯也从来没有对哪一个平台专一过。在投资斗鱼之前,腾讯就于2015年11月投资了龙珠直播。在当时,腾讯就坦诚,因为斗鱼当时整个游戏直播行业里是跑的最快的一个平台,所以在拥有龙珠的情况下依然对斗鱼进行了布局。

  腾讯目前是国内游戏行业的巨头,曾有数据指出腾讯在国内游戏市场所占规模占总数的近50%,游戏直播可以说是腾讯游戏的*伙伴,可以加速腾讯完善自身在游戏全产业链的布局。所以,腾讯在直播领域的布局显得有些疯狂。

  腾讯的布局从2013年便开始,自建的平台包括:NOW直播、QQ空间直播、腾讯直播、企鹅直播、花样直播;

  此外,腾讯还分别在2013年和2014年投资了秀场直播平台呱呱视频以及教育直播平台红点直播

  腾讯的直播平台涵盖游戏、体育、明星、泛娱乐、教育、生活等多个维度,特别善于利用其本身的拥有的社交、视频等优质资源。

  由于泛娱乐一直是腾讯的战略重心,所以,包揽下市场前二的两家直播平台来保障其在这一领域的领头羊地位也并不令人意外,同时也印证了目前腾讯在整个游戏直播业务中的*地位。

  而在直播趋冷的2017年,腾讯曾试图推动斗鱼和其他平台的合并,但被斗鱼方面拒绝。而此次,腾讯无疑增强了自己的话语权,所以,我们也可以猜测,腾讯接下来或许还会有大动作。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猎云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