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野马财经掘金独角兽沙龙:去独角“幼兽”里挖掘真金

掘金独角兽春季沙龙,是野马财经资本市场部门系列行业活动的第一场,未来,野马财经将持续为金融行业搭建沟通交流的高效平台,共同促进资本市场长远发展。
2018-04-26 14:14 · 微信公众号:野马财经  野马财经   
   

https://image.ipaiban.com/upload-ueditor-image-20180425-1524664468198007833.png

  2018年4月25日,野马财经在北京AC Life 举办“掘金独角兽”主题沙龙,邀请了格上财富首席策略官刘建、独角兽医药企业科信美德战略负责人李航、首泰金信投资部经理韩鹏飞,洞见资本副总裁张奥平以及海尔金控旗下的北京轻厨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基金合伙人曹升,从巴菲特的投资观说开去,共同讨论了目前国内独角兽的现状以及发展前景。

  根据科技部发布的《2017年中国独角兽企业发展报告》和《2017年中关村独角兽企业发展报告》,2017年独角兽企业共164家,新晋62家,总估值6284亿美元,超3万亿人民币。

  2018年3月初,证监会对券商做出指导,包括云计算、人工智能、高端制造、生物科技在内的四个行业的独角兽企业可以即报即审不需排队,此消息一出,独角兽这个名词在3月1日的“微信指数”比前一天飙升了345%,此外,港交所掌门李小加也为招揽独角兽赴港上市改革香港资本市场。

  不过,与会嘉宾称,如今的独角兽热需要降温,更需关注的是还未成长的“幼兽”。

  何为独角兽?

  “独角兽”概念最早出现在资本市场,是在2013年由美国Cowboy Venture风投机构合伙人Aileen Lee提出的,代指那些创业时间不长,发展迅速、稀少,为投资者所追捧的创新企业。

  根据科技部今年3月的报告以及证监会颁发的最新改革措施,评价独角兽的核心标准有三条:成立时间不超过10年;已在境外上市市值不低于2000亿元人民币OR未上市,营收不低于30亿元人民币且估值不低于200亿元人民币;拥有自主研发、国际*的技术,对社会影响较大。

  这意味着,第三方机构与政府层面的评判标准在于“估值”和“成长性”,不过在众多市场从业人眼中,估值这一因素被弱化。

  北京轻厨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基金合伙人曹升指出“投资人身份的不同,看独角兽的方式不同,但也没有很高大上”,在他看来,趋势、战略还有战术为三项重要指标。

https://image.ipaiban.com/upload-ueditor-image-20180425-1524664198711015458.png

  图:左起:野马财经资本市场部主编缪凌云;洞见资本副总裁张奥平;

  北京轻厨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基金合伙人曹升;首泰金信投资部经理韩鹏飞

  首泰金信投资部经理韩鹏飞则提到目前媒体机构公布的独角兽企业主要分为2个维度:一模式创新,如新美大、滴滴等;二为技术创新,如蔚来汽车、柔宇科技等。而在评判独角兽方面,韩鹏飞认为首先得关注其是否符合国家的新兴战略行业,其次是是否真正有核心技术,最后其创始人是否具有坚持不懈的精神。

  以科信美德为例,专注于研发可能取代胰岛素的糖尿病药品技术,剑指数千亿的市场空间,是当下独角兽企业当中的典型代表。

  但值得注意的是,洞见资本副总裁张奥平分析称“目前谈独角兽还太早”,其进一步解释称,国内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搭建还有提升的空间,能否分享成长性还是个问题。

  新经济环境下的爆发

  2017年是中国独角兽企业的爆发之年,这一年来,独角兽企业一路狂奔,站在镁光灯下,引各路资本追逐。

  上文科技部的数据显示,无论从估值还是数量,中国的独角兽与美国的差距逐渐缩小,远超日本、印度等国家,独角兽们的快速崛起,加速了中国经济增长新动能的形成,因为独角兽企业既是科技创新的受益者,更是科技变革的引领者。

  值得注意的是,大型独角兽企业也渐渐成为培育独角兽企业的孵化器,比如BAT旗下的独角兽们,数据显示腾讯系的独角兽企业有16家,总估值超1000亿美元,腾讯作为一个大型平台型企业,通过布局独角兽逐渐建成一个完整的生态系统。

  那到底是什么驱动着独角兽企业的大丰收?

  俗话说,需求拉动供给,在消费升级的时代,共享经济,平台经济等新兴方式有巨大的潜在市场,也培育出了像滴滴、美团等独角兽,此外,资本和政策都是不可或缺的驱动因素。

  众所周知,独角兽企业想要实现持续发展,离不开金融的扶持。《中国独角兽企业发展报告2017》曾指出美国独角兽企业能成功离不开其完善的现代金融体系。而韩鹏飞在谈及资本驱动时,称2018年一季度的数据显示,国内私募规模增长了近1万亿,整个市场资金很充裕,为独角兽特别是正在成长的“幼兽”提供了资金土壤;此外,国内目前多层次资本市场正在逐步完善,这类直接融资体系为风投也提供了退出通道。

  格上财富首席策略官刘建称“海外或者境内独角兽企业的上市在短时间内或会让A股里一些公司出现价值回调的状况,但从长期来看,对资本市场是件好事,独角兽的出现给我们机会思考中国的价值投资到底是什么样的。”

https://image.ipaiban.com/upload-ueditor-image-20180425-1524663981125015802.png

  图:格上财富首席策略官刘建

  除此之外,接连出台的政策也给独角兽企业提供了良好的发展环境。从最开始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到“双创示范基地”的建设、再到证监会与香港市场对独角兽的“优待”,针对独角兽的阶段,逐步深入。

  也正因如此,各类资源逐渐向独角兽企业集中,以便独角兽企业能够在短时间内抓住机会,整合资源实现爆发式成长。

  发展所遇的风险与瓶颈

  随着“独角兽”们抢滩中国资本市场的步伐不断加紧,独角兽争夺战过热、估值过高等隐忧也逐渐显现。

  韩鹏飞表示,现在二级市场对独角兽的炒作过于疯狂,尤其是自3月份政策出来以后。不管从政策方面,还是企业方面或资本方面都存在不容忽视的问题。

  首先从企业方面来讲,如张奥平所说,有不少想成为独角兽的优秀企业,虽然有好的项目、技术,好的想法甚至不错的团队,但前期由于对自身期望过高,还未成长到一定阶段,就想靠大量融资扩张,但实际价值与其对自己的高估值并不相符。

  所以,要想成为独角兽,最根本地还是要做好本职业务和主营产品,踏踏实实创造利润,而不是浮于表面。要知道资本的助推,对于独角兽的成长固然有利,但资本市场对独角兽的价值也有自己的判断,唯有企业实际价值与市场给予的估值相匹配,才能成为长盛不衰的独角兽;

  其次从资本方面来讲,近年来“钱荒”一直是常被提及的一个词,但曹升表示,钱荒的背后其实是资源荒。这说明,是不是独角兽,有没有可投性,并不是所谓的官方标准说的算,更不是企业自己说了算,资本对于独角兽有自己的一套评判标准。

  至于政策方面,在不乏独角兽和资本支持的情况下,土壤环境如何也是个很重要的因素。虽然此前对于扶持独角兽企业给出了相应的政策支持,但所谓的绿色通道和利好政策大部分还是针对阿里、腾讯或仅次于BATJ的巨头。

  张奥平也在对话中提出建议,应该给独角兽一些公允的市场定价,建设更为完善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

https://image.ipaiban.com/upload-ueditor-image-20180425-1524663764233089192.png

  掘金独角兽春季沙龙,是野马财经资本市场部门系列行业活动的*场,未来,野马财经将持续为金融行业搭建沟通交流的高效平台,共同促进资本市场长远发展。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野马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