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新三板不是金饭碗,做市商说:别想着靠天吃饭了。

”也不知道新三板的大行情长啥样,就知道,做市肯定会火。结果一下赚得盆满钵满,部门招了十来人,新来的给一部分奖金,剩下老员工拿走大部分。 第二年,十来人开始去做市,行情却没了。“
2018-04-12 16:08 · 读懂新三板  读懂君   
   

  要说在新三板赚钱也容易,你就拿一个亿买联讯做波段,别的不买。

  等它跌的实在不行的时候就买,市场一反弹,它肯定涨,涨一两毛钱都能赚不少钱。

  就像你买工商银行中信证券,股灾来了,跌的和净资产差不多了,买,只要一反弹,肯定挣钱。

  “这就是周期”,坐在读懂君面前的做市商负责人X先生说。

  就跟2014年他们开始做市一样,每家券商做市部门没几个人,就三四个人在等一波大行情。

  也不知道新三板的大行情长啥样,就知道,做市肯定会火。结果一下赚得盆满钵满,部门招了十来人,新来的给一部分奖金,剩下老员工拿走大部分。

  第二年,十来人开始去做市,行情却没了

  “所以,在新三板别想着靠天吃饭了”,X先生说,不然市场抛弃你的时候,连声再见都不会说。

  

  去年底去总部述职,才知道我们整个新三板一级部门的创收情况,赚不了大钱,也亏不了多少钱,部门可有也可无。

  券商业务,你赚1个亿我留你,亏1个亿我留着你。但我们这种没有存在意义的,随时可以砍掉。

  尤其做市,对所有的券商来说,做市部门都是一个盈利部门,如果不赚钱那大家该收缩收缩该解散解散。

  所以接下来,包括做市商在内的所有新三板机构,都会出现分化

  做市商,market maker,就是市场操作者、市场的交易者或市场的流动性制造者,分化之后这个含义才会真正体现出来。

  大券商会靠自己的资源去做市,比如魔都某券商,人家财大气粗,不在乎你这个盈利部门,只为了做交易量,在此基础上有一些非常大的项目储备。几百只票,规模就3到5个亿,每个票拿10多万,然后大半的交易量全被人抢了,那最后赚钱的就是人家,这也行啊。

  大券商有大券商的活法,小券商也有小券商的活法。之前可能所有做市商无秘沟通,大家关系都特别好,但在过一段时间,这种情况*要打破,就会形成大券商的圈子或小券商圈子,或者几个券商的圈子,做市圈子会进一步细化。

  最后的结果就是,既没有圈子,又没有资本运作能力的这些做市商会被淘汰掉,淘汰的一个表现就是不计成本去清仓,只维持做市牌照,这是中间的一部分做市商

  有一部分小券商,资本运作能力强,增值服务能力高,他们会在做市圈子活得很好,因为他们服务中小企业的能力强。融资、并购还是基础,帮企业设计一整套资本运作方案,等业绩做出来后赚钱退出;

  大券商因为财大气粗,有自己的运营策略,也会活得很好。大小券商都会活得很好,但是中间的做市商就会死得很快。

  这一点,其实去年已经开始分化了。

  但为什么指数没跌那么惨?很大的一个原因,70%的做市股票在跌,30%在涨,而做市商,70%在增加做市数量,30%是不增加或减少,所以说是做市商撑起来整个市场。

  今年就会不同了,公司给做市部门2017年的考核任务结束了,领导对新三板也算看透,该怎么做就怎么做。一季度,粗略统计,做市商退出240次,新加入110次。

  难熬是难熬。但市场还是很好的,新三板现在就很明显,就要靠能力吃饭,所有圈子都必须靠能力吃饭。 

  政策带来的普惠行情是不可持续的。从这个角度来说,其实股转想过降门槛吗?争取过吗?可能也努力过,但为什么没通过,证监会肯定有统筹考虑。

  所以我很少抱怨制度,因为没用。实际上要想明白一个道理,你想赚钱,不是靠政府给政策。在中国,你想赚钱确实要靠政策,但只是说你在这个市场赚到钱,是因为国家出政策,开办了这个市场。

  在这个市场里面要想赚钱,那你得靠能力,能不能找到好票。而不是说把新三板的投资门槛降低,500万割不着,割50万,50万不行割5万

  中国牛短熊长的特点,决定了新三板改革不能靠普惠金融来促进的,大家也不要想着在这里靠天吃饭

    

  去年,做市商聚会,大家发表意见,我说如果两年后90家做市商,只剩下30家还在做这个业务,你们会觉得奇怪吗?一位前辈说,老弟,你说得很对,我觉得就是这样。

  为啥?

  咱们算笔账,现在新三板每天成交额几千万,按1亿算,一年200多个交易日,一年能有200亿的成交额。算100家做市商,每家2个亿的成交额,5%的差价,就是1000万的收入。

  反推做市商的资金成本,算出资金投入,一家做市商一年顶多能投3个亿。资金成本各家不同,按5%算,3个亿就是1500万的成本。这是什么概念,如果你投入做市的规模如果超过3个亿,很可能连成本都负荷不了

  做市商这样熬着都很难受,但你会发现,*次沟通,大家很悲观;到第二次大家都会谈出一些新东西,谈出自己的东西来。

  这个市场是不一样的,并不是泛泛而言。大部分人悲观,但在悲观当中都会有求生的本能,这种求生的本能也是新三板来活下去的一个动力

  所以,今年的做市商群体一定会分化很严重。

  要说赚钱也容易,你就拿一个亿买联讯做波段,别的不买。净买入不卖出,三个交易日你能把钱都花了。等它跌的实在不行的时候就买。市场一反弹,它肯定涨,只要涨了一两毛钱,就能赚不少钱。

  就像你买工商银行、中信证券,股灾来了,跌的和净资产差不多了,买,只要一反弹,肯定挣钱。

  一个交易员一个负责人就搞定了。两个人,一年花两个亿去做俩波段,几百万收入有了。哥几个一分,多简单的盈利模式啊

  就跟刚开始做市一样,每个券商做市部门没几个人,就三四个人,在等一波大行情。你也不知道新三板行情长啥样,当时就知道,新三板做市肯定会火。结果一下赚的盆满钵满,部门招了十来人,新来的给一部分奖金,剩下老员工拿走大部分。

  第二年,十来人开始去做市了,行情没了。

  所以,在新三板别想着靠天吃饭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读懂新三板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