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乐视亏了165亿,孙宏斌:不是壮士断臂,脑袋都砍了

2017年业绩报告会上,融创中国董事局主席孙宏斌表示从来没后悔过任何事,“我在董事会上也检讨了,乐视是一个失败的投资。”
2018-03-29 12:20 · 投资界讯  charlotte   
   

  投资界(3月29日)消息,今日融创中国(1918.HK)发布2017年财报。据财报显示,2017年,合同销售金额约为 3620.1亿元,较去年增长约140.3%,行业排名跃升至第四名;收入约为人民币658.7亿元,较去年增长约86.4%。

  此外,融创对于乐视相关公司的投资进行了坏账计提、减值拨备和亏损录得,总金额达到人民币165.6亿元。

  2017年业绩报告会上,融创中国董事局主席孙宏斌表示从来没后悔过任何事,“我在董事会上也检讨了,乐视是一个失败的投资。”

  融创中国总裁汪孟德称,乐视对融创中国未来2-3年的报表几乎没有负面影响了。并且,在应收欠款方面,会支持并督促乐视管理层。财务计提“一次到位,非常谨慎”,因此,乐视资产对未来2-3年融创中国报表的影响几乎没有了。

  去年营收658亿,不再争第一

  业绩会上被问及融创现在还争第一吗?孙宏斌笑道:“融创并不打算争夺中国地产销售的第一名,融创以前争过第一,没意思。你们也都知道,小时候班里的第一名,长大后都混得不咋样。”

投资乐视亏了165亿,孙宏斌:不是壮士断臂,脑袋都砍了

  据融创中国公告,2017年度公司收入约为人民币658.7亿元,较去年增长约86.4%;毛利约为人民币136.3亿元,较去年增长约181.1%;毛利率约为20.7%,较去年增长了约7.0个百分点;本公司拥有人应占溢利约为人民币110.0亿元,较去年增长约344.0%;本公司拥有人应占核心溢利约为人民币111.2亿元,较去年增长约259.1%。

  截至2017年12月31日,融创拥有账面现金及现金等价物967.2亿,同比增长38.5%。

  公告显示,2018年,融创全年将有超过340个项目进行销售,预计可售资源6745亿元,在销售思路上,融创将采取加快周转坚决去化的策略。汪孟德透露,融创今年的保守销售目标为4500亿元。

  业绩会上,融创还提到将成立独立运营的文旅集团,提升与万达合作的13个文旅项目的运营及盈利水平。

  汪孟德表示,去年跟万达的交易是成功的,对我们有利的,融创是以收并购为增长土地储备的主要方式。万达的交易对未来可售物业贡献很大,也将让我们在文旅物业上有很大优势,本次对万达是采取最严谨最保守的评估,住宅部分会有30%-40%以上的毛利。相信几年后文旅将成为集团业务的主要利润贡献点。未来我们也会与万达商业形成战略协同,也会提升我们集团发展水平。

  失败的乐视投资,“脑袋都砍了”

  提到融创总是少不了乐视,2017年1月,融创中国150亿元投资乐视网乐视影业和乐视致新。孙宏斌本人也于当年7月21日当选乐视网董事长。但今年3月14日,孙宏斌因工作安排调整原因向公司申请辞去乐视网董事长职务,退出董事会,并不在乐视网担任任何职务。

  对于会不会壮士断臂砍掉乐视的问题,孙宏斌表示:“乐视我们去年提了165.6亿元了,还能怎么壮呢?脑袋都砍了,还能怎么断?我昨天董事会上还在讨论,这是一个失败的投资。但我们有机会给股东做一个检讨。做生意有输有赢,一直都赢是不可能的。这个投资让我们吸取教训。我们投资乐视的逻辑是消费升级、美好生活,这是对的。”

  接着,孙宏斌描述了对乐视系的业务展望。“乐创文娱还是可以做的,这跟上市公司没关系,现在叫新乐视智家,以后可能还要改名字。下一步五六月份还会做一次增资,我们是看好的。乐视网对他们没有任何帮助,这个公司没有钱就运营不下去,可以增资,请别人来合作。乐视网你说怎么办?我只有8%股权我借给他100亿,我傻啊?定向增发需要半年时间,还要求两年盈利。汪孟德说以后别提乐视了,没了。我相信价值不是零,乐视网怎么样我也不知道,你们有什么办法告诉我。我投这么多钱我不可能退出,我不可能不管,不当董事长我想骂谁骂谁,不当也不能瞎说。”

  孙宏斌又道,乐视网有办法我会弄的,如果有人愿意买的话让他找我,价格好商量,但价格不合适也不会卖。“乐视你们问问有谁愿意接盘么,我卖,我打折卖,打9折,真的有意的话还可以再商量。”

  汪孟德称,融创对万达和乐视都是保持很谨慎的原则,未来对报表的影响会逐渐减到没有,未来会继续支持乐视管理层,未来会有一个正面的影响。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