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华西股份、海辰药业等联合方完成对意大利老牌肿瘤药研发机构NMS集团90%股权并购

此次并购由一村资本董事总经理赵江华负责,将改变跨国药企在华单一设立研发中心模式。
2018-03-30 13:18 · 投资界综合     
   

  米兰当地时间3月28日,中国国旗扬起在全球知名的意大利新兴肿瘤研发机构Nerviano Medical Sciences Group S.r.l( 以下简称NMS集团)上空,以华西股份全资子公司一村资本、孙公司一村股权、海辰药业及其控股股东曹于平、东城创投、高研创投、桉树资本为主体的中方联合并购方,完成了对NMS集团90%的股权的收购,该交易的总价值(包含注资、债务重组和部分一季度预计收益)约为3亿欧元。此次并购将改变目前跨国药企在华单一设立研发中心的模式,让中国真正获得全球抗肿瘤药物研发和制药的原始创新资源库。

华西股份、海辰药业等联合方完成对意大利老牌肿瘤药研发机构NMS集团90%股权并购

  NMS集团是意大利*的肿瘤药研发机构,也是国际抗肿瘤药领域中为数不多的符合全球药物研发认证体系和质量标准的综合性研究机构,具有53年的研发历史,提供药物研发“一站式”服务,业务板块涵盖药物合成与筛选、临床前试验、临床试验和新药定制研发与生产服务(CDMO),具有药物早期发现到药物注册上市完整的产业链。公司拥有员工429 名,其中科研类人员378 人(新药研发146 人、临床前CRO99 人、临床CRO33 人、CDMO100人),研发人员中博士以上学历63 名。

  NMS集团的代表性产品有注射用多柔比星、注射用盐酸表柔比星、注射用盐酸伊达比星,卡麦角林、苹果酸舒尼替尼胶囊等。现有20个在研品种:6个处于临床阶段,其中5个品种已对外授权,2018 年即将获批上市2 个;2 个待进入临床;8 个处于临床前阶段;此外还有4个抗体偶联药物。2018 年即将获批的2 个产品中,LGX818产品处于临床III 期;NMS-E628(Entrectinib,恩曲替尼)产品处于临床II 期,目前已经获得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突破性药物资格和欧洲药品管理局(EMA)优先药物资格。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项并购案进行过程中,知名药企罗氏于欧洲时间2017年12月22日宣布,以约17亿美元现金收购美国药企Ignyta,该企业专注于针对罕见肿瘤的精准治疗药物的开发,其核心资产是口服生物可利用且具有中枢神经系统活性的泛-TrkA/B/C,ROS1 和ALK抑制剂Entrectinib;该品种正是NMS授权给Ignyta的新药研发品种,根据授权协议,该品种上市后NMS集团最多可获得12%的特许使用费收入。

  华西股份和一村资本董事长汤维清表示:对NMS集团的成功并购,代表了华西股份和一村资本在大健康产业的并购、整合和投资能力,为华西股份在未来2到3年做强资产管理业务、构建优质产业资产及未来的盈利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华西股份、海辰药业等联合方完成对意大利老牌肿瘤药研发机构NMS集团90%股权并购

(左一:上海浦东科技投资有限公司副总裁兼管理合伙人易八贤、左三:一村资本董事总经理赵江华、左四:Nms集团主席Andrea

  Agazzi、右一:桉树资本徐俊

  负责此次并购的一村资本董事总经理赵江华曾在三九集团等知名医药公司工作近20年,他表示:本次收购将依托NMS集团的一站式抗肿瘤学药物研发产业链,填补国内空白,打造中国肿瘤领域药物研发创新基地,实现中国和欧洲在药物研发水平和创新性的协同发展。

  海辰药业在公告中表示,本次并购将有利于提升中国新药研发以及药物开发全产业链创新能力。公司将借助本项目的实施,加快与国际创新资源的深度对接,提高公司新药研发水平及国际化运营能力,提升公司的综合竞争力。

  NMS集团主席Andrea Agazzi也表达了对中国资本进入的乐观,他表示:中方作为主要股东的进入,是大约两年前由现任董事会发起的NMS集团“再次出发”战略中的一个重要步伐。

  NMS集团剩余10%股权由意大利米兰伦巴第大区政府医疗研究基金会(FRRB)持有。

  附:一村资本大健康产业代表案例

华西股份、海辰药业等联合方完成对意大利老牌肿瘤药研发机构NMS集团90%股权并购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