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自动驾驶红旗车,背后站着小马哥

《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中明确指出:“随着信息通信、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汽车领域广泛应用,汽车正由人工操控的机械产品加速向智能化系统控制的智能产品转变,智能汽车已成为产业技术的战略制高点。”
2018-04-17 13:52 · 微信公众号:量子位  问耕   
   

  恭喜小马哥!

  不到一周时间,马化腾先生通过自己的努力,“喜提”两大车企。跨界新男性,左手车联网,右手自动驾驶,热情大方,青春洋溢……

  这不是段子。

  马化腾先是本月12日飞赴重庆,与长安汽车签署协议,双方将在车联网等领域展开合作。几天之后,马化腾又飞赴长春,与一汽签署协议,双方准备在高级自动驾驶上携手前进。

  是的,高级自动驾驶。

  一汽和腾讯,将在自动驾驶领域“基于高精度地图、自动驾驶算法、仿真测试等方面双方将开展大力合作,联合研发L3/L4级面向量产的自动驾驶解决方案及车型”。

  也许红旗的概念车,未来可能成真。

  关于腾讯在自动驾驶方面的实力,我们之前有过不少报道。前几天,量子位还首次*曝光了腾讯无人车,以及布局情况。总之,腾讯准备年内发布*自动驾驶产品。

  当然,腾讯也会把AI in Car系统应用在一汽的产品中。所谓AI in Car包括五大基于AI的能力,总之就是把腾讯服务接入车内场景中。

  那么,何时能看到自动驾驶的红旗车?

  按照红旗的规划,2019年推出L3级别自动驾驶的量产车,2020年推出L4自动驾驶级别量产车,2025年实现L5级自动驾驶。

  这么快?

  不过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可能会有不同的结论。红旗,作为一个让人情感复杂的国产品牌,其实研究自动驾驶已经很多年了。

  十五年前。

  2003年,一汽和国防科大联手,“历时1年半合作研制的红旗CA7460自动驾驶轿车试验成功。”

  这辆车,也被称为我国首辆自动驾驶轿车。

  这辆车当时主要基于两台摄像机,通过图像识别处理系统,测量前方车辆的距离和相对速度。车载主控计算机规划道路和行驶状态。

  这辆车最高时速可达170公里/小时,具备安全超车功能。

  三年后第二代自动驾驶红旗HQ3,增加了“自适应巡航,车道线跟踪,碰撞报警等多项技术”。

  2011年,红旗HQ3在自动驾驶状态下,完成了从长沙到武汉总计286公里的高速公路实验。全程自动驾驶平均速度为85km/h。完成整段旅程时,人工干预约里程为2240米,不到总自主驾驶里程的1%。

  七年后,又增加了“自动汇入车流”功能。

  2015年,红旗发布了全新的智能互联系统,这个系统包括手机叫车、自动泊车、自动驾驶和编队跟车等功能。

  这时候的红旗自动驾驶工程车上,已经有部分开始置顶了激光雷达,从资料图看,还是Velodyne的产品。

  再往后,谈到自动驾驶,更出风头的,往往是科技公司。譬如Google、百度,而不是传统的车企。

  而红旗研发已久的自动驾驶技术,网上也很难找到体验或测试类的报道。有一个展示红旗自动驾驶的视频。

  开始是这样的。

自动驾驶红旗车,背后站着小马哥

  后来,你会发现,其实吧……是个模拟。

自动驾驶红旗车,背后站着小马哥

  而按照之前的规划,红旗的系统要2020年才能实现“高速代驾”。也许这次跟腾讯携手,真的可以加速红旗的自动驾驶步伐。

  但也不能太乐观,毕竟在腾讯之前一汽已经和诸多科技企业有过合作。

  2016年,一汽红旗联合英特尔、东软集团,三方跨界推出“智能驾驶舱平台”。2017年,一汽与百度达成合作。

  一汽是百度Apollo的首位整车合作伙伴。去年双方签约时,陆奇曾表示百度将以自动驾驶、车联网、大数据方面的能力与一汽资源互补。

  当然现在百度有百度的连横,腾讯有腾讯的合纵。无人车的战国时代,阿里也正在迎头赶上。

自动驾驶红旗车,背后站着小马哥

  但如果仅仅把这些竞争合作,看成是腾讯、百度们的合纵连横,那就有点太简单了。其实这件事背后,亦有国家意志。

自动驾驶红旗车,背后站着小马哥

  今年初,发改委发布了《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征求意见稿)。

  这份战略中明确指出:“随着信息通信、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汽车领域广泛应用,汽车正由人工操控的机械产品加速向智能化系统控制的智能产品转变,智能汽车已成为产业技术的战略制高点。”

  “从竞争层面看,智能汽车已成为新一轮产业布局必争之地。”

  根据这一战略,到2020年,智能汽车新车占比达到50%,中高级别智能汽车实现市场化应用,重点区域示范运行取得成效。到2035年,在全球范围内率先建成智能汽车强国。

  文件里也明确解释,这里所谓的智能汽车,就是自动驾驶汽车、无人驾驶汽车,而中高级别智能汽车,指L3级自动驾驶以上。

  这一战略的第二条任务,就是“构建跨界融合的智能汽车产业生态体系”。要求加强汽车制造、信息通信、互联网等领域骨干企业相互合作。

  此外,这一战略还计划建立智能化道路、覆盖全国的车用无线通信网络、覆盖全国的车用高精度时空服务系统、覆盖全国的车用基础地图系统、建设国家智能汽车大数据云控基础平台等。

  其中对于健全法律法规方面的建议,目前工信部、交通部、公安部三部门,也在月初发布了我国*自动驾驶路测国家规范。

  这是大趋势,也是大未来。

  包括BAT在内的科技企业,也包括一汽、上汽、长安等国产车企,都正在通过不同的方式为此而努力。

  不管怎么说,可能都比入股FF靠谱一点?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量子位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