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天赋资本受托管理安徽阜阳市颍泉区产业母基金

目前,天赋资本采用“母基金+直投”的模式。在子基金的选择上,天赋资本重点关注的有以下三点:*,深度理解绿色科技产业链的子基金管理团队;第二,基金团队的稳定性和成长型;第三,项目储备和资源整合能力。
2018-03-23 10:24 · 投资界综合     
   

  近日,安徽省阜阳市颍泉区人民政府授权阜阳市颍泉工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和国内知名投资机构 “天赋资本”完成基金协议签署,由天赋资本受托管理“阜阳市颍泉区产业引导基金(有限合伙)”。该基金将以市场化的运作逻辑,同时以母基金的形式管理运营,促进当地相关产业发展。

  母基金管理进入2.0时代,阜阳颍泉区率先引入母基金市场化运营机制

  据悉,本次“阜阳市颍泉区产业引导基金(以下简称颍泉区引导基金)”*期规模2.8亿元,由阜阳市颍泉工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及天赋资本共同出资设立,并由天赋资本旗下母基金管理人担任基金管理人。未来,该引导基金将依托天赋资本强大的行业资源和专业团队,以出资合伙方式与国内各优质基金管理人合作设立子基金,再由各子基金按市场化原则投资运作,力争5年内实现总规模15亿元左右。

  颍泉区引导基金将重点投资于工业、农业、服务业、科技等重点产业领域。其中,工业领域主要投向智能制造、新能源、节能环保、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延伸产业链条等;农业领域主要投向农产品精深加工、冷链物流和农业科技园区、休闲农业旅游等;服务业领域主要投向现代物流、现代金融、电子商务、文化产业等新兴服务业和传统服务业改造升级;科技领域主要投向科学研究、技术服务等科学技术型产业。

  安徽省阜阳市颍泉区区委副书记、区长虞建斌表示:颍泉区是阜阳市辖三区之一,拥有深厚的人文底蕴和优越的交通区位。目前颍泉已拥有两个省级工业园区,阜阳国家农业科技园也已启动建设。随着产业结构的不断升级,颍泉出台了工业发展、商贸物流、现代农业、科技人才、文化旅游等鼓励发展政策。本次母基金的设立是颍泉区深化投融资机制改革、助推实体经济做大做强的重要举措,本次借助天赋资本专业管理能力和产业链整合能力,不仅能放大财政资金的杠杆效应,充分吸引社会资本,更能引导社会资本投向颍泉的重点发展领域,促进可持续发展。

  天赋资本董事长林代联表示,此次作为颍泉区引导基金的管理人,天赋资本将基于对母基金的运作经验,挖掘和吸引更多专业化的子基金管理人加入,确保基金实行市场化运作,促进颍泉区产业生态要素更加丰富。同时,也将发挥天赋资本丰富的基金管理能力和直投能力,发现、培育和支持当地科技含量高、产业链条长、市场前景好的优质企业和潜力项目,为当地经济的转型升级以及经济持续发展提供重要要素和组合服务。”

  深耕产业链的专业投资机构价值凸显,与地方政府协同效应不断放大

  林代联认为,地方政府对于母基金的运作管理,紧扣区域产业发展主题,利用母基金深度招商,引导当地产业纵深高质量发展将是未来的主要趋势。

  天赋资本在投资上有一条明确的方向和标准,即在绿色科技领域深耕细作,向产业纵深发展,坚持走“产业+投资”的深耕模式。这种模式更注重对产业的深入分析,发掘项目更大能量,因此也更能深度理解绿色科技产业链上下游节点性的投资机会和发展机遇。

  “我们在管理大量政府引导基金的实践中,始终以产业转型升级为出发点,将母基金作为工具,帮助当地政府打造链条式招商模式,不断加大对全国性‘节能环保、泛农科技、绿色新能源、绿色新材料、绿色智能制造、健康医疗科技 ’等绿色产业领域各环节的投资布局,支持国内优质企业突破关键技术,带动产业链协同可持续化发展。同时引入优质落户投资母基金所在地,达到多方共赢。”林代联说道。

  截止2017年10月,天赋资本及团队在管各类绿色科技基金已超过30支,累计管理资产规模近200亿元人民币,累计投资超过100家绿色产业企业,累计服务数10处地方各级政府。管理团队退出业绩卓著,总计成功上市或并购退出项目近40个,已成功退出清算的基金达11支。2017年,天赋资本与国家财政部一级集团公司之控股子公司中财金控战略合资成立“中财天赋(横琴)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并于2018年与各地方政府拟合作设立100亿绿色科技产业基金。

  目前,天赋资本采用“母基金+直投”的模式。在子基金的选择上,天赋资本重点关注的有以下三点:*,深度理解绿色科技产业链的子基金管理团队;第二,基金团队的稳定性和成长型;第三,项目储备和资源整合能力。

  在直投方面,天赋资本将重点布局 “PE+上市公司”战略打法。林代联认为这几年经济结构性调整,大量的上市公司面临转型问题,帮助上市公司做转型并购业务,在以完善其产业链的同时,也能为投资的企业提供更多的退出通道,这是一个双赢的局面。截止目前,天赋资本已与8家上市公司建立战略合作关系,通过设立市场化绿色资产并购基金,实现高效协同联动。

  作为一家专业的基金管理人,除了快速聚集专业的投资机构和管理人员,结合当地优势产业导向,不断调整投资策略,优化投资布局之外,林代联认为还应在投后管理、增值服务等方面加大力量,通过有效管理机制,助力母基金放大效益。近几年,天赋资本还精心打造了属于自己品牌的绿色垂直加速孵化器平台——“创赋会”。 创赋会每年都会举办农业科技创业大赛、环保创业大赛等各类创业活动,物色和储备了大量的优质项目和专业人才。

  在林代联看来,母基金未来的运作管理,将向产业纵深发展,通过进一步发挥基金管理人对产业的研判能力、资本运作能力、资源整合能力,不断完善产业链的投资布局、结构优化。这样的基金在未来的竞争过程中才能走的更长、走的更远。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