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这就是街舞》、《热血街舞团》究竟哪家强?他比你更想知道答案

当逐利的资本竞相流入市场,企业需要更多的创新创意赚“聪明钱”,投资者和消费者也必须守住冷静的头脑,不赔“冤枉钱”。
2018-03-28 07:21 · 网易财经  九五后小编   
   

近期,优酷出品的《这就是街舞》、爱奇艺出品的《热血街舞团》相继上档,俨然拉开了正面对憾之势,继“嘻哈”后,小众文化圈中的“街舞”开始走进大众视野,成为热门话题。

正当两档节目酣战之时,作为《这!就是街舞》制作方的灿星文化,在另一领域引起不小的波动。据证券时报网03月22日讯,浙富控股3月22日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参股的灿星文化正在准备IPO材料。

在外界看来,灿星能否成功上市,或将与《这!就是街舞》的成绩密切相关。

  01

  多个爆款综艺的制作方 

  随着制播分离在市场的不断发展,陆续有不少传统媒体的节目制作人选择离开体制,转而进行独立的节目制作。因此,一批富有竞争力的综艺节目制作公司应运而生。这就不得不提到2012年现象级综艺——《中国好声音》的诞生。  

2012年,仅《中国好声音》一档节目,灿星文化的收入就达到了2.178亿元,随后,《中国好声音》的冠名费和广告收益也向上攀升。资料显示,第二季度的《中国好声音》冠名费翻番达到2亿元,第三季为2.5亿元,广告收益则为13亿元,第四季决赛宣布冠军前的广告价格达到每秒50万元。

  这档节目被认为是国内真正意义上首次实现市场化的制播分离。该节目的成功,不仅让综艺节目制作公司如雨后春笋般出现,更是让节目的制作方灿星制作在业内名声大噪。

  2011年5月,已是东方卫视总监的田明,带着他的团队从SMG(上海东方传媒集团有限公司)离开,走马上任星空华文传媒CEO兼上海灿星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裁(简称灿星制作)。

  以2012年大热的《中国好声音》为开端,灿星先后推出了《中国好歌曲》、《舞林大会》、《金星秀》、《了不起的挑战》、《蒙面唱将猜猜猜》等综艺节目。只是《中国好声音》现象级红过一时后,灿星文化后续制作的节目关注度很难再有超越。

  《这!就是街舞》由优酷、天猫、巨匠斥资3亿元出品,联合灿星文化制作,以“街舞”题材延续去年《中国有嘻哈》引发的小众题材挖掘热。该档节目的导演为陆伟,制片人徐向东则为灿星文化副总经理。1月31日,优酷在2018春集综艺新品先鉴会上宣布,节目总招商金额近6亿元,打破了《奇葩说4》之前保持的4亿元网综招商的最高纪录。

  这不仅是业内对于2018综艺界新一轮风口的押宝,而且对灿星制作来说,也是试图依靠这档节目由电视平台拓展至网综领域的一次真正实践。

  在网综市场陡然大开之下,视综艺“制作*”灿星文化,开始转向网综节目制作的探索。事实上,在《中国好声音》陷入版权纠纷,以及遭遇“综N代”收视和口碑疲软之下,灿星文化亟须打造新的爆款节目、寻找新的节目模式,而《这!就是街舞》正是其新的着力点。要证明自身配得上210亿的估值,《这!就是街舞》的成绩无疑是*的办法。

  只是,虽然播出过半,《这!就是街舞》依然没能展示出“爆款之姿”,再现《中国好声音》的好成绩。虽然汇集了易烊千玺、黄子韬、罗志祥、韩庚四位导师,但流量号召力并不突出。数据显示,目前《这!就是街舞》已经播至第五期,总播放量为不足5亿,每期的播放量则呈现下降趋势。  

  02

  正面交锋,谁才是大赢家  

  灿星文化和优酷对于《这!就是街舞》寄予厚望,不过瞄准“街舞”题材的并不止于他们。  

早在去年11月,北京卫视就以《舞力觉醒》提前打响了街舞节目的争霸赛,而于去年10月同时间官宣的还有爱奇艺的《热血街舞团》,此外,腾讯视频也在筹划将于今年推出街舞类节目《舞者24》,2018年进入“街舞大片的竞争元年”。

  从目前播出的效果来看,抢得先机的《舞力觉醒》并未激起多大的水花,而《这!就是街舞》属于“慢热型”,虽然开播早于爱奇艺和腾讯视频,但前两集在口碑及播放量上都未能达到预期,及至第三集赛制的变换呈现向好的势头。不过,随着爱奇艺自制的《热血街舞团》在3月17日开播,两大节目开始正面对战。

  从首期点播量来看,截至3月25日,优酷平台中,《这!就是街舞》的点播量为7323.1万次,此后维持在5000万次的水平,而爱奇艺的《热血街舞团》首播的点播量为2亿次,其开播40分钟后更是官宣点播量破亿。不过,剧星传媒统计的各大视频网站点播周榜单却显示,同样为3月19日的点播数量,两者的点播量分别为:1151万次和1800万次。

  客观来讲,《这!就是街舞》的节目品质并不差,但是对灿星制作节目上的套路观众却不再买帐。不管是易烊千玺要回毛巾更改规则,还是黄子韬索要额外毛巾不成要“罢录”……使得《这!就是街舞》或多或少有些“好声音”的影子,但《中国新歌声》的成绩已经证明,这种传统的综艺制作思路,观众俨然不买账了,何况是放到一档纯网综身上呢。

  套用一句流行语,体制出身的灿星最缺乏的不是经验和能力,而是“网感”。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作为视频平台的主要受众,90后、00后的审美不断升级,停滞不前的节目自然不受待见。

  对比近年来热门的网综节目,米未出品的《奇葩说》、《奇葩大会》,银河酷娱出品的《火星情报局》,笑果文化出品的《吐槽大会》,哇唧唧哇出品的《明日之子》,爱奇艺制作的《中国有嘻哈》……都是以鲜明的产品定位、垂直的产品形态,吸引到年轻的用户,吸金能力也不容小觑。 

  03

  估值210亿元的灿星能“承其重”吗  

  灿星文化的财务数据无太多公开信息,根据浙富控股(002266)2016年一份对灿星文化的增资公告,截至2016年2月29日,灿星文化的总资产规模为14.22亿元,总负债3.49亿元。2015年度灿星文化营业收入为22.15亿元,营业利润能为8.26亿元,净利润为7.29亿元;2016年1-2月份,灿星文化营业收入为1.60亿元,营业利润为5267.73万元,净利润为4477.57万元。根据浙富控股的公告测算,灿星文化那时的估值接近50亿元。

  其实,2017年12月,灿星文化就吹响了IPO的号角。彼时其对外宣布,公司完成首轮融资,估值达到210亿元,并计划于今年申报IPO上市。若最终成功,灿星将成为*家上市的节目制作公司。  

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进行Pre-IPO融资的目的主要有两点:一是在上市之前引入部分财务以及战略投资人,优化股东结构、整合资源,有利于未来更好的发展;二是为进一步发展互联网战略储备资金、人力资源。

  从证监会上海监管局网站中可以获悉的是,灿星文化早于2月5日递交了IPO辅导备案资料,并在2月11日在证监会官网披露,根据辅导资料,灿星文化正准备登陆深交所创业板,整个辅导期将持续3个月。

  这意味着,这个打造了《中国好声音》《蒙面唱将》等多档综艺爆款的节目制作公司,继2017年底完成首轮融资、获得210亿元的估值之后,正向“综艺节目制作*股”发起冲击。

  值得一提的是,虽有专业人士分析称,如果灿星自身没有太大历史遗留问题,会十分有利于完成辅导,可实现在今年5月份向证监会递交上市申报稿。但在外界看来,灿星能否成功上市,或将与《这!就是街舞》的成绩直接挂钩。这档号称投资3亿、招商6亿的,并早上线了三周的节目,目前5期共4.7亿的播放量实谈不上“爆款之姿”,更别提吊打“隔壁家”同是街舞题材综艺的《热血街舞团》了。

  在2016年浙富控股入股时,灿星的估值仅为50亿,外界普遍认为偏低。但当2017年年底,灿星对外宣布完成首轮融资,公司估值由此达到210亿元,相较之前翻了4倍,只是再看灿星经历的一波三折,仍要打个“?”。   

  04

  未来什么才是真正的“爆款”

  看脸还是凭实力

  昨日,A股市场影视板块表现优异,以1.71%的涨幅,跑赢大盘2.31个百分点,板块中上涨个股数量23只,在所有可交易股中占比超过九成。资金流向方面,市场中大单资金也纷纷对涨势良好的影视板块给予积极关注。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长城影视(5114.7万元)、光线传媒(2017.87万元)、骅威文化(1764.35万元)等3只个股昨日均获1000万元以上大单资金追捧,此外,华谊兄弟(976.49万元)、新文化(705.57万元)、华策影视(671.27万元)、东方网络(655.87万元)、文投控股(377.31万元)等5只个股昨日也均实现300万元以上大单资金净流入,上述8只个股昨日吸金共计1.23亿元。

  电影票房素来是影视板块市场表现的重要驱动力之一,据猫眼票房数据显示,截至昨日,2018年3月份以来内地电影市场票房总额已达44.82亿元,较2017年3月全月数据增长33.12%。值得一提的是,在月度票房榜单中,《红海行动》、《唐人街探案2》、《厉害了,我的国》等三部国产影片均占据靠前席位。

  对此,分析人士指出,随着我国居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的提高,观众对于影片的审美已不再局限于“IP+流量明星”的肤浅层面,国内影视出品方、制片方也在兼顾思想性、教育性与通俗化、商业化等方面不断做出尝试与创新,中国电影产业已逐渐走出票房与口碑“倒挂”之怪圈,进入“内容为王”的良性发展阶段,将对相关企业业绩提升形成直接利好。

  对于讲求盈利的资本市场,企业需要不断地创造更多的价值,在“综N代”普遍呈现疲软的趋势之下,即便拥有多个大综艺IP的灿星文化,能否在“街舞”等网综的转向中寻找到新的增长极仍然备受考验。

  此前还有唐人影视发布公告,公司拟申请IPO,已于近期向天津证监局提交上市辅导备案登记材料,目前正接受中信建投辅导。唐人影视主要从事影视制作、投资,2017年上半年营业收入1.3亿元,净利润3700万元。2017年中报显示,知名演员胡歌持有其0.76%的股权,位列第十大股东。

  当逐利的资本竞相流入市场,企业需要更多的创新创意赚“聪明钱”,投资者和消费者也必须守住冷静的头脑,不赔“冤枉钱”。

  即便财报数字可以灌水,但是节目诚意足不足、好不好看大伙儿心里明镜儿似的。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网易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