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港交所正式迎来上市制度改革,李小加:25年来,我们盼的这一天终于到了!

如今内地众多独角兽企业、以及背后的VC/PE机构早已迫不及待了。放眼国内,小米科技、陆金所、蚂蚁金服、快手、腾讯音乐....谁会率先成为此次资本盛宴的受益者?
2018-04-24 21:14 · 投资界  拜洛   
   

  “这是港交所这25年来最大的一次改革!”

  在2018中国天使投资人大会上,香港交易所集团行政总裁李小加说道:“25年来,我们盼的这一天终于到了。”

  今天,港交所正式公布了“引入同股不同权机制及生物科技企业上市”的改革咨询总结,讨论了4年之久的香港上市制度改革终于落定。

  新例430日生效

  在今天下午港交所的新闻发布会上,香港交易所集团行政总裁李小加及集团监管事务总监兼上市主管戴林瀚主持介绍了新上市制度的内容,并答记者问。据悉,新例将在下周一(4月30号)生效,有意上市的公司,最快可在当天递交申请。

  Q:对于接下来在香港上市的公司来说,上市流程会有大的改变吗?

  A上市流程和大方向上都不会有太大改变。

  其实现在有一个创新初版,简化了很多上市的流程。我们知道国内有一个非常神奇的传说,富士康仅仅36的时间就上市了,我相信这些流程上面的简便包括流程上的改变,在港股市场未来会出现更多一些

  在创新主板,大家可以看到,一些不符合主板部分规定的新经济公司,甚至在主板上面除了同股不同权之外,可能还有一些其他的限制因素,可能原来在主板上不了市,那么我这里会有一个新的上市制度。这样对于优势企业的吸引,包括优势企业的状况,我觉得是一个比较大的吸引,但是整个大方向不会有太大改变。

  Q:香港上市的成本会比较低,这是跟哪些市场相比?

  A可以从纽约、伦敦的角度来看。现在香港上市的一个平均的法务审计费用是1000万在1600万左右,这对一个上市公司来讲不是一个非常大的成本。另外1.5%-4%的承销费就是给到投行的费用,审计费用大概在2360万左右这样一个平均的费率。这些费用加起来,我们说它的整个费率远远低于在美国上市的费用。

  Q:内地已经开放了CDR,对香港现在开放新的制度有什么影响?

  A(对于一个企业来说)两边都可以选择,从来没有说只能在一个地方做,并没有说做了香港就不能做国内,做了国内就不能做香港。因此我们是觉得有的公司会选A股,有的公司会选香港,有的公司两边都会选,有的公司先在那边走,后在那边走。这都是有可能的。

  Q:新加坡率先做了同股不同权,为什么大家会更多呼声选择香港呢?

  A香港本身有一个全球化金融中心,随着现在国内经济的复苏,内地公司对于全球投资者的吸引力正在逐步上升,估值优势、企业盈利优势都会在整个香港市场里面体现的非常明显。

  大家原来想到的科技公司, facebook、google……都是想到在美国硅谷的公司,现在去讲世界上比较大的公司,可能大家都会想到BAT,都会想到百度、阿里、腾讯,所以中国企业在全球科技方面的领军作用、影响程度都是在慢慢提升的。那么香港作为跟中国企业联动非常强的市场来讲,实际上有天然的优势在里面,对于全球资金吸引力也正在慢慢提升。所以我们认为整个香港跟新加坡来比它会有一定的优势存在。

  同股不同权,香港上市规则的最大改革

  接受同股不同权企业来港上市,是港交所改革中最为引人关注的地方。

  4月21日,李小加曾在外部会议上介绍,港交所这次改革包括三个部分:第一是新经济里的特殊股权安排,第一次在香港允许了; 第二,是生物科技公司生命科学公司,在没有收入的情况下,也可以上市了;第三是在美国已经上市的想回家,家也可以安在香港,而且这个家既温暖又容易。”

  港交所规定,新上市的同股不同权企业必须是“新经济股”,放宽已在美英上市的同股不同权企业,来港作第二上市。李小加表示,这是自24年前接纳H股上市后,香港就上市规则作出的最大改革!

  一纸新规将为内地大批科技创新类企业打开新的闸口,错失阿里5年后,港交所无疑正竭力扫清内地科技企业赴港上市障碍。

  美国市场有很多高科技公司都属于同股不同权,其中包括很多中国企业,港交所列举了一些美国交易所上市的同股不同权的中国公司:

港交所正式迎来上市制度改革,李小加:25年来,我们盼的这一天终于到了!

  “我们所谓的同股不同权不是说你的股份比别人多,而是说你同样是1股,你的投票权比别人更多一点,我投出去1票,相当于10票的力量。比如百度会有1股等于10票投票权。”

  李小加介绍,“包括京东的刘强东新浪微博盛大游戏,我们看到这些公司都有一个非常强大的特点,有带动性或者领头羊的作用在里面(如果大家想到百度,第一个想到的人肯定是李彦宏;想到京东,肯定会先想到刘强东),所以呈现出这样一个同股不同权。”

  对于生物科技公司生命科学公司,李小加曾说:今天生物科技、生命科学领域已经是天时地利人和,社会环境条件具备了,资本市场也必须要跟上节奏。据悉目前已有多家内地药企正准备排队赴港上市。

  “争抢”独角兽成了过去一段时间的热点话题,A股和港股市场并不是对立的,但可以肯定的是,香港市场处于内地、美国两者之间,既能理解中国的情况,也在着力扫除上市的一些限制。

  小米、陆金所蚂蚁金服、快手....谁会率先成为首批受益者?

  回想腾讯2004年6月上市之际,腾讯估值6亿美元,融资2亿美元。马化腾回忆起曾道:“当时的公司全部都在纳斯达克上市,要么两地上市,最终香港上市,当时香港市场死气沉沉的,市盈率只有十几倍、几倍,想追求高市盈率很难,但我们为了长远的考虑,而不是追求一两年的发展,我们希望我们的用户明白我们做的事情,和我们的投资者在一个时区,所以选择了香港上市。”

  2018年是香港回归21周年,港珠澳大桥也即将开通。刚被写入今年政府报告的“粤港澳大湾区”,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在李小加看来,香港市场处于内地、美国两者之间,既能理解中国的情况,也清除了之前上市的一些限制。此番改革之际,有多家来自中国内地的医药企业正在准备排队赴港上市。

  此前李小加曾把内地、香港与美国股市管理层对上市药企的态度,形象地比喻成婚姻关系,以通俗易懂的“王老五寻亲记”讲述围绕着中国内地、香港、美国三地的“IPO争夺大戏”——管理层是岳父,药企是女婿,姑娘就是散户。内地姑娘对男朋友不了解,全靠岳父把关,出了事姑娘怪岳父,美国自由恋爱,前提是不良爱好得全说出来,否则告你破产,香港岳父也要参考下,签婚前条约。

  徐小平在今天下午的2018 中国天使投资人大会上也表示:“天使是创业拿到的第一笔钱,而交易所是创业者拿到的最后一笔钱,我们本来就是一家人。港交所推出了很多措施,内地创业企业来香港上市的热潮已经拉开了序幕。”

  同股不同权将吸引更多“新经济”公司赴港上市,"新三板+H股"也序幕开启。有业内人士预计,今年香港市场IPO集资额有望达400亿港元。

  如今内地众多独角兽企业、以及背后的VC/PE机构早已迫不及待了。放眼国内,小米科技、陆金所、蚂蚁金服、快手、腾讯音乐....谁会率先成为此次资本盛宴的受益者?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拜洛,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804/430490.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