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莫名其妙入局,稀里糊涂出局,他一年赔了165亿

正是柳总的那50万启动资金,重新点燃了孙宏斌的人生希望。22年后的2016年,孙宏斌出资132亿,将联想旗下房地产板块全部收入麾下,他以自己独特的方式向联想岁月致敬。
2018-04-01 09:04 · 微信公众号:硕士博士圈  常远   
   

  1.

  如今,好人难做,一做就犯错。

  这不,地产大佬孙宏斌凭借融创咸鱼翻身,身价暴涨到700亿,他应该非常开心。

  本来,2017年应该是孙宏斌的*之年。

  这一年,他的地产业务风生水起,一年赚到了110亿。这一年,他救万达,救海航,半年就扔进去1100个亿,可以说名利双收。

  偏偏栽在了老乡贾跃亭手里。

  自从孙宏斌入主乐视以后,他就没有过过一天好日子。

  先是管理层动荡、供应商讨薪,然后就是重组失败,银行追债,中小股东骂娘,最后眼睁睁看着自己投入的160多个亿全打了水漂。

  倒是贾跃亭却来了个金蝉脱壳,在太平洋(2.88 +0.00%,诊股)彼岸该吃吃,该喝喝,并不时利用FF博取眼球。

  莫名其妙入局,稀里糊涂出局,估计孙宏斌自己都想不明白是怎么回事。

  2.

  有人说孙宏斌太冲动,冲动到没有研究明白乐视的业务模式,就贸然跨界冲进去,冲动到连乐视到底欠了多少钱都没有搞清楚就开始投钱。

  历史上,孙宏斌曾经为冲动付出过惨痛的代价。

  *次是在联想。

  想当初,他25岁清华毕业,26岁成为联想集团企业部的负责人,短短半年就组建13个分公司,2个月愣是把电脑销售营业额翻了3番。

  那时候,他是柳总钦定的接班人。

  结果,管理有序被理解成搞独立王国,一群年轻人的牢骚抱怨被理解成携款潜逃,最后莫明吃了2年官司。

  第二次是在顺驰。

  想当年,40岁的孙宏斌依靠代理二手房交易重新崛起,在中诚房地产会议上向100多家地产商喊话,要成为中国房地产销售冠军。

  他以9亿元夺得2003年北京土地“*拍”。

  他经过161轮的疯狂角逐,最终以5.97亿的价格,夺得石家庄009号地块。

  最*的2004年,顺驰销售额一举突破100亿,距离地产老大哥万科只有一步之遥。

  那时候,他具有舍我其谁的霸气。

  没有想到,大规模拿地遭遇了房地产调控,最后100多亿的土地储备反而成了*的累赘,

  最后只能含泪以白菜价甩卖了顺驰。

  如今是第三次。

  照理讲,孙宏斌没有必要趟这趟浑水。你想啊,一台一台卖彩电多难啊,而随随便便一个地产项目就能净赚十几亿。

  即使手痒想跨界比划比划,最起码您要把乐视的盘子搞清楚啊,什么资产、负债、销售收入,什么法律诉讼、供应商欠款,这些都是搞并购最基本的啊。

  从最后的结果看,要么根本没有搞,要么就完全凭贾跃亭一张嘴,否则不至于仍进去100多亿,连供应商的窟窿都没有堵住。

  3.

  有人说孙宏斌太义气,义气到仅仅因为贾跃亭是山西老乡就拔刀相助,义气到赔了那么多钱,也没有骂朋友半个字。

  历史上,他因为“义气”两个字,多次把到手的鸭子吐了出来。

  2012年,宋卫平所在的绿城集团走到破产边缘,是孙宏斌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

  当年6月22日,他一出手就是50个亿。

  此后,孙宏斌凭借*的管理,*的营销,*的营销,短短半年就让那些卖不掉的地王、烂尾楼起死回生。

  无锡蠡湖香樟园开盘当天,130套房源卖掉116套;2013年上海香溢花城开盘,每平米5万元的别墅出现秒光。要知道,此前老宋定价每平米定价4.6万,半年都没有卖掉一套。

  后来,宋员外反悔,孙宏斌没说二话,“你是永远的大哥。”

  2015年,佳兆业因为卷入腐败大案,引发债务危机,孙宏斌再次出手。

  一年后,佳兆业老总抱怨收购价太低,孙宏斌又悉数奉还。

  毫无疑问,孙宏斌是性情中人,他可以做到“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他可以做到赔了100多个亿,依旧对合作伙伴没有半句怨言,但是选对了对象啊。

  贾跃亭曾经是英雄,能够从版权分销起步,靠乐视盒子、超级电视、乐视手机,愣是将名不经传的乐视网(4.76 -0.42%,诊股)折腾上市,并成为市值1500亿的创业板*权重股,没有几把刷子确实不行。

  但是,人家就这么坑股东,坑老乡。

  股东也就算了,毕竟他们曾经跟着乐视赚了大钱,现在只不过是把以前赚的吐出来。

  可老孙根本就没有赚到过钱,一冲进去就莫名其妙挨了一枪。

  冤不冤啊。

  4.

  当然,冲动与义气的背后是委屈,是胸怀。

  有人说男人的胸怀是撑大的。是啊,中国企业家谁有孙宏斌三起三落的人生阅历?

  1994年,31岁的孙宏斌重获自由后,他选择了放下,选择了遗忘,主动找柳总道歉。

  正是柳总的那50万启动资金,重新点燃了孙宏斌的人生希望。22年后的2016年,孙宏斌出资132亿,将联想旗下房地产板块全部收入麾下,他以自己独特的方式向联想岁月致敬。

  2005年,孙宏斌香港上市受阻,关键时候,投行又突然变卦,说好的资金没有到位。那一年,他人生跌倒了*点。

  谁能想到4年后,44岁的孙宏斌会高调归来,而且一出手就是以20亿拍下北京海淀西北旺地,成为当年的地王呢?

  谁能想到,2010年10月7日,孙宏斌会成功登录港交所,笑到最后呢?

  谁能想到,2017年,孙宏斌会掏出1100亿,一路买!买!买呢?

  5.

  传奇的背后是什么?是人才,是一帮出生入死的兄弟。

  孙宏斌手下那300多人的业务骨干中,多少人陪着孙宏斌走过北京、走过天津,卖过电脑,卖过二手房。

  融创11个副总裁,有六七个都是孙宏斌的铁杆,革命传统一直可以追溯到28年前的联想企业部。

  陈恒六更是孙宏斌在联想的师傅,历任融创法务部总经理、人力资源部总经理,杭州分公司总经理。

  人才的背后是什么?是激励。

  孙宏斌将对一线员工的激励发挥到*,他给销售的提成往往比同行高出两三倍,“一有奖金立刻发、马上发。”

  2015年,北京分公司4个销售员收入上了100万,2016年上半年收入超过百万的销售员达到17人。

  所以,融创员工很拼命,在每个城市,所在项目销售必须拿*。

  正因为如此,融创业绩稳如泰山,即便剔除乐视网的165亿损失,2017年依然实现了110亿的净利润,短短一年市值暴涨1300亿。

  所以,孙宏斌才有心情在业绩发布会上谈笑风生,愣是把一场发布会变成了单口相声,

  “损失了165亿,你说还怎么壮士断臂,而是断头了”,

  “乐视网,我能怎么办呢,我再借他100个亿,我傻X啊?”

  “当董事长什么都不能说,不当董事长了我想骂谁就骂谁。……我从来不在乎别人说什么,我对我的形象管理的特别好,本来我就是傻X。”

  这一次,孙宏斌应该是真的站起来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硕士博士圈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