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一场婚礼带来10亿英镑收入,英国皇室才是最厉害的投资人

自英国脱欧公投以来,英国经济持续下滑。2017年一季度GDP录得近2016年来表现最差水平,到2017年英国就业增速已经下滑了一半左右。
2018-04-19 18:06 · 投资界  依依   
   

  距离5月19日哈里王子和美国影视演员梅格汉·马克尔的大婚倒计时一个月,这场皇室婚礼吸引全球注意的同时,对经济有些低迷的英国来说,也带来了希望。

  据英国金融咨询公司Brand Finance 预计,这场婚礼将给英国带来大约10 亿英镑(大约89.57 亿元)的收入。

  一场皇室婚礼催生出数亿英镑

  哈里王子是英国王位的第五顺位继承人,威廉王子的弟弟。其未婚妻梅根是美国的一名女演员,两人2016年在伦敦相识,相恋16个月后,去年11月宣布订婚。今年5月19日,两人将在英国温莎城堡的圣乔治教堂举行婚礼。

  自两人结婚的消息一出,外界对这场婚礼将给英国带来经济效益的猜测就层出不穷。

  保守点的如中央社的报道称,英国顾问公司估计,这场婚礼将带动访英旅游人潮,并刺激国内的庆祝活动,预计将为英国经济多添5亿英镑的效益。

  乐观的如英国金融咨询公司Brand Finance预计,这场婚礼将给英国带来大约10亿英镑(大约89.57 亿元)的收入。其中3亿英镑是受婚礼的影响而带动的英国旅游业收入;1.5 亿来自梅根的穿衣风格拉动的服装行业的增长。另外,还有相当一部分收入来自婚礼期间广告、聚会以及周边产品的收入。还有BusinessInsider的预计则更为乐观,他们估计这份收入将会达到14亿英镑。

  事实上,去年两人订婚的消息一出,婚礼效应就已经凸显了。

  最明显的就是旅游。哈里王子与梅根的结婚地点选在温莎城堡,在订婚消息公布后,温莎酒店的价格立即上涨至每晚629英镑。据温莎市议会发言人称,该镇的一些景点游客人数上涨了40%左右。在Airbnb上,一间可以俯瞰皇家婚礼巡游路线的房屋租价甚至涨至每晚3000英镑。

  在收藏业,一位分析师预计这场婚礼将产生达6000万英镑(约8000万美元)的额外纪念品销售。这一预计并不夸张。哈利王子订婚的公告发布后的几个小时,网上就开始销售这对夫妇官方订婚照的限量版纪念瓷盘。几个小时的时间,收藏品公司布拉德福德交易所就出售了2017个限量版纪念瓷盘,带来12万英镑的营收。有公司预计,靠这场婚礼能为其带来10%-15%的销售增长。

  当然,作为准王妃梅根的美国明星身份也将给英国经济带来收入。此前梅根佩戴过的首饰、穿戴过的衣服俨然成了风向标。2017年11月,梅根在社交软件上发布的一张戴着快时尚首饰品牌BaubleBar 戒指的照片后,这款戒指很快就售罄了。

  而此前因凯特王妃订婚时穿的宝蓝色裹身裙Issa名声鹊起后,去年被南京三胞集团控股的英国House of Fraser福莱德百货收购了。可想,梅根婚礼后佩戴的个人品牌还将吸引更多人在婚礼衍生产品上的消费和公司、投资机构等的注意。

  王子婚礼“冲喜”下的英国经济

  时间倒回30年前,查尔斯和戴安娜大婚时,英国经济面临严重困难,时任首相的撒切尔夫人利用这场世纪婚礼为开端,向全国7亿多观众转播了这场婚礼。利用婚礼的“广告效应”,撒切尔夫人用3年时间成功将英国从经济问题中解脱出来。数据显示,当时婚礼为英国迎带来了143万国外游客,贡献了约3.75亿英镑消费。

  7年前,威廉王子与凯特王妃举行婚礼同样有效提振了英国经济。跟据英国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1年,威廉王子的婚礼当月就使英国游客数量增加了35万人次,给英国经济带来近10亿美元的收入。彼时,英国的赤字高达1550亿英镑,失业率超过7%,首相卡梅伦甚至宣布英国史上最为严厉的财政削减计划。

  据英国企业评估咨询公司Brand Finance估计,每年与英国皇室相关的旅游消费提供了大约5.5亿英镑的经济增长。很多游客在白金汉宫、温莎城堡,和其他现任和前任皇家住宅前排着长队。据管理负责人称:2016年共有440万人参观了英国各地的历史悠久的皇家宫殿。显然,靠王子婚礼的“广告效应”来提振英国经济,已经成为英国遭遇经济危机时的“惯用招数”。

  自英国脱欧公投以来,英国经济持续下滑。2017年一季度GDP录得近2016年来表现最差水平,到2017年英国就业增速已经下滑了一半左右。此前英国预算责任办公室下调了英国GDP增长预期,预计2017年英国实际GDP增速将从去年的1.8%放缓至1.6%,2018年仅为1.3%。表示英国经济疲软。

  但哈里王子这场婚礼,带来的经济收益或许有限。欧洲旅游协会ETOA的首席执行官汤姆·詹金斯指出:“别指望外国游客会千里迢迢来观看这场王室婚礼。这是一场国内消费的盛会。”  

  英国公司零售业研究公司Centre for Retail Research负责人约书亚·班福德也表示,哈里王子并不像他哥哥威廉王子一样是王位的第一继承人,大家对他的关注可能不会那么多。此前《今日美国报》也称,不少英国人对婚礼反应平平。英国首相特雷莎·梅领导的保守党政府也宣布,本次婚礼过程中银行不会放假。   

  英国将损失500亿英镑?本土VC/PE逃离,中资入侵

  一边是英国特雷莎·梅政府忙着与欧盟进行脱欧事务的最后谈判,另一边却是越来越多的英国人移民至欧盟其他国家。

  人才流失、海外人才引进难、科技公司严重受损......随着英国退欧进程的缓慢推进,脱欧对英国创投市场的负面影响也在继续,17年开始就陆续有新闻报道部分英国本土VC开始逃离。

  2018年1月,英国剑桥计量经济学会发布的《为英国脱欧进行准备》的报告预计,如果英国与欧盟国未达成贸易协定,截至2030年,英国将损失近500亿英镑的投资,以及近50万个就业岗位。

  英国最大上市猎头公司Hays的财务总监Paul Venables表示,在即将到来的英国脱欧之前,因为英国脱欧带来的极大不确定性,世界各地的投资机构更可能会推迟在英国的投资,英国企业继续落后于他们的欧洲同行。数据显示,2017年,欧洲大陆的投资项目同比增长17%,而位于英国企业的投资项目同比大体持平。

  受上述因素影响,位于伦敦的公司创业环境的吸引力也正在下降。英国有相当规模的公司都在积极考虑将员工和投资转移出英国。PPRO集团据说是欧洲增长最快的一家金融科技企业。该集团首席执行官西蒙·布莱克说,他的公司刚刚启动在卢森堡的经营业务,因为他们无法确定,总部在英国的公司是否仍能根据现行“护照”规定在欧盟其他国家进行交易。

  瑞典公司Football Addicts CEO帕特里克·阿尔内森在英国脱欧后表示:已放弃了在伦敦成立另一个办公室的计划。他原本计划未来2年通过这一办公室招聘30人。

  英国在线支付公司PPRO Group CEO西蒙·布莱克(Simon Black)表示,他正考虑将公司法律意义上的总部迁至都柏林、卢森堡,或是其他地区。他困惑不知英国的金融业监管规定是否仍有利于创业公司连接欧洲,这样的不确定性将导致金融科技创业公司离开伦敦。

  与英国国内市场存在大量不确定因素成对比的,是中国资本的态度。尤其是脱欧后英国企业寻求对外投资贸易的意愿更加强烈,中资也加大了对英投资。在英国共投决定脱欧后的半年时间内,达成了40多笔重大交易,涉及地产、新能源、体育、金融、基础建设等领域。

  中资进入英国以并购为主,投资为辅。据晨哨网统计,2016年全年中国对英投资共93宗交易,65宗披露金额的交易共计近750亿美元。房地产和体育是中资的投资热点,其中最受媒体关注的要数李嘉诚和王健林的“买买买”。

  《2017年英国商业地产分析报告》中显示,2017年全年,英国商业地产共获得621亿英镑的投资,比2016年大幅增长27%。其中包括香港在内的中国资本在2017年跃居第一大对英商业地产的海外投资,总额达到82.46亿英镑(约720亿人民币),同比增长了174%。

  2018年开年,中资对英投资的热情依旧高涨。2月8日,保利地产通过集团旗下的保利英国公司(Poly UK)正式从英国财团(The Inglis Consortium LLP)购得位于北伦敦Mill Hill的Millbrook Park大型住宅综合开发项目的地块,交易价格为7465万英镑。

  虽然脱欧对伦敦国际金融中心地位有些影响,但从现实来看,法兰克福、巴黎、都柏林等欧洲其他金融中心都有其软肋,或体量太小,或存在法律环境、劳工制度、语言等方面的问题,很难真正替代伦敦发挥区域乃至全球金融中心的作用。德国财长朔伊布勒此前曾表示,伦敦金融城服务于整个欧洲经济,目前欧洲大陆还没有哪个城市可以提供类似水准的金融服务。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依依,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804/43027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