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数据说中美贸易战:都是老司机,最后结果显而易见

总体来说,本轮贸易战虽然来势猛烈,没少登上各大媒体的头条,目前中美两国的这些限制也将对双方经济产生负面影响,但预计两国将会防止这场贸易争端大幅升级,这场战争的结果或将归于平淡,以双方和解收尾。
2018-04-17 10:44 · 品途商业评论  小禾子   
   

  近日,中美贸易战的紧张局势急速升温,成为了市场关注的焦点。这不仅是今年中国和全球经济*的不确定因素,也会影响到普通百姓的生活,甚至带来通胀压力。那么,这次的中美贸易战会全面爆发吗?两国间的博弈最终又会走向何方呢?  

特朗普为何要和中国打贸易战?

  特朗普对中国政策之所以发生强烈反弹,使中美经贸关系急转直下,其原因还是用数据来说话。

逆差

  来自美国商务部的统计显示,从1985年开始,美国出现了6亿美元的贸易逆差,1995年美国贸易逆差为337亿美元,2005年上升到2022亿美元,2015年美国贸易逆差达到惊人的3671亿美元, 2017年更是扩大到了3752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

  从1985年到2017年,美国对中国的贸易逆差总额为47380亿美元。可以说,中国的外汇储备基本上都是对美贸易顺差所积累下来的,是维持人民币坚挺的*筹码。

出口

  此外,中国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17年中美贸易总值为3.95万亿元人民币,其中中国对美出口2.91万亿元,自美进口1.04万亿元,对美贸易顺差1.87万亿元,扩大13%。

  尽管不同机构的统计数据稍有差池,但不可否认的是,多年来居高不下的中美贸易顺差在2017年攀上新的*,这使特朗普更有理由批评中国的贸易行为,进而发动对中国的贸易战。  

如出一辙的“301调查”

  3月22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总统备忘录,依据“301调查”结果,将对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大规模征收关税,并限制中国企业对美国投资并购。特朗普称,此次涉及征税的中国商品规模可达600亿美元。

  此外,中国商务部3月23日早间发布了针对美国进口钢铁和铝产品232措施的中止减让产品清单并征求公众意见,拟对自美进口部分产品加征关税,以平衡因美国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加征关税给中方利益造成的损失。其中计划对价值30亿美元的美国产水果、猪肉、葡萄酒、无缝钢管和另外100多种商品征收关税。

领域

  尽管此次贸易战来势汹汹且火药味十足,但实际上,这些年的中美贸易摩擦始终没有停止过。光是美国的“301调查”此前就已经出现过5次之多,而从历史结果看,此前5次的“301调查”最终结果都是一样的,中美双方最终均达成妥协,并没有演化成全面贸易战。可以说,301条款更多是美国获取谈判优势的手段。

301调查

  根据招商证券统计,美国曾在90年代四次对中国进行“301调查”,具体时间分别在1991年(两次)、1994年和1996年。自2001年中国入世之后,中国又在2010年10月经历了来自美国的“301调查”。

  当月,美国宣布将按照《美国贸易法》第301条款,对中国政府所制定的一系列新能源政策和措施展开调查,这是中国加入WTO以来,美国首次动用“301条款”对其他经济体贸易行为进行调查。最终中国与美国在WTO争端解决机制项下进行磋商,同意修改《风力发电设备产业化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中涉嫌禁止性补贴的内容。

  从历次调查的结果不难判断,本次301调查仍然是美国获取谈判优势的手段,预计中美双方经过局部贸易冲突后仍会归于妥协,演变成全面贸易战的可能性不大。  

本轮贸易战影响几何?

  事实上,目前的贸易战并不会给中国带来非常大的打击。根据国际评级机构穆迪的研究看来,近年来贸易对中国GDP增长的贡献较小,加上贸易结构的变化,中国对潜在贸易冲击的直接脆弱性已经下降。目前实施的美国贸易措施只会影响到中国对美出口一个相对较小的部分,这些措施将对中国经济产生直接但可控的影响。

GDP

  中美博弈是常态,不博弈是非常态。此次贸易战也未必会以全面、激进的形式爆发,更大的可能性是以局部、逐步的贸易摩擦形式展开。毕竟,中美之间的商贸合作始终是大于对抗的。

双反

  鉴于此次争端可能最终走向“雷声大,雨点小”的情况,机构和市场普遍持谨慎乐观态度。

  两大国际评级机构穆迪与惠誉表示,拟议中的美国关税对中国经济的直接影响有限,最有可能结果的是双方通过谈判达成解决方案。

  穆迪表示,中国企业的评级不会受贸易争端影响。根据初步评估,美国政府迄今为止宣布的措施对中国经济影响有限,但如果有大范围的保护主义措施出台,对其评估就可能有变。

  惠誉最新观点也认为,美国对中国500-600亿美元商品加关税的行动,不太可能对中国或全球经济产生重大影响。中国能够解决与美国的关税问题,但贸易风险将增加。

  中银朱启兵、华夏研报指出,从历史经验看,中美双方预计经过局部贸易冲突后仍会归于妥协,演变成全面贸易战的可能性不大。

  中金公司报告分析称,中美贸易摩擦加剧一定程度上影响投资者从净出口层面对于中国经济增长的判断,尤其在近期对增长分歧较大的时点,对短期市场情绪和风险偏好可能带来一定影响。

  中长期的具体影响程度还要视后续贸易战的广度和深度来判断,但考虑当前中国内需的韧性以及较为充裕的政策缓冲余地,我们认为对于中国的经济增长前景及资本市场表现不必过于悲观,短期市场如若出现连续且幅度较大的过度调整反而为投资者提供了较好的进入时机。

  总体来说,本轮贸易战虽然来势猛烈,没少登上各大媒体的头条,目前中美两国的这些限制也将对双方经济产生负面影响,但预计两国将会防止这场贸易争端大幅升级,这场战争的结果或将归于平淡,以双方和解收尾。

  毕竟,对于杀敌一千自损八百的事情各方都会谨慎行事,两败具伤的结果谁都不愿意看到。特朗普的强硬态度也只是两国博弈中的一种手段。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品途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