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从神台到受审台,扎克伯格经历了什么......

”这是扎克伯格出席这次听证会的整体基调,尽管小扎的表现不卑不亢,但在给众议员们回答问题的时候,最常出现的两个词是:道歉和责任。逃避没有意义,狡辩只会更糟,唯有承认错误,及时扭正,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途径。“
2018-04-12 20:01 · IT时代网  打野的蔡文姬   
   

  4月11日晚间,扎克伯格和他的Facebook 迎来了第二场听证会的洗礼,34岁的扎克伯格独自坐在大厅的中央,在媒体的“长枪短炮”的包围下接受了44名参议员近5小时的“拷问”。

  扎克伯格脱下了标配行头灰T恤或是连帽衫,换上了难得一见的西装革履,领带和衬衫的拘束使他的表情略微有些紧张,但*从容。

  小扎向来有一个很鲜明的标签——一个腼腆的技术宅,但面对这次创业以来*的危机,他深知自己遇上了多大的麻烦,挺过这个难关,扎克伯格才能喘一口气继续率领Facebook上路。

  面对严肃的议员和晃眼的镁光灯,他还是很自信的做了一个反思,也很谦逊的承认公司确实在隐私问题上没有做好。

  紧接着,面对一轮又一轮尖锐直率,或絮叨无序,甚至奇葩无知的车轮战审问,小扎以极大的耐心回答了每一个问题,向每一位提问议员,不厌其烦地重复他的歉意和承诺。

  这是扎克伯格出席这次听证会的整体基调,尽管小扎的表现不卑不亢,但在给众议员们回答问题的时候,最常出现的两个词是:道歉和责任。逃避没有意义,狡辩只会更糟,唯有承认错误,及时扭正,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途径。

  面对这种大型公关,小扎的表现,满分。

  外行的议员们,争气的小扎

  扎克伯格对这场听证会表现出了极大的重视。

  Facebook创办14年来,遭遇过不少负面,但都无法与这次的危机相提并论。泄露用户数据,危及商业模式,卷入两党争斗,涉及全球政治,到处都是陷阱。

  而小扎完全也不是要打无准备之仗。在公关和法律专家的协助下,扎克伯格精心准备了几乎所有可能的问题,甚至带着一个写满要点的笔记小抄进入了听证会。

  5个小时,很漫长,却很顺利。扎克伯格的“国会首秀”何以如此顺利?那是因为提问的人根本就不是对手。

  这44名提问的参议员,被美媒痛批“无知”。“过招”的过程也尽显不专业。美国CNN网站还不客气地形容许多提问者都是“21世纪科技文盲”,大量问题只是关于facebook是如何运作的这种浅层次问题,足见提问者对社交平台商业模式的无知,这令扎克伯格毫发无损地通过了*关。

  这些问题究竟有多糟糕?举个例子:

  参议员哈奇提问:“你如何维持用户不缴费的生意模式?”

  扎克伯格的回答简单直接:“参议员,我们会打广告。”

  另一位参议员肯尼迪则是列出了一系列改善数据隐私的步骤,但他显然没有做好功课,因为脸书已经采取了这些措施。

  还有一位议员认为facebook的举措和上个世纪的监视活动无异,直接发问:你是否愿意为了保护隐私而改变商业模式?

  小扎犹豫了一会,答道:“我不知道该怎么回答这个问题。”

  另一位议员问到,你们可以在 Facebook 上进行金钱交易,那么你们是一家金融公司吗?

  扎克伯格予以否认,但这位议员继续发难,称 Facebook 并不是出于技术目的而出售数据,而完全是通过数据创收,还称数据就是 Facebook *的价值。

  扎克伯格:……

  议员罗比-卢什认为,Facebook正在侵犯美国人的基本权利——生活、自由以及追求快乐的权利,手段就是侵犯和干扰他们的隐私权。

  但是扎克伯格表示了否认,他认为,在Facebook平台上,只有用户能够控制自己的信息。用户共享的内容都是用户自己选择放到平台上共享的。

  但是,当议员向扎克伯格提问“谁会保护我们免受Facebook的伤害”时,扎克伯格并没有对这个问题进行回答。

  当然,也有一些问题相当尖锐,甚至令扎克伯格不得不谨慎起来。

  萨巴奈斯猜测Facebook参与了两起重要活动,并授予特别的权利以便允许广告主投放大量的广告。

  扎克伯格表示,事实并非如此。特朗普竞选美国总统期间,相关的广告数量是多了一些,但这只是竞争策略的差异所形成的结果。

  而当议员问扎克伯格,“Facebook与俄罗斯政府和情报机构共享了哪些数据”时,扎克伯格予以了否认,他表示“没有向俄罗斯政府提供数据”。

    听证会“首秀”告捷,股价嗖嗖涨

  面对避重就轻问不到点子上的国会议员来讲,小扎的表现则显得云淡风轻。这也得到了facebook投资人的赞许。

  对于他的表现,有消息人士赞扬道,“扎克伯格很紧张,但他也很有自信,是个聪明人。”扎克伯格在整个过程中相当冷静和权威,在应答时也展现出了适当的懊悔和恭敬态度。CNN更是称其“毫发无损”地熬过了5小时的国会“蹂躏”。

  而在扎克伯格整场作证会过程中,Facebook股价一路上扬,截止美东时间16点,facebook的价格稳定在166.54美元。

  彭博报道认为,面对两日听证煎熬,扎克伯格多数时候保持镇定,即使议员对其嘲讽,他也对未能保护用户隐私而道歉,并保证会做得更好,他的表现也消除了投资者的疑虑。

  对于隐私问题,国内互联网大佬们这么说

  对于此次facebook的泄露门,国内互联网巨头也纷纷表现出一些看法与观点。

  近日,正在参加博鳌论坛的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在接受外媒采访时称,Facebook信息泄露事件终究会解决,我们不应该因此而“杀死”这家公司。

  当被问及Facebook近期曝光的用户信息泄露事件时,马云最初不愿对此发表评论。他说:“我不对Facebook事件发表评论,但我想说,15年前(Facebook创建于2004年2月),Facebook绝不会想到会出现今天这种事情。”

  马云接着说:“如今,Facebook已成为一家社交网站,拥有约20亿用户。所有这些问题,他们当初并未意识到,但现在应该着手解决了。”

  “我认为,该问题会得到解决,我们不应该因为这些问题而杀死这家公司。最重要的解决方案是:尊重数据,尊重安全,尊重隐私。”

  在大数据时代,仅靠扎克伯格一句“放在今天,会以不同的方式去处理(泄密门)这件事”这样的反思承诺,或是像国内一些互联网公司那样抛出几条体现社会责任的价值观,是远远不够的。

  不论是国内外,用户隐私与大数据分析仿佛是一个天然的矛盾体。在大数据面前,阿里马云知道女性bra罩杯*的是新疆,最小的是浙江。

  而百度李彦宏前些时日也在公开场合畅谈“隐私问题”。称中国也一直在加强法律法规的建设,当然,中国人更加开放,对隐私问题没有那么敏感。

  “如果说他们愿意用隐私交换便捷性,很多情况下他们是愿意这么做的,企业就可以用数据做一些事情。”

  这些大佬们所讲的这些,国内大众真的不介意吗?其实是相当介意的,只是有时候,中国人的心更柔软一些,更包容一些。但这也不是泱泱大企用于消遣国民的措辞。

  在很大程度上,“隐私问题”都是需要企业去反思和改进的,不仅仅是美国,国内的大众对于隐私问题也很敏感。facebook事件,或许可以促使互联网企业意识到这些问题,经历阵痛并且深刻认识到,继而转型。

  通过这件事之后,于facebook而言也未尝不是一件好事,于整个互联网大环境的净化也算是一件好事。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IT时代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