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美团旗下美团龙珠成绩单:堪称“网红收割机”

美团龙珠是美团旗下的产业投资基金,成立一年来,它已投资喜茶、幸福西饼等多个备受欢迎的大众消费品牌,堪称“网红收割机”。
2018-04-26 12:52 · 微信公众号:全天候科技  张超   
   

  当你还在排长队“长草”各类网红餐、饮店时,投资圈有台“收割机”已经将他们收入囊中。 

  4月25日,“网红”茶饮品牌“喜茶”宣布完成4亿元人民币B轮融资,由美团点评旗下产业投资基金——美团龙珠投资。 

  喜茶方面表示,这次引入美团龙珠,主要是认可美团点评作为本地生活服务入口的角色,同时美团龙珠对喜茶品牌和发展的理解与其一致,都希望推动茶这一古老文化的年轻化与国际化。

  2017年,扎根于珠三角的喜茶来到上海,布局华东,并继续北上,占据北京制高点,新增40多家新店,所到之处皆引起购买热潮,一跃成为新晋“网红”。 

  公开报道显示,美团龙珠前身是美团点评产业基金。该基金成立于2017年2月,目标规模30亿元,首期规模15亿元,单个项目投资金额在3000万元到1亿元,由美团点评作为基石投资人首次发起设立,美团点评高级副总裁陈少晖担任该基金CEO,前天图资本合伙人朱拥华担任创始合伙人,基金的资金来自美团点评、腾讯、新希望等。 

  2017年10月,美团点评宣布完成40亿融资。在之后的融资发布会上,王兴表示,完成此轮融资后,美团进入了一个全新的阶段。秉承让大家“吃得更好,活得更好”的企业使命,他强调美团需要承担更多责任,“心态开放,方式多样”。 

  公开信息称,王兴强调的“心态开放,方式多样”,一是纯粹开放平台,用合作的方式服务消费者;还有一层意思是,跟其它企业相互之间形成资本关系,美团点评既融资拿别人的钱,也做投资,给别人钱。 

  同时,王兴宣布美团点评产业基金更名为“美团龙珠”。据说这个名字来自王兴,寓意“很多要素具备之后才能实现愿望”,他希望美团龙珠成为大家实现愿望过程中需要具备的要素之一。 

  成立一年来,作为投资圈的“小年轻”,美团龙珠可谓是“网红收割机”,先后投资了多个备受用户欢迎的消费类品牌。

  1.美团龙珠&喜茶的“契合点” 

  由于产品备受追捧,国内众多知名机构都想要投资喜茶。但在 2016 年获得 IDG 资本和何伯权的 1 亿元融资后,喜茶就再未引入过新的投资者。喜茶方面称,这次引入美团龙珠很大程度上是双方在发展方向上有一定契合。

  从美团龙珠角度来看,该基金一直专注于大消费领域C轮以前的项目投资,投资方向为to B及to C的双向投资,具体包括餐饮、零售、及酒店旅游、休闲娱乐等本地生活服务领域,喜茶正好符合这一定位。 

  从喜茶方面来看,其更多看重的是美团龙珠背后美团这个本地生活服务的平台。虽然喜茶方面表示,双方在合同中明确“在和美团有关的业务中无需做必须选择或者最惠选择”,但也坦言其看重未来的可能性,希望双方能有更多的碰撞、交流更密切。 

  喜茶去年年底搭建了专门的IT事业部,希望能用互联网技术、数据来升级门店和业务。美团在数据积累、运营系统方面都有深厚积淀,能为喜茶提供协助。 

  前不久,喜茶和美团在无人车外卖方面展开合作,这对双方在品牌营销层面都有提升。喜茶方面称,“在实际合作中,我们看重的不是过去双方的资源,而是未来的可能性。” 

  2.美团龙珠投资“成绩单” 

  全天候科技查阅公开信息发现,目前美团龙珠已投资至少5个项目,其中包括广为人知的喜茶、幸福西饼、掌上快销等,目前这些项目均呈现不错的发展势头。

  其中,喜茶刚刚完成B轮融资,在北上广深、珠三角、长三角地区13个城市拥有90家门店,是同行业中覆盖区域最广、门店数量最多、入驻核心商圈最多的品牌。

  幸福西饼目前也已完成B轮融资,业务覆盖近150个城市,其中包括深圳、广州、北京、上海、香港和澳门等大多数一、二线城市,日均客单量达到2万多单。按照规划,未来三年公司还将拓展至全国600个城市,推出基于消费大数据和高频消费的APP,在蛋糕外叠加更多品类。

  掌上快销则于去年7月已完成了B轮融资,业务覆盖广东,福建等15个地市。2018年,公司将进入湖南、湖北,加大在厂家服务体系上的投入,巩固在商品供给端的优势,预计销售额将达30亿人民币。

  美团龙珠投资项目一览

美团旗下美团龙珠成绩单:堪称“网红收割机”

  数据来源:全天候科技根据公开信息整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全天候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