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银河酷娱CEO李炜:“平台大战”背景下,“火星宇宙”这样全面开花?

目前,银河酷娱已经在长沙搭建起300多人的内容团队,未来还将培养更多的优秀导演,孵化更多的成熟团队投入到网生内容领域。
2018-04-23 07:48 · 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  耿凌波   
   

  2018年,网综市场的竞争进入“白热化”阶段。

  其中,“招商体量”作为外界最直观的参考数据,成了各大头部综艺争抢的焦点。《这就是街舞》招商6亿、《热血街舞团》招商6.5亿、《明日之子2》招商7亿,看似“一节更比一节高”的数字背后,折射出来的是BAT三大视频平台之间的暗战。

  “银河酷娱”作为市面上成立较早的网生内容“独角兽”公司之一,最初因为与优酷联手推出“情景脱口秀”《火星情报局》为大众熟知。作为优酷综艺业务线的“奠基式”IP,《火星情报局4》的招商情况备受瞩目。值得一提的是,该项目前三季招商分别为1.5亿、2.5亿、3亿,稳步攀升。

  如今,有了来自竞品“天价”招商额的压力,《火星情报局4》能否创造新记录?

  在“2018互联网岳麓峰会之网生内容新生态高峰论坛”上,娱乐独角兽见到了银河酷娱创始人、CEO李炜,对于上面提到的问题,他本人看得很淡然。“节目好,招商自然不会差”,李炜表示,“总体来说《火星情报局4》的招商非常顺利。”

  而当娱乐独角兽问到“平台大战”的“波及”时,李炜却提出了不同的观点。

  在他看来,对于内容方而言,所谓的“平台大战”更多的是一种积极的影响。从“大浪淘沙”到“群雄逐鹿”,互联网视频内容的竞争已经进入下半场,伴随着平台之间的竞争,行业将由“优秀者”建立新的门槛,真正具备“独角兽”价值的公司才会被沉淀出来,形成相对稳定的内容格局。

  所谓“有压力才有动力”,就是这个道理。

  但在这个“敏感”的节点,内容公司究竟该与平台们如何相处,才能做到“独善其身”?又该以怎样的心态对待“爆款”,才能不在竞争激烈的行业格局中掉队?在接下来的内容中,李炜进行了*解答。

  “为BAT打工”不等于“为BAT站队”

  在去年的“优酷秋集”发布会上,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轮值总裁兼大优酷事业群总裁杨伟东首次提出“长跑”概念:“内容方和平台方都进入了选择长期合作伙伴的阶段,在围绕用户的内容时代,双方的共同长跑思维是做出大内容的前提。”

  一时之间,内容方是否该与平台方进行绑定,成了业内议论的焦点。

  今年年初,杨伟东借着《这就是街舞》6亿招商额的噱头,又提出“制播关系中平台方将占据主导”的观点。在他看来,版权大战时期,内容方是被疯狂追捧的对象;但随着“大片时代”的来临,成本和投入逐渐占据上风,平台方与内容方的优势地位,也将在这一时期完成互换。

  对于这一点,李炜告诉娱乐独角兽,“平台就是平台,掌握了渠道,掌握了流量,全世界所有的内容公司最后都要依附在不同的平台上才能生存。”横向来看,这样的观点在电影行业也曾听到过。从纳斯达克退市以后转战A股的博纳影业,其CEO于冬曾公开表达,“电影公司未来都将给BAT打工。”

  但“为BAT打工”是否就意味着要“为BAT站队”?在李炜看来,这不是“硬性的要求”。

  “首先,从内容方的角度出发。站队并不利于它作为市场公司的成长和发展,无论是路径和机会,都将趋向单一。”当然也有不少人提起BAT,*反应是“背靠大树好乘凉”。对此,李炜并没有否认。毕竟,与平台自制团队的容量相比,独立内容供应商的劣势也十分明显。

  “就是带宽不够嘛”,李炜坦言。

  基于此,银河酷娱当前正在不断地储备“粮草”。在相继完成由优酷和拓维信息领投的A轮融资和由云锋基金领投、优酷和洪泰基金跟投B轮融资以后,银河酷娱的新一轮融资也已经提上日程。

  “其次,从平台方的角度出发。一方面,平台的发展是横向的,需要对接多样化的内容,但市面上大多数的内容公司都是纵向的,垂直于某一个品类,并不能完全覆盖平台的需求;另一方面,当前平台的股权投资和业务线还没有完全同步,双方可能会交换意见,但并没有直接挂钩。”

  因此,当谈及“公司标签”的话题时,李炜表示,“银河酷娱未来还是希望成为一家多元化的综合型娱乐内容生产公司”。娱乐独角兽*获悉,在银河酷娱最新一轮融资当中,并没有平台进入,而是会以大的基金为主。

  “四大中心”全面开花,解码“银河酷娱”的商业模式和内容生态

  按照这样的定位,银河酷娱搭建了以“综艺”、“影视”、“衍生”、“艺人”为焦点的四大中心。围绕“火星IP”全面开发多样化的商业模式。

  衍生品方面,银河酷娱与“三一重卡”达成三年战略合作,为后者量身定制宣传片、微电影、病毒视频,策划新闻事件与营销热点,首批产品500台,仅53秒就被抢购一空,完成了1亿3千5百万销售额,创造了重卡互联网销售纪录。

  此外,银河酷娱还展开了对“火星IP”的线下实景娱乐的开发,包括“火星卡丁车”、“火星蹦床”等等。

  艺人经纪方面,《火星情报局》造星实力有目共睹,无论是薛之谦、杨迪,还是沈梦辰、刘维,都在节目中大放异彩。对此,银河酷娱虽然“后知后觉”,但背靠“火星宇宙”前景仍十分可观。据悉,目前赵露思、郭雪芙、李久霖等已经成为旗下签约艺人。

  除了多元化的商业模式,银河酷娱两年来在内容生态上的布局也已经初具规模。

  长视频作为其头部内容,综艺方面已经有《火星情报局》、《火星研究院》和《大片起来嗨》三大成熟品牌。而在刚刚结束的优酷春集上,一档全新S+级项目《想想办法吧!爸爸》的惊艳亮相,又让银河酷娱集齐了一张重磅王牌,成为行业焦点。

  据银河酷娱首席内容官胡明透露,团队与诸多大平台的合作也都在顺利推进中,预计2018年将出品超过四档S级节目。

  剧集和电影方面,银河酷娱围绕“火星宇宙”开发的一系列作品已经在紧张的创作当中,不仅有集合脑洞、爆笑元素的科幻巨制,聚焦“二次元”和“宅文化”的新韩式短,还有经过研发改进的“新式情景喜剧”。未来有望形成共同基因、不同形态的火星生态剧集。

  除此之外,常书欣力作《隐擎》、萌娃喜剧《蕾迪,不缺养》,以及中国首部聚焦亲子教育的院线电影《斗爸》,也都已经提上日程。

  而在直播和短视频方面,银河酷娱也取得了初步的成绩,先是与淘宝天猫联合推出了三档直播类电商综艺《滴!粉丝卡》、《火星体育局》和《火星幼儿园》,共创作了100多期直播答题内容,斩获“年度TOP机构”、“优秀栏目奖”、“*栏目奖”等多个奖项。

  与此同时,银河酷娱还在积极拓展“阿里系”以外的内容合作,包括与腾讯、今日头条、映客直播等,正围绕着微综艺、短视频做新的尝试。

  2018年,银河酷娱还将涉足音乐、动漫等领域,以丰富火星内容版图。其中,“火星情报猿”的动漫形象将在《火星情报局4》与观众首次见面,节目中颠覆性的舞美设计也计划在后续进行延展式开发,以期形成具有旅游观光价值的IP开发。

  “火星宇宙”背后如何做到“看似独立、实则相依”?

  “火星宇宙”对标“漫威宇宙”的概念,在《火星情报局》第三季播出之后,李炜就已经有了这个念头。彼时,《火星情报局》累计有40亿播放量,微博话题讨论超过41亿次,豆瓣平均分在7.3以上,堪称国内流量、口碑双丰收的大网综标杆。

  有了“火星情报局”这样一个成熟的IP,李炜开始考虑它的下一步开发。不久后,一部同样以“火星”命名的*实验类综艺——《火星研究院》上线了,它在项目的整体设计和发行上都与“火星情报局”高度协同,部分带有“火星”基因的艺人也参与其中。

  但仅有这些“标签”是不够的,“漫威宇宙”之所以经典,一方面,是它能在每个单元中,讲好不同文化背景下不同英雄的不同故事;另一方面,它背后有统一的世界观将所有的故事贯通起来,形成全新的、宏大的气场,做到彼此独立的同时又是一个整体。

  对于“火星宇宙”而言,也同样有属于“火星人”独特的气质和烙印。

  李炜称之为“与众不同、脑洞大开、有品质、有未来感”的一种概念。“每个银河酷娱人内心都住着一个火星人”,他告诉娱乐独角兽,火星IP下的每个项目,都是用“火星人”的视角在开发,“不用刻意设计,这更多的是一种企业文化”。

  回头再来看银河酷娱在影视方面的布局:用电影和剧的形式将火星的世界观,更加直观、系统地呈现给观众,其实是顺水推舟的事情。

  银河酷娱作为国内率先将网综进行IP化开发的内容公司,秉承了电视湘军“敢为天下先”的精神。但面对问题,李炜也从不避讳,他直言,截止到目前对火星IP的衍生效果并不是很满意,“就整个行业的声量而言确实不够成功”。

  但在某种意义上,为火星世界观的打通夯实了基础,“这是一个很好的尝试”,李炜乐观地表示,“我们还是一家创业公司,一切都还在摸索,但经过这个项目以后,至少团队立起来了,甚至可以说是市场上做实验类的节目*的团队。”

  从单一的网综《火星情报局》到如今的四大中心、多元化发展,银河酷娱开辟了一条网生内容公司崛起的全新路径。

  在李炜看来,精准的用户洞察、创新的表现模式、优质的执行团队仍然是成就爆款、抢占市场的核心。而作为一位80后创业者,他更加清楚的知道,内容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作为企业的掌舵人,需要有足够大的胸怀和格局才能吸引更多优秀的人才加入。

  目前,银河酷娱已经在长沙搭建起300多人的内容团队,未来还将培养更多的优秀导演,孵化更多的成熟团队投入到网生内容领域。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