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从被中本聪“不屑”的程序员到成为区块链“技术大神”

"除了EOS联盟,加入EOS超级节点争夺战的还包括李笑来创立的InBlockchain、区块链社交网络ONO、老猫、暴走恭亲王……"
2018-04-18 11:07 · 全天候科技  张少华   
   

  本周,比特币的大涨让投资者欢呼“牛市又回来了”,而在一众数字货币中,最“躁动”的要数EOS,从4月11日至17日,EOS累计涨幅超过40%。

  EOS是由“天才程序员”BM(全名为ByteMaster,真名Daniel larimer))创立的区块链平台,EOS币(又称柚子币)是平台发行的代币。EOS平台在技术上的*优势使其有望成为比特币、以太坊之后应用范围最广的主链之一,目前正受到业界密切关注。

  4月8日,国内专注EOS技术研发的社区“EOS联盟(EOSUnion)”获得了薛蛮子旗下“蛮子基金”数百万元的天使轮投资。“EOS联盟”正在参选EOS中国地区的超级节点,薛蛮子对参选一事十分支持,他表示:“我很看好EOS的生态与未来,EOS超级节点非常有意义”,接下来自己将作为首席顾问及投资人支持EOS联盟参选EOS超级节点。

  除了EOS联盟,加入EOS超级节点争夺战的还包括李笑来创立的InBlockchain、区块链社交网络ONO、老猫、暴走恭亲王……

  EOS代币和EOS平台为何如此受追捧?其创造者BM又是如何在币链圈赢得显赫声名的?

  曾被中本聪“不屑”的程序员

  BM是币、链圈著名的技术型创业者。在区块链大佬扑克牌中排在第六位(黑桃A),在中本聪、V神、李笑来、吴忌寒和沈波之后。

  过去短短几年间,他相继创立了比特股(BitShares)、Steemit、EOS 三个重磅的区块链项目,每个项目都堪称是对行业的一次巨大创新。

  媒体报道称,BM小学时就开始在父亲指导下学习编程。2003年,他从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学院毕业,获得了计算机学士学位。

  BM曾透露,自己的理想是找到一个能够保障人们生活、自由和财产安全的自由市场方案。他认为,如果实现这样一个方案,不仅可以挣钱,而且可以让世界变得更美好。后来他想到,创立一种自由货币是实现理想的*途径。

  2009年,正当BM尝试开发数字货币时,他发现已经有人创造出了比特币。“这不就是自己理想中的自由货币吗?”他自问。于是,BM很快参与到了比特币的开发、推广中。

  不过BM 很快发现比特币网络存在的缺陷,为此,他在2010年7月时与比特币创始人中本聪进行了一场公开争论。

  BM 是在比特币论坛bitcointalk向中本聪提意见的,他指出,与银行相比,比特币的交易确认时间太长了(10分钟一次),它应该像刷信用卡那般迅速,这可以通过改变共识机制实现。BM还表示,“我们需要比特银行(bit-banks)来允许成员银行与点银行之间的即时传输。”

  中本聪却并未采纳BM提出的方案,而是坚持比特币原有的机制。中本聪回应BM称:“我已经解释过为何比特币的支付处理速度足够了,实际上是相当好了”,他还用一句经典的台词回应了年轻的BM:“你要是不信我或是看不懂就算了,我没时间说服你,抱歉。”

  这句话后来成为币链圈的金句,被翻译成中文——“爱玩玩,不玩滚”。

  连续创立三大区块链项目

  比特股

  既然比特币交易确认时间太慢,提意见还被中本聪“不屑”,BM决定自己开发数字货币交易体系,于是他在2014年推出了比特股(BitShares)。

  比特股是一种支持包括数字货币、法币以及贵金属等有价值实物的开源分布式交易系统。该系统提供了一个去中心化交易所的解决方案,让每个人都成为交易所。

  在技术方面,比特股采用了锚定货币和DPOS共识机制,显著加快了交易速度,给用户带来了更好的交易体验。但比特股代币(BTS)却没能和比特币、以太币一样成为主流数字货币。原因在于,BM干了一件很没原则的事——增发。比特股最初的总量是20亿个代币,但2014年末BM不顾外界反对,执意增发了5亿BTS,这导致投资者人心涣散,信任崩解,结果可想而知:BTS币价随后连续大跌。

  比特股项目遇阻,让BM感触万千,他在2015年末选择了离开团队,并在辞职时发表了一篇题为《Why?Why?Why?》的长文:

很多次,坐车远行时望着窗外飞驰的风景,我就忍不住反思:我们曾经如何,我们做成了什么?我们又要去向哪里呢?……虽然每做一件事都是有原因的,但一件件的短期项目会让我们不知不觉脱离原先计划的路线图,并为此粉饰计划不如变化快。

  Steemit

  从比特股项目退出后,BM很快又开始了第二次创业,这次他把区块链技术用在了内容社交平台。

  2016年初,BM基于他开发的Steem区块链推出了内容平台Steemit。

  BM对平台秉持的原则是:不向加入社群的人收费,而是奖赏每一个加入的成员;所有给社区带来价值的人应该得到股份作为回报。

  在具体实施层面,Steemit平台每天会释放一定量的代币(Steem,每年新增9.5%,且数量不断减少),用于奖励优质内容的创作者,奖励代币的数量通过读者点赞、反对情况来分配。

  Steemit上线后备受外界关注,人们惊呼该平台将“颠覆传统媒体”。写优质内容赢代币的规则让一些作者快速“致富”,最著名的例子是,有一位名叫theAnarchast的作者在Steemit平台通过一篇文章赚到了高达15000美金。

  但通过内容点赞来奖励代币的模式很快被玩坏了,一些用户依靠关系互相点赞,严重破坏了平台的运行规则。也许是没想到解决这一问题的好办法,在Steemit运行背离自己创业初衷时,BM再次选择了离开。

  EOS

  在比特股、Steemit两个项目相继出走,并没有浇灭BM的创业热情。也许,用区块链技术改变世界的理想就像火焰一样在BM的心中燃烧。离开Steemit后,他将视角转向了更宏大的方向:投身于开发一款类似操作系统的区块链平台。

  这个大型区块链平台就是EOS,它可以提供各种必要的功能和超高的处理能力,从而让开发者将注意力集中在业务层,实现分布式应用的性能扩展。

  目前,限制区块链应用的主要技术制约是区块链与生俱来的高延迟和低数据吞吐量。以比特币为例,其网络要确认一份数据,通常得等几十分钟,数据吞吐量只有7TPS/S。以太坊较比特币网络效率虽有提升,但延迟和低吞吐量的问题依然没有得以很好解决。

  与比特币和以太坊网络相比,EOS*的优势在于数据吞吐量和交易效率显著升级。EOS目前可以达到 1.5s 的平均确认速度,以及 3300 TPS 的数据吞吐量。通过并行链的方式,EOS未来理论上可以达到毫秒级的确认速度、最高一百万 TPS的数据吞吐量。

  此外,EOS的激励机制也比以太坊和比特币更诱人。比特币和以太坊的节点数量众多,而EOS为了追求*的交易效率,目前仅设置了21个超级节点,参与生产区块。这些区块生产者由全体持有 EOS令牌的用户投票选出。因为参与系统运营的只有 21 个区块生产者,所以每个生产者可以获得丰厚的激励。

  根据EOS白皮书介绍,成为EOS主节点将获得 EOS每年增发 5% 的收益中的大部分,大约每个节点每年可以获得 238 万个EOS币的收益,按照当前价格,一个节点每年可以分到超过1 亿元人民币的奖励。

  EOS显著的技术优势与丰厚的激励机制,引来大量玩家竞争成为其超级节点。正如文章开头提到的,仅在中国,加入EOS超级节点争夺战的就包括EOS联盟、InBlockchain、ONO,还有老猫、暴走恭亲王等等。

  EOS主网计划在今年6月正式上线,届时,区块链技术也有望从“砖头机时代”向前迈进一大步。如今,若中本聪再与BM Larimer进行一场对话,神秘的“比特币之父”会不会对BM这位年轻开发者点个赞呢?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全天候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