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游戏市场大竞技,互联网公司换了新玩法

如果抄袭者在短期获利后迅速将目光瞄向下一款游戏,而真正专注游戏原创的人却缺少资本市场的支撑,长此以往下去,国内原创必死。
2018-05-02 14:23 · 猎云网  尹子璇   
   

  近期,网易推出的《第五人格》就是这样一款典型的非对称对抗性游戏。《第五人格》是1V4对抗玩法,玩家可以选择扮监管者或求生者,游戏设定分为两个阵营:“监管者”和“求生者”,求生者需要必须齐心协力,打开地图上的开关才能逃出取得胜利;而监管者杀掉所有人即可获得胜利,二者的关系类似于猫和老鼠。

  与之相对的,我们熟知的《*荣耀》、《绝地求生》则是属于公平对抗游戏的典型,每个队伍人数相同,玩家下场前拥有同样的资源,进入游戏后受制于同样的规则。

  而非对称对抗性游戏因为可以衍生出更多样的玩法,所以也在过去半年里大受追捧,出现了多款火爆游戏。

  《第五人格》上线*天,就超越了《*荣耀》、《绝地求生》这两款腾讯的当家游戏,成为了iOS游戏排行榜的*名,并将这个好成绩维持多日。据网易数据,《第五人格》开测前就有超过七百万的用户预约,上线*天全网直播平台开播量合计达五千以上,而近日,更是突破了五千万的注册用户。

  而在4月5日,《第五人格》官方发文称《第五人格》陷入了一场现实中的非对称竞技游戏中,指虎牙、斗鱼两家直播平台在“友商”胁迫下先后撤掉了《第五人格》直播专区、下掉第五人格主播推荐。

  这份声明矛头直指腾讯游戏。

  3月8日,腾讯在一天之内宣布对两大头部直播平台斗鱼、虎牙的巨额战略投资,而这一举动的影响便在一个月内落在了《第五人格》的头上。

  但是这次,我对身为“受害者”的网易却并没有什么同情之心。

       过去:“原创者”网易VS“抄袭者”腾讯

  QQ飞车和跑跑卡丁车、QQ堂和泡泡堂、QQ炫舞和劲舞团、英雄杀和三国杀……

  早期的游戏玩家都对腾讯游戏嗤之以鼻。

  那时,“抄袭者”是腾讯的代名词,无论是哪个公司的产品,似乎都能在腾讯身上找到类似的影子。在开发出了大量的“非原创”游戏后,腾讯又走上了另一条道路——氪金就能取得胜利,也让马化腾的表情包一度在网络上广为流传。

  而在2008年,腾讯引进《穿越火线》,让该游戏成为经典的*人称射击游戏。随后又代理了《地下城与勇士》、《英雄联盟》等优质游戏,奠定了自己国内游戏巨头的地位。而《英雄联盟》在腾讯的运营下,在中国拥有超过一亿的月活跃玩家,居全球之首。

  随后,腾讯又凭借着《*荣耀》、《绝地求生之刺激战场》奠定了手游地位。但是,虽说《*荣耀》的成功已经成为国内手游史的里程碑,但是这一款游戏无论从玩法抑或是角色设定上,都和PC端游戏《英雄联盟》所差无几,只是腾讯这次取得了《英雄联盟》的国内独代权,而《绝地求生之刺激战场》更是直接照搬了《绝地求生》的玩法。

  腾讯向来不是一个原创者。

  但网易游戏曾经是。

  网易曾经推出的*中国元素的《梦幻西游》《天下贰》等端游,成了在中国玩家中还算有口碑的游戏公司。

  远在端游时代,网易就曾经勇敢的主动下线问题产品《大话西游Online》,重新优化后再推出《大话西游Online2》,此后,网易的开发组也常为了确保游戏品质,强制让成型产品下线回炉重做。“真诚用心”,“注重品质”的风气让网易积累了大量民间口碑,《天下2》当年回炉后的惊艳,也曾经让玩家群体口口相传,津津乐道。

  2013年手游大热,网易却没有丝毫动静,因为丁磊曾对外表示:“慢一点没关系,品质才能保证市场定位”。并在2015年,正式推出“游戏热爱者”的品牌主张,那时的网易,注重创新,重视版权。

  2014年,网易就曾因游戏直播将虎牙关联的欢聚时代告上法庭。彼时,网易认为YY上的主播直播网易游戏《梦幻西游》、《梦幻西游2》是侵犯网易知识产权行为。2017年11月,法院宣判YY败诉,停止直播相关游戏且需向网易赔偿经济损失2000万元。

  而就在近期,网易的另一个诉讼也有了结果,法院认定乐动*的《我叫MT3》侵权《梦幻西游》手游及乐动*对网易进行商业诋毁的事实成立。随即,乐动创始人邢山虎微博反问网易:“全盘像素级借鉴《绝地求生》*的玩法,题材,美术风格这件事是否意味着只准州官放火,不准百姓点灯”。

       现在:“抄袭者”网易VS“人民币玩家”腾讯

  腾讯游戏一直都缺乏原创能力,发展路线也是从“抄袭”到购买,无论是对国外的产品进行独代,抑或是购买版权进行二次开发,现在的腾讯游戏可以用“财大气粗”来形容:没有好的原创产品,那就买代理权或者买公司。

  收购《英雄联盟》的开发商Roit,占股动视暴雪24.7%(主要游戏为《魔兽世界》、〈守望先锋》),占股Vina Games30.2%(主要游戏为《泡泡堂》)……

  除了购买游戏公司,腾讯也布局游戏产业链,3月8日,腾讯在一天之内宣布对两大头部直播平台斗鱼、虎牙的巨额战略投资……

  腾讯确实依靠氪金在游戏路上走得越来越远……

  而一向被拿来与腾讯游戏做对比的网易游戏,现在的发展路线就让吃瓜群众有些看不懂了。

  2016年,网易通过《阴阳师》在iOS畅销榜上网易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功”。2017年*季度网易游戏的单季度营收突破百亿,这让网易公司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那就是在各品类全部出击,推出更多数量产品的“产品海”战略。

  据统计,仅2017年网易在AppStore上线了68款产品,仅次于腾讯的71款,在海量新游的覆盖之下,网易的新游产品也常有亮眼之作,只是跟过往不一样,每当网易系爆款游戏的登场,带来的不是玩家群体间对国产自研游戏的自豪感言,随之而来的,是一段段面对“借鉴,“山寨”,“抄袭”的非议。

  4月2日是网易《第五人格》上线的日子,但一家叫做PUBG Corp的游戏公司在美国北加州地区法院起诉了网易,声称网易旗下手游《荒野行动》的海外版《Knives out》和《终结者2》涉嫌侵犯著作权、违反了不公平竞争和商业外观法,要求网易“停止一切侵权行为,下架所有侵权作品,并停止后续开发工作”。

  《堡垒之夜》是网易于今年3月13日推出的一款,号称”致敬”《堡垒之夜》(Fortnite)的手游,并且将这款《Fortcraft》在外服上线了,而网易这一行径立即被国外知名手游媒体Toucharcade大加批判,称网易此举是不要脸的抄袭,甚至是手机游戏史上最无耻的行径。

  除此以外,《阴阳师》也在网上被扒出在玩法上“借鉴”了《魔灵召唤》,在画风上“借鉴”了《跨越我的尸体2》…… 网易的自研手游产品《光明大陆》,《镇魔曲》,《秘境对决》也被指刻意模仿了暴雪旗下的三大游戏产品《魔兽世界》,《暗黑破坏神3》,《炉石传说》……

  而最近大火的《第五人格》也在玩法和设定上大量照搬了《黎明杀机》这款游戏,只是这次网易学聪明了,《黎明杀机》所属公司Behaviour的制作人Mathieu Cote和中国区管理Alex Lin将担任《第五人格》的玩法顾问,虽说《黎明杀机》官方微博称《网易第五人格》并未取得品牌授权。

  这就是网易游戏新的进攻方式,用“借鉴”的方式跟上手游被快速迭代的节奏,毕竟腾讯就是一个成功的例子。

       后记

  一个手游的生命期长的也就6-18个月。

  但是一个诉讼案的时间却远远长于这个时间。

  2015年6月,手游《花千骨》与电视剧作品同步上线,就在该手游不断获得新增用户的同时,也被指在内容、玩法等方面与蜗牛数字旗下的手游《太极熊猫》极其相似。随后,蜗牛数字向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并于2015年8月5日正式立案。

  而经过近三年的时间,这一案才有了结果,判决天象互动爱奇艺赔偿蜗牛数字经济损失3000万元,且这是目前行业里判赔最高的案例。但是公开资料显示,《花千骨》在上线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该游戏流水就达1亿余元。

  更为重要的是,三年后,《太极熊猫》早已度过了生命期。

  如果抄袭者在短期获利后迅速将目光瞄向下一款游戏,而真正专注游戏原创的人却缺少资本市场的支撑,长此以往下去,国内原创必死。

  而网易也曾为了“原创”摇旗呐喊。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猎云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