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美国共享单车成灾惹恼政府,会重演“中国式团灭”悲剧吗?

就像数年前的共享搭乘服务商Uber和Lyft一样,目前这些共享电动代步车初创企业在市场中的地位,可以说是消费者和投资者的心头爱。
2018-04-19 10:48 · 微信公众号:猎云网  田小雪   
   


  现阶段,在旧金山,电动代步车几乎是随处可见。

  其中,主要专注该领域的三家初创企业,包括Bird、Spin和LimeBike。这三家公司共计拿到了2.25亿美元的风险资本支持,生产出来并且投入使用的代步车,达到几百甚至几千辆。

  然而,就在本周一,旧金山市检察官办公室却发出了一份警告,说是收到了不少市民的投诉请求,所以计划全面取缔这种代步车在旧金山市内的非法运营。

  不少科技工作者,平时会借助这种电动代步车上下班。但往往到了公司之后,他们就会直接把车扔在人行道上,因而影响到了日常的道路交通。

  自今年三月以来,这三家初创企业已经在旧金山市中心投放了几百辆甚至几千辆电动代步车。说白了,他们的车就好像是一夜之间突然出现,完全没有任何预先说明或通知,占满了人行道。

  具体说来,感兴趣的用户可以通过智能手机上的应用程序进行预约,选择距离自己比较近的电动代步车。一方面,它的租金不是很高;另一方面,用户不需要到固定点停车。

  只要找到方便下一位用户使用的地点,就可以直接停车。也就是说,与现有那些共享出行服务不同,这种代步车没有设置特定的停车桩,所以在停车这一块就比较简单。

  就像数年前的共享搭乘服务商Uber和Lyft一样,目前这些共享电动代步车初创企业在市场中的地位,可以说是消费者和投资者的心头爱。

  但与此同时,它们也需要与当地政府部门进行协调合作,力图为自己争取到法律的认可,成为一种日常的交通出行方式。不过,三家初创企业之一的Bird,就已经遇到了来自洛杉矶市政官员的不小刁难。

  另两家初创企业Spin和LimeBike,则是做电动自行车租赁业务起家的。今年二月,在拿到了全新资金支持之后,才逐渐将业务范围拓展到电动代步车领域。

  当然,它们与政府和民众之间的冲突,也不仅仅局限在旧金山。因为Spin和LimeBike的业务,还覆盖了美国不少沿海城市。而Bird的主要业务范围,则包括了六个城市。其中大多数在南加州,还有华盛顿特区。

  只不过,旧金山是最为核心的“战场”。不少居民认为,大量电动代步车涌入,已经让整座城市变得拥挤不堪,成了通勤方式创新的试验基地。原本旨在减轻交通负担、改善通勤方式的代步车,不仅没有起到预期作用,甚至还起到了反作用。

  本月初,谷歌旗下风险投资机构Google Ventures的普通合伙人M.G. Siegler还特地针对这一现象,发了一条吐槽推文。他是这么说的:“就在几个星期之前,我还没有发现旧金山市内有电动代步车。但是现在,你一出办公大楼,就会被停得到处都是的代步车绊倒。”

  因而,在这样一种现状下,那些电动代步车初创企业,就开始与政府部门斗智斗勇了。上周五,旧金山市政府在收到市民投诉之后,扣押了66辆电动代步车。而且,就在前一天,也就是上周四,旧金山市政官员还被迫否认了一项来自Bird的指控。该公司宣称,旧金山政府想要取缔自己的业务运营,让自己关门歇业。

  近日,旧金山市检察官Dennis Herrara警告说道,如果混乱状况得不到改善,政府部门或许会全面禁止代步车的使用。本周一,他的办公室向Bird、Spin和LimeBike三家公司发出了通知,称其代步车业务纯属非法。对于已经给民众带来的出行麻烦,必须要采取相应的解决来措施。

  旧金山市检察官办公室表示,希望这些初创企业在本月底之前提供一份书面报告,详细介绍自家公司为解决目前所出现问题采取的应对措施,不再让用户非法使用电动代步车,并且不再在人行道上随意停放代步车。

  Herrera在上个星期的一份声明中表示:“我们的底线,就是要保证行人在人行道上的安全。而且,人行道不应该成为随意堆放商用电动代步车的垃圾场。”

  电动代步车之战的现状

  根据分析公司App Annie的数据显示,当下电动代步车市场正在蓬勃发展。在四月的*星期,Bird公司iOS和Android两个版本的移动应用程序下载量,达到历史最高。与之前一个星期的下载量相比,有了15%的增长。

  截至目前,该公司应用程序的总下载量超过25万。与此同时,LimeBike的成立时间相对较长,目前应用程序的总下载量约为100万。至于Spin,目前还没有具体数据。

  Spin成立于2016年,最初是一家提供共享自行车服务的公司,是上述三家公司中成立时间最久的一家,也是*位于旧金山的一家。不过,从融资总额来说,它拿到的资金数量是最少的。2017年,它完成了800万美元的A轮融资

  LimeBike位于硅谷,成立于2017年,最开始也是提供共享自行车服务的。今年二月,开始进军电动代步车市场。同时间,还顺利完成了一轮7000万美元的融资,自此公司融资总额达到1.32亿美元。最后一家,也是最为年轻的一家,就是Bird。它是在Spin和LimeBike之后一个星期,才进入旧金山市场的。

  截至目前,Bird已经顺利拿到了1.15亿美元的风险资本支持。公司首席执行官Travis VanderZanden之前在Uber和Lyft担任过高管。在接受采访时,他表示因为自家公司跳过自行车,直接进入了电动代步车市场,因而可以算得上是这一行业的先行者和*了。用VanderZanden的话说:“毫不夸张的说,我们是开创了共享电动代步车这样一个行业。”  

  提前考虑到民众和政府可能持有的反对意见

  在进入旧金山市场之前,Bird在圣莫尼卡还遇到了一些麻烦。因为就在它进入圣莫尼卡之后不久,该市政府就针对它提起了一项刑事诉讼,说是它没有拿到合法的运营许可

  所以,进入旧金山之前,Bird吸取了在圣莫尼卡的教训,积极与政府部门对话协商。与此同时,看看Spin和LimeBike两家公司在旧金山的运营状况。它表示,自家公司愿意每天每辆车支付一美元,为改善城市公共交通基础设施做一点贡献。

  Spin联合创始人兼董事长Euwyn Poon在采访中表示:“一直以来,我们都在积极与政府部门保持合作,同时也积极拥护政府出台的相关政策。” 

  电动代步车这场战争远远没有结束

  虽然该领域的不少初创企业都表示,自己会尽*努力去帮助解决目前出现的道路拥挤问题,但还是存在一定难度的。

  另外,批评人士也表示,这些初创企业原本应该是要给公共交通带来颠覆性创新的,但却没能起到积极作用,反而给街道和人行道带来了较大压力。

  虚拟加密货币初创企业联合创始人Alan Graham表示:“一直以来,硅谷都致力于解决现实问题,并且积极寻找能够解决问题的发展机遇。这也是我选择离开伦敦搬到美国来的原因所在。”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猎云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