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资本狂追区块链!

2017年新成立的VC中有五分之一与区块链相关,就在本周又有两家区块链投资基金成立。去年11月至今,区块链领域公开的投资案例超过40个,参与这场投资盛宴的既有硬币资本、千方基金等新秀,也有真格、IDG等传统投资机构。
2018-03-10 13:50 · 微信公众号:全天候科技  张少华   
   

  随着区块链、数字货币日趋火爆,一大批新成立的投资机构将目光聚焦这一领域、涌入这场轰轰烈烈的投资盛宴中。本周刚过去两天,就有两家区块链投资基金宣布成立。

  3月5日,分布式资本宣布孵化成立数字资产投资基金BKFUND。据介绍,这是一家注册在开曼群岛的数字资产基金管理公司,首期成长基金的投资者包括分布式管理合伙人沈波及众多行业资深人士。

  对于BKFUND的成立,分布式资本管理合伙人沈波表示:“分布式资本是我们做股权投资的品牌,而数字资产与区块链有天然的结合,也是方兴未艾的资产配置。我们将顺势而为,用区块链的方式发展区块链,这也是成立基金的初心。”

  沈波之前曾分享关于区块链市场现状、落地与投资逻辑的思考,他认为:

  *,一个好的区块链技术应用场景一定会涉及到多个信任主体,需要有去信任中介的方式来合作。第二,一定是主体中间有比较强的合作关系,这是商业需要。第三,目前区块链技术的发展水平还是中低频交易,要考虑怎么满足交易需求。第四,商业模式一定要完备,或者是商业模式要支持。

  沈波还表示,站在投资人角度,看项目时关注以下几点,1、技术创新:是否是创新型技术,是否对潜在竞争者构成壁垒;2、团队执行能力:团队整体是否具备技术、业务、管理等方面的完整能力,执行能力如何;3、业务模式可行性:是否有满足特定市场的产品,客户需求是否真实存在。

  3月6日,原火币CTO张健、通证经济倡导者元道以及多位风投行业人士共同发起成立了歌者资本,聚焦基于区块链的颠覆性机会。

  歌者资本的名称取自文学作品《三体》中的歌者文明。张健表示,同互联网相比,区块链所拥有的降维打击能力,更直接、更纯粹、更具威力。“我们的目标就是通过技术+资本的双轮驱动,赋能所有希望在区块链方向布局的资本和企业,推动行业的发展繁荣。”

  张健还指出,歌者资本定位为技术型基金,致力于运用区块链的理念和技术定义和管理资本。“强调技术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金融的本质和原理不会变,所以我们组建了一支包含技术、产业、投资、投行、财务、法律背景的专业团队。这既是我们优势,也是我们的定位。”

  2017年新成立的VC中,1/5与区块链相关

  上述两家新成立的基金是区块链领域投资火热的一个缩影,实际上,在2017年已有大批投资人转向币链领域。IT桔子统计显示,在2017 年新成立的46家VC中,有9家投资方向专注区块链,占比近20%。

  这9家基金的创始人多是区块链领域的资深玩家,在基金创立当年就投出了不少项目。例如,由比特币首富李笑来和前云币网首席运营官老猫联合创立的硬币资本,致力于打造区块链行业的投资与孵化平台,去年先后投资了 Steem,EOS,Sia,QTUM 等多个项目;著名数字资产投资人张银海(点付大头)牵头成立的千方基金,去年投资了Genaro、比原链Bytom、天算Delphy、原本Primas等项目,收益颇丰。

  数据来源:IT桔子、公开资料

  凭借较早地切入,快速地布局、优秀的投资战绩,硬币资本、千方基金、创世资本、连接资本在2017年迅速崛起,与蛮子基金、分布式资本等一起成为当下知名度和影响力*的投资机构。

  投资了哪些区块链项目?

  去年9月,央行等七部委对ICO的打压曾导致区块链领域投资放缓,但到了当年11月,行业内的投资热度迅速恢复。

  去年11月,节点资本率先向区块链领域密集开展投资,一个月内相继投资了链域、JEX、Cointiger、链上科技等4个项目。随后,硬币资本、维京资本、Dfund等基金的投资也开始活跃。

  在“传统”VC机构中,真格基金、IDG、红杉资本等也是区块链投资的先行者,今年1月以来,越来越多的VC加入到他们的行列。

  数据来源:亿欧网、公开资料

  总体来看,去年11月至今,区块链领域公开的投资案例累计超过40个,并呈现出两大趋势:其一,项目获得的投资金额不断提升。今年1月之前,很多区块链项目天使轮融资只有几百万元,但1月之后,一些项目天使轮获得数千万元融资已不足为奇,更有项目天使轮就获得数千万美元投资。其二,区块链更多细分领域受到了资本垂青,去年末,获得投资的区块链公司大多涉及数字货币业务,而今年以来,更多区块链底层技术研发公司、以及区块链行业媒体也获得了大额融资。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全天候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