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今日头条?阿里说没兴趣也没基因

阿里公关负责人王帅表示,关于头条和阿里的绯闻,“实际情况是我们各自守身如玉,阿里巴巴无意也不善于媒体产业。”
2018-04-28 13:28 · 微信公众号:全天候科技  张少华 叶丽丽   
   

  4月27日晚间,阿里公关负责人王帅发微博,否认阿里巴巴参与了今日头条融资。

  王帅表示,“很多人今天在传头条和阿里的绯闻,实际情况是我们各自守身如玉,阿里巴巴对文化产业有极大的兴趣和战略,但阿里巴巴无意也不善于媒体产业。”他还称,“我们缺少媒体集团的基因和兴趣规划。想也没有想,做肯定也做不好。”

投资今日头条?阿里说没兴趣也没基因

  4月26日,有自媒体援引消息称,今日头条最近进行的新一轮融资中,阿里巴巴将投入数十亿美元参与融资,并给出了较高估值。对此,全天候科技向今日头条方面求证,对方回应:“不予置评”。

投资今日头条?阿里说没兴趣也没基因

  网络上关于阿里投资今日头条的传闻

  1.今日头条遭遇“至暗时刻”

  目前今日头条确实处于腹背受敌的状态,一方面受到监管危机,抖音持续几天无法评论,估值数十亿美元的内涵段子*关闭,其他产品如西瓜视频、火山小视频等进行调整。

  同时,由于头条的迅猛发展,已经引起各巨头的封杀,腾讯、百度及微博都对今日头条进行了流量封杀。在短视频领域,今日头条可能还要受到腾讯的威胁,腾讯近期正在复活短视频项目“微视”,以对抗抖音,有消息称,目前腾讯已经对微视投入巨额补贴。同时,微博目前在扶持微博故事,百度则推出了Nani小视频。

  在几家巨头中,阿里巴巴与今日头条开始了业务合作,今年3月16日,今日头条与阿里巴巴旗下的优酷达成短视频内容授权合作,优酷旗下的上千部电影、电视、动漫及综艺等作品都将以短视频的形式在今日头条旗下短视频平台西瓜视频上播出。3月26日,今日头条旗下的抖音短视频和淘宝合作,抖音可以点击广告直通淘宝店购买。

  2.阿里有多需要今日头条?

  现阶段,阿里巴巴可能更需要今日头条。

  腾讯通过微信流量优势帮助其投资的拼多多迅速获得订单,可以说直接对淘宝造成了威胁,尽管很快淘宝就推出特价淘宝竞争,但这让阿里巴巴看到腾讯流量的威胁。

  目前来看,最合适的合作伙伴是拥有巨大流量的今日头条,今年淘宝已经和抖音合作小试牛刀,抖音带火了不少爆款,大流量加上精准人群,可以说是电商导流的利器。

  在社交产品上,阿里巴巴一直逊于腾讯,因此腾讯拥有的巨大流量,阿里巴巴只能靠与外部合作来获取。对于今日头条来说,它和阿里巴巴面临一样的对手腾讯,腾讯投资快手、战略入股趣头条,加上扶持微视短视频等项目,都是为了对抗今日头条。因此有观点称,虽然阿里目前还没有投资今日头条,但双方未来联手共同抵抗腾讯的可能性很大。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全天候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