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阿里腾讯背后的竞争版图

众所周知,良性的竞争有利于促进行业整体水平和消费体验的提高,恶性竞争则反之。腾讯与阿里之间的战争未来还会继续,而最受影响的可能是夹持在二者中间的消费者。
2018-04-04 07:40 · 网易财经  网易研究局   
   


  最近,媒体曝出加入了腾讯系的沃尔玛、步步高相继开始禁用支付宝支付。之前,腾讯系阵营中的京东早已停用支付宝,美团也时常出现支付宝选项被下架的情形。

  当然,支付宝被“拒绝”的同时,微信支付也面临“封杀”。经济观察报报道称,截至目前,阿里巴巴(阿里)旗下盒马鲜生、银泰百货均未开通微信支付渠道。

  在业内人士看来,这次事件实质上还是“腾讯系”和“阿里系”掀起了新一轮在用户、数据、流水方面的争夺战。

  今天,我们就来正面做个对比,到底中国市值*的两家公司,阿里巴巴和腾讯谁的实力更强?它们在哪些板块的竞争更大?

  1腾讯股价更牛:

阿里腾讯背后的竞争版图

  腾讯股价涨幅自14年9月以来涨幅接近3倍,市值截止目前达5020亿美元。阿里估计巴巴自14年上市以来涨幅翻番,市值截至目前略逊于腾讯,达4600亿美元。

  2业绩起头并进:

阿里腾讯背后的竞争版图

  腾讯财报显示,2017年全年,总收入为2377.60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6%。

  阿里巴巴财年与自然年不同步,从每年的4月1日开始,至第二年的3月31日结束。因此,阿里巴巴还未公布2018年财年全年业绩,但根据第三财季的报告显示,公司将收入指引调整至55%-56%,预计其总收入将略微*腾讯。

  3腾讯、阿里收入构成:

阿里腾讯背后的竞争版图

  从两家公司最新季报来看,腾讯的收入分布较为均匀,虽然游戏业务占比出现萎缩,但其占比仍是*的。其他业务增速较快,达121%,该项增长主要受支付相关服务及云服务收入的增长所推动。

  阿里巴巴的收入结构较为单一,其核心电商业务占比接近9成。不过,其云服务业务增幅速度较快,同比增长109%。

  比较发现,两家公司都在保证主业的增长下,发力云服务市场,未来这一部分竞争或将更加激烈。而根据Synergy Research的数据显示,阿里巴巴的云服务业务在全球占比达4%,排名第五,*腾讯。

  4腾讯投资数量多 阿里单项投资金额高:

阿里腾讯背后的竞争版图

  IT桔子数据显示,自2009年至2018年3月30日,腾讯共对外进行了463笔投资,是阿里巴巴对外投资210笔的两倍之多。同时,自2014年起,两家公司开始加大了投资力度。

  从近一年数据来看,腾讯投资了151家公司,是阿里巴巴的3倍之多。但阿里巴巴对每一次投资的金额更高,是腾讯的2倍多。

阿里腾讯背后的竞争版图

  从两家投资公司的所属行业来看,腾讯和阿里巴巴都非常重视日常生活领域及建立商业生态方面的投资,包括本地生活、文化娱乐、企业服务等方面的部署。

  另外,随着智能汽车行业在未来的重要性,两家公司都对汽车交通板块进行了大手笔的投资。

  同时,腾讯在金融领域的投资力度大,而阿里巴巴更重视主业电子商务方面的投资。

  注:

  腾讯指:腾讯产业共赢基金是腾讯公司旗下的企业创业投资平台,主要关注网络游戏、社交网络、无线互联网、电子商务以及新媒体等领域。

  阿里巴巴指:阿里资本成立于2008年年中,隶属于阿里巴巴集团,通过投资的方式来完善阿里巴巴集团的商业生态圈,并且结合专业的投资后管理,帮助被投资企业成功。

  5两家手握独角兽对比:

阿里腾讯背后的竞争版图

  根据长城战略咨询、科技部火炬中心和中关村管委会联合公布的报告显示,阿里、腾讯等平台型企业领跑独角兽布局,其中阿里系独角兽估值总和达3028.4亿美元,腾讯系达1568.2亿美元。

  2017年的超级独角兽企业10家,估值达到3353亿美元,占总估值的53.3%。

  而在这10家企业中,阿里布局的蚂蚁金服(750亿美元)、滴滴出行(560亿美元)、阿里云(390亿美元)、宁德时代(200亿美元)、菜鸟网络(200亿美元)分列第1、第2、第4、第6和第8名。

  腾讯布局的滴滴出行(560亿美元)、美团点评(300亿美元)、陆金所(185亿美元)分列第2、第5和第9。

  此外,阿里布局了口碑网、饿了么小猪短租、阿里音乐、VIPKID、旷视科技商汤科技等企业。腾讯布局了自如、威马汽车、斗鱼、猿辅导等企业。

  6移动支付领域竞争最激烈:

  拥抱巨额市场同时,支付渠道更大的诱惑在于,其是一切商业行为的入口。作为国内唯二的两大生态,阿里、腾讯自然对支付入口寸土必争。

  第三方咨询公司易观发布的2017年三季度第三方移动支付市场份额报告显示,支付宝和腾讯金融二者的交易规模继续保持着万亿级规模的增长,两家企业市场份额加和达到了93.08%,仍然占据*主导的地位。同时,由于三季度增速高于行业平均水平,两家巨头在交易规模上小幅压缩了其他厂商的份额。

阿里腾讯背后的竞争版图

  随着微信红包的爆发,加之腾讯在线下消费领域的布局,可以看到,腾讯金融正在侵蚀着支付宝的市场份额。

阿里腾讯背后的竞争版图

  而支付入口对于阿里又尤为重要。中信证券研报认为,在阿里体系内部,能为其他业务板块提供各类数据(生活习惯、购物偏好、投资风格、收入水平等等)的只有支付宝,而这也决定了其在阿里体系内的核心地位。

  而高频打低频是互联网行业的发展定律之一,基础信息交流的高频,远高于电商和线下购物的频次,这也是腾讯在支付端赶上支付宝的重要原因。

  但腾讯在支付领域的劣势也很明显:没有电商和O2O业务,无法形成线上线下的消费闭环,只能依靠战略合作伙伴。

  不过,随着支付宝和腾讯金融加大对线下服务商的扶持力度,深度拓展移动支付场景,延伸服务内容和质量,想必日后的竞争将更加激烈。

  7结语:

  随着两家巨头的不断“撒钱”,它们已基本形成了围绕消费的生活服务,涵盖“衣、食、住、行、娱、育”的产业生态。

  众所周知,良性的竞争有利于促进行业整体水平和消费体验的提高,恶性竞争则反之。腾讯与阿里之间的战争未来还会继续,而最受影响的可能是夹持在二者中间的消费者。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网易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