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首钢基金投资“车和家”:利好政策之下,资本如何抓住造车新势力?

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是制约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关键领域,也是最具发展潜力和投资价值的产业领域。未来,首钢基金将会持续关注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的优质企业,并从材料到场景等方面提供产业支持,为北京市和国家培育新能源汽车产业赋能。
2018-04-16 17:18 · 投资界综合  波洛&卡卡   
   

  自2012年国务院发布《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提出2020年新能源汽车保有500万辆的目标后,我国新能源汽车迎来爆发式增长。优秀创企开始出现,而传统车厂也开始不断地推陈出新。

  就在上个月,车和家宣布完成30亿元人民币的B轮融资,同时还宣布与滴滴成立合资公司,开展共享出行、自动驾驶等方面的合作。

  成立两年半的车和家累计融资超过57亿元人民币,已经成为了造车新势力代表,这一次的新动作让外界更加好奇未来路径的发展与规划。而投资方首钢基金也浮出了水面。

  车和家是继北汽新能源、瓜子二手车之后,首钢基金再次投资智慧出行领域的企业。首钢基金旗下新能源基金作为车和家B轮融资的领投方,

  一直都在对出行领域进行价值投资。

  政策重磅利好来袭,新能源汽车概念站上投资风口

  2017年底,北京市委、市政府以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为引领,制定了加快科技创新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系列产业指导意见,提出了加快发展和培育十大高精尖产业。

  其中,《北京市加快科技创新培育新能源智能汽车产业的指导意见》提到:要通过提升整车集成创新能力、重点突破关键零部件核心技术,增强新能源智能汽车创新;通过提升整车竞争能力、增强关键零部件配套能力、支持重点企业发展,构建新能源智能汽车产业体系。保障措施中还强调,要发挥新能源汽车领域科创基金作用,吸引社会资本投入,共同培育新能源智能汽车产业。

  一石激起千层浪。

  此消息一出,新能源汽车板块应声大涨,而资本方也在纷纷加速了入场的步伐。

  作为北京市高精尖基金和首钢基金的子基金,新能源基金顺势而为投资了车和家。很关键的一点因素是,车和家的总部、研发中心位于北京,投资该项目客观上也会助力北京汽车行业整体竞争力的提升。

  当然,投资新能源汽车也是基于对产业大方向的乐观态度。首钢基金新能源汽车基金团队判断,随着汽车电动化趋势的确定,新能源汽车产业市场规模在未来几年内将呈快速扩大之势,前途不可估量。

  上市公司+PE投资并行,深耕产业

  成立2017年的首钢基金新能源汽车基金出资人包括首钢股份(000959)、首钢基金、北京高精尖基金、北京顺义创新产业基金等,股东方具备雄厚的产业、区域、资本资源,在新能源汽车及相关领域布局广泛。

  首钢基金团队接受投资界采访时表示,基金的主要投资方向是新能源汽车以及核心零部件。本次投资车和家的关键在于零部件的维度主要依靠下游主机厂。而首钢集团具备良好的产业基础,装备与汽车零部件制造业已经是集团的重点产业,硅钢、汽车板、制动系统以及其它高端产品处于国内*地位,具备上下游延伸的条件。

  从当下首钢基金的布局来看,首钢新能源汽车电机所用的硅钢产品已得到大众、宝马、北汽新能源等知名汽车企业认可,成功进入了上海电驱动、北京精进、卧龙大郡等国内知名驱动电机制造企业。此外,首钢集团控股的京西重工,已成为一家为全球运输工具市场设计并生产制动和悬架系统的高端底盘供应商,收购的前美国德尔福底盘系统公司,让其跻身世界一流的底盘制造商又更进了一步。

  从首钢基金的产业布局来看,体系内投资的新能源汽车、智慧停车、二手车、汽车后服务等相关企业可以形成联动,共同为智慧出行产业赋能。

  当然在投资的风格上,首钢基金采用的是“上市公司+PE投资”并行的方案。

  上市公司业务方面,通过投资、并购、定增等方式;而在PE投资上,首钢团队有自己的观点和看法:“与传统PE的差别在于,以战略投资进行决策和定位。财务角度的投资回报也会有所追求,但这并不是*。”

  PE投资是立身资本和投资能力的体现。当下部分资本方有云“目前新能源汽车领域增长幅度早已不如前几年,开始有所下滑”。不过静下心来做产业研究,深入价值投资之后会发现,其实都是因为基数大小的不同。

  新能源汽车整个产业已经进入了稳定期,传统PE所追求的投资回报率必然下降。不过正是这个阶段,一些相对稳定、有一定规模的头部创企正在出现。投资机会仍然存在,关键在于资本如何选择。

  投资于企业中后期甚至并购的首钢基金,有着自己的“新能源投资宝典”

  结语

  在汽车产业变革的大机遇下,具备互联网思维的造车新势力得到了崛起机会。而车和家在智能化、网联化领域具备相关的技术集成和布局,定制化网约车产品将丰富中国百姓交通出行的服务选项。

  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是制约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关键领域,也是*发展潜力和投资价值的产业领域。未来,首钢基金将会持续关注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的优质企业,并从材料到场景等方面提供产业支持,为北京市和国家培育新能源汽车产业赋能。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