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美团打车来了,滴滴司机怎么看?

出行行业和外卖行业都是拼技术、拼服务的行业,在滴滴外卖尚未上线的当下,美团打车带着大笔资金来,还要做好持久战的心理准备。
2018-03-22 14:32 · 亿欧网  张俊宝   
   

  传言许久的美团打车北京站,今日依旧没有上线,倒是上海站如期上线。亿欧就上线时间多方面询问得知,北京站上线时间在4月份。无论何时上线,司机资源已经成为美团打车和滴滴出行的必争之地。一个可以支撑的细节是,有司机向亿欧表示,到时候应该只会下载一个App,两个App如果同时来订单就干不了了。

  美团打车来了,滴滴司机在想什么?

  亿欧就美团打车一事,以消费者身份随机询问了多个滴滴司机,发现多数滴滴司机在关注美团打车上线情况,不少司机早早就注册,北京这边司机没有感受到滴滴的补贴政策,会有跑不满单的困境。不过有消费者反馈,感受到滴滴近期在上下班和满减上加大了力度,不过就亿欧汇总发现,此种情况较少。

  一位目测二十多岁的司机小哥表示:“会选择美团打车,新出来的(软件)对司机的优惠大,前三个月没抽成。滴滴还用不用再说,没有排他。滴滴为了和美团竞争力度如果更大,还会再用滴滴。不过也也会担忧,三个月后不知道美团打车会是什么情况。”

  一位老司机表示:“年前就注册了美团打车。滴滴最近接不到单,除了高峰期(6:00-10:00,16:00-20:00),其他时间(中午)都是跑里程,可能两会或者骑单车的多了有影响吧。”

  一位前1000名注册美团打车的司机表示:“大部分司机目前都已经知晓了美团上线打车这事。而且,注册的大部分都是滴滴司机。前5万名司机,前三个月不抽成。后期抽成,听说是8%,比滴滴低很多。”

  一位全程在吐苦水的司机称:“中午(11:00-14:30)都没什么单,几乎都是休息时间。现在很多滴滴司机都在注册美团,因为滴滴这边没什么优惠,满单奖励往往跑不够单,还老被投诉。有次遇到一个喝醉了酒的乘客,没法沟通,后来投诉我拒载和加价,扣了我两分。”

  也有令人惊讶的事情出现,据消费者描述,曾遇到司机让同步在首汽约车上操作,操作几次不成功最后司机自己拿过消费者手机操作完成,两个订单同步进行,在首汽上付的款,减了10块钱,还得了50的代金券,滴滴上司机操作的现金收款。

  在美团打车上线之际,一位新投身网约车司机行业的美团打车司机表示:“我之前在船厂工作,想着能多赚一点来开车,不过开车就没有社保之类,多开车多赚钱,没什么保证。现在上海私家车慢慢只允许接顺风车或拼车,开快车需要有营运资格的车,所以大多数人是去租车公司租有营运资质的车;租车公司现在对外一次性最多租三个月,等着美团打车和滴滴竞争激烈后,方便届时调价。大家都很不容易的。”

  另外,亿欧也随机采访了几位消费者在南京、上海的体验。

  吃瓜群众A表示:“在南京体验过一次,*个司机没找到我,后来没通知就给取消了,又打了一辆车比较顺利,*次使用,没有绑定,回到北京过了好久想起还没付钱。不过真的挺便宜的,当时在南京打滴滴平时是十几块,那个时候才三、四块钱。”

  吃瓜群众B早上在朋友圈吐槽了美团打车:“我之前下载过美团,美团打车上线后,男朋友发我的链接有优惠券,领了就可以直接用。美团打车页面和滴滴很像,不过有的司机找不到路。定位太准了,在小区内打车就定在小区内,但是滴滴会有定位在小区路口或者推荐历史选择。定位不对的时候,滴滴可以手动拖动修改,美团打车发现不行,所以司机按照定位来小区里接我,很尴尬,描述路标又说不清楚。”

  吃瓜群众C表示美团打车上海站接单很快,平均不到1分钟接单。所乘坐的车辆新司机也表示,同时向滴滴和美团打车提交了信息,美团打车先开通的;他觉得自己依然是弱势群体,没有社保、没有基本工资,只有超负荷工作,才有可能赚到一些钱。

  不过今天美团上海站的优惠链接在朋友圈广为扩散,美团快车前三单每单减14的优惠力度,让不少消费者久违体验到了1分钱打车的快感。

  关于滴滴打车在北京的折扣,吃瓜群众D显然比较幸运:“最近上下班的时候都会有上下班折扣,有时候还会有满30减5的优惠。你没有吗?”据亿欧参与发现,这是被采访的消费者中的个例。

  可以看出,滴滴司机普遍反馈的问题是,抽成太高,要求较多,赚钱越来越难。有滴滴出行司机感叹,为了跑满一天30单得到奖励,都没有时间吃饭上厕所;随机派单有的太远了,根本没法跑,不接单有的顾客不理解又会抱怨。消费者则普遍期待新一轮烧钱竞客的开始,希望能够享受更多打车福利折扣。

  滴滴三年烧掉80亿,美团打车有没有余粮?

  丰厚资本创始合伙人曾在滴滴的案例分享中表示,滴滴曾在3年内烧掉投资人80亿元,烧出了三个结果:①2亿用户;②紧跟其后的11家同类竞争对手;③2015年下半年150亿美元的估值;在专车领域,滴滴预算4亿美元,用1.8亿用户,曾三个月做到了专车市场占有率的80%。

  而美团打车的确也在执行补贴策略,不少司管公司喊出每日保底600元的口号。美团打车一则海报显示,当天车费不足600元,美团会直接补齐600元;当天车费达到600元时,美团会额外奖励200元。另有宣传资料显示,平均下来美团打车每单司机收益在70-90元。也有司机表示,美团已开通的城市抽成在8%左右,滴滴最高至25%。

  从时间上看,滴滴专注出行到现在花了6年时间,美团从传出试行打车业务至今1年的时间内在2个城市服务上线。两者同为四小巨头,同样号称技术驱动,从在年前年后隔空喊话到现在,侵入对方行业的决心,可以预感到未来的伤筋动骨。出行行业和外卖行业都是拼技术、拼服务的行业,在滴滴外卖尚未上线的当下,美团打车带着大笔资金来,还要做好持久战的心理准备。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亿欧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