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Facebook事件启示录:群嘲背后,那些你不知道的真相

到今日出席国会听证会应答FB数据泄漏事件,5小时鏖战44议员,扎克伯格 “老实人”的面具真的要被摘下了。
2018-04-11 19:14 · 投资界  Sunny   
   

  巧了!

  4月11日凌晨4点,今日头条张一鸣发了一封道歉信,而在大洋彼岸的那一刻,扎克伯格也在say “sorry”.

  两位80后的创业者,都在迫切地处理自己的“中年危机”。张一鸣在几小时的时间里快速反应,半夜发出了诚恳的道歉信。而扎克伯格的反射弧就有些慢了:3月17日一份“泄露数据”的报道,让Facebook头顶世界最大信息泄漏案。而5天之后,扎格伯格才走出人群站出来发声。

  到今日出席国会听证会应答FB数据泄漏事件,5小时鏖战44议员,扎克伯格 “老实人”的面具真的要被摘下了。

  “老实人”扎克伯格背后的神回复

  3月英美两国媒体曝光了5000万Facebook用户的数据被转移给政治分析公司“剑桥分析”,同时参与了特朗普团队的2016年美国大选竞选,致使影响了大选的结果。

  面对这件丑闻,今天出席国会听证会的扎克伯格发表了很多“感人肺腑”的辞藻,比如:

  “Facebook真的没有通过手机监听用户”

  “Facebook从未向广告商出售数据”

  “数据泄露事件没有让用户量急剧减少”

  “我确实没有垄断的感觉”

  以及在美国议员面前不会聊天地直言“中国有很多强大的互联网公司……”

  虽然这句话让中华儿女的我们听了真叫舒服,但是外泄信息的事在中国也行不通啊。更何况总统选举涉及政治上的东西,就更使不得。

  但话说回来,扎克伯格也有预见性的,在他每年都会立一个flag的习惯里,2018开年他就给自己立了目标:修复 Facebook 的重要问题,其中包括政策执行和平台滥用。而这预见性的背后,其实是一个创始人对危机处理的不坚定,对产品发展的心虚。

  3月的事件只是多事之秋后的一个爆发。早在之前Facebook就因为被俄罗斯特工利用于干涉美国政治,遭受监管层面的调查。

  当时Facebook给到的理由是 “被泄露的数据被开发者通过不当手段获取”,可是在2015年就已了解到这种风险的世界互联网巨头公司,3年内都干什么了?是坐在办公桌上喝喝咖啡讨论八卦,还是看着股票上涨沾沾自喜?在保护数据安全上态度是否足够认真?

  金钱的代价:市值蒸发600亿美元,个人财富缩水60亿

  拒不完全统计,遭泄密的用户数量可能远远超过 8700 万,这巨大的数字让Facebook付出了惨痛的代价。

  美国、英国、以色列、德国等全世界都遍布Facebook的用户,这一次的警钟让每个国家都坐立不安,越来越多国家参与到了对Facebook的调查。单单在美国Facebook就要面临2万亿美元的巨额罚款。

  更加严重的是,Facebook股价罕见大幅下跌,市值蒸发近600亿美元,扎克伯格的个人财富在一天之内缩水60亿。

  同时,平台用户更是加入到了#DeleteFacebook#的活动,以此表达自己的不满。

  频频施压的Open MIC 公司要求扎克伯格辞去所有职务。该公司发表声明称,扎克伯格准备在美国国会作证的内容,体现出他的玩忽职守,已经不胜任一家大型跨国公司的领导人职务。

  但是从Facebook现有的股权架构来看, 扎克伯格的宝座无法撼动。自2012年Facebook上市时,扎克伯格就选择了双层股权架构,发行A、B两类股票。在投票权上,B类一票相当于A类的十票,这样即便是上市,扎克伯格的股权也不会太被稀释,仍然有相应的控制权。

  根据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文件,扎克伯格目前持有77%的Facebook B类股票,对Facebook拥有的投票权达到59.7%。

  更有“心机”的是,扎克伯格夫妇在2015年向慈善事业捐出了他们持有Facebook的99%股份,且增发了不具有投票权的C类股票。也就是说扎克伯格捐出的都是C类股票,投身慈善事业也牢牢地把公司撰在了自己的手中。

  群嘲之下,暗藏商机

  在Facebook之前,美国数据泄露的事件不计其数,比如Uber在2016年的时候泄露的数据包括五千万名优步客户的姓名、电子邮件地址和电话号码被曝光;美国四大信用报告机构之一Equifax泄露了一亿四千三百万美国人的数据,基本上包括了美国的每一个成年人;2016年1月,美国最大的有线电视公司时代华纳公开表示,公司旗下近32万用户的邮件和密码信息已被网络黑客窃取;YouTube 也遭到多家机构控诉非法收集儿童数据......风波已过,但阴影不散,所以扎克伯格护子心切也尚可理解。

  只是在受到群嘲之时,真的是为一些公司创造了特殊机遇。

  苹果公司联合创始人 Steve Wozniak 在 Facebook 平台上宣布离开 Facebook 并删除了自己的账号,带了一批节奏。而另一边多名 Facebook 工程师要求公司将他们调离到 WhatsApp 或是 Instagram 等团队,还有其他一些员工选择了辞职。但仔细思考一下,这些工程师要去哪几家工作呢,莫非是Snapchat?

  作为社交巨头, Messenger、Facebook、WhatsApp和Instagram包揽了海外下载的前四,而这四大社交App都来自Facebook。作为令人眼红的社交流量王, Facebook事故可能是一群人的机遇和狂欢。

  在美国社交软件领域,高速增长且腾讯增持的Snapchat抢夺了越来越多的市场份额,对老大哥级别的Facebook构成了不小的威胁。于去年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的Snap一直想突破垄断的天花板,不道义地说,当下确实是个机会。当然,这些都是YY出来的。

  但是反观国内,当互联网短视频整治期间、当今日头条受到监管之时,微信、QQ将暂停短视频APP外链和直接播放的功能,涉及的APP包括微视、快手、抖音、西瓜视频等。而另一边已经有小道消息声称,腾讯旗下的微视正在大量对短视频原创作者进行补贴,似有水波不惊趁火打劫之意。

  两件事性质不同,当然不可同日而语。但有一点相同的是,群嘲之下,整个行业势必会迎来新的风向和商机。

  结语

  世界上哪个平台是完美的呢? 网络时代,监管是必不可少的。政策前行的背后,仍然会出现新的像Facebook一样的入局者重蹈覆辙:它们从非垄断走向垄断,从舞台背后走到台前。当镁光灯照在它们身上,后背总归会有一丝凉意吧,这些都值得深思。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Sunny,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804/429877.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