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乐视退市,对资本市场将意味着什么?

乐视退市,对于整个资本市场而言,又将意味着什么?
2018-05-17 13:00 · 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  耿凌波   
   

  “乐视网是否资不抵债?”“乐视网是否面临退市?”“贾跃亭是否会还款?”“乐视网会不会失去乐融致新的控制权?”......

  在乐视网召开的2017年业绩说明会上,这些来自投资者的提问可谓句句见血,犀利无比。尽管如此,自从孙宏斌辞任董事长之后,乐视网的画风愈发“放飞自我”,面对这样的问题也十分“坦率”,给出的答案真诚又不失残酷。

  “乐视网存在被暂停上市的风险”“目前公司*季度已亏3亿”“存在归母公司净资产为负的可能”“公司存在失去对乐融致新控制权的风险”......

  总而言之,你们说的风险都存在。截止至今天收盘,乐视网股价跌至4.15元/股,下行趋势明显。乐视网真的会退市吗?退市之后对整个资本市场而言又意味着什么?娱乐独角兽采访了业内人士,对此窥探一二。

  乐视退市已成“板上钉钉”?

  此次说明会中提到,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对《乐视网2017年度审计报告》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意见。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相关规定,如果两年审计报告均为“否定或无法表示意见”时,深交所可以决定对公司暂停上市。

  对此,乐视网董事会秘书赵凯表示,“如公司拟采取的措施,在2018年度审计报告未消除无法表示意见影响,则存在‘连续两年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审计报告’,存在暂停上市风险。”而这里的“拟采取的措施”倘若和“自救方案”等同起来看,则可以分为以下几个层面:

  1.  改善业务经营以恢复公司现金流和供销体系;

  2.  积极与相关金融机构协商贷款展期、努力解决公司面临的经营困难;

  3.  寻求第三方增资以解决子公司目前面临的资金压力;

  4.  协调关联方以现金或资产等方式偿还对上市公司的欠款。

  针对*条,乐视网董事长兼总经理刘淑青在说明会上,对投资者提出的“乐视网今年一季度业绩为何继续亏损恶化?”进行回答时已经指出,受到“关联方资金紧张”、“流动性风波的持续影响”,导致公司声誉和信誉仍处于较严重的负面舆论漩涡。

  也就是说“舆论”的问题不解决,公司很难扭亏为盈。而舆论背后大家最关注的,其实就是第四条“关联方资金”的问题,即“贾跃亭到底会不会还钱?”以及“什么时候还钱?”。对此,透过乐视说明会可以了解到,目前贾跃亭并没有一个明确的“还钱时间表”。

  而这两条“自救方案”在落实方面面临的困难,也就直接导致二、三条同样可能停留在“纸上谈兵”的阶段。要知道,继去年巨亏138亿元之后,今年乐视网又爆出一季度亏损3亿的消息,同时随着现有债务到期公司现金流也陷入进一步紧张的风险。

  而此前,乐视网就因业务规模下降导致银行信贷额度收紧,如果公司业务规模无法重新回到较高水平,信贷额度无法恢复,公司还将面临相当大的偿债压力。

  至于通过“增资”的方式来解决资金困难,早在孙宏斌执掌乐视期间,就频频爆出巨头接盘的消息,但都被痛快“打脸”。哪怕前段时间与腾讯、京东展开业务合作,也仅仅集中在乐融致新层面,而它作为上市公司控制下的*优质资产,目前也面临出表风险。

  可以说,乐视此时几乎是八面受敌,前途并不乐观。

  尽管“暂停上市”不等同于“退市”,但是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相关规定,一旦公司出现净资产为负两年,或者连续亏损四年的情况,则切实有可能面临退市。也就是说,暂停上市之后,究竟是终止上市还是重新上市,考验的依然是公司的盈利能力。

  但这只是理论上的说法,对于创业板的上市公司而言,一般退市了以后就几乎很难在重新上市。要知道,创业板和主板不相同,并不存在被ST的机会,一旦退市就是直接裸退,后面连进入新三板都没机会,尤其在在监管对重组趋严的情况之下,很难上演“凤凰涅槃”。

  因此,就乐视而言,一旦处于“暂停上市”的状态,就很大程度上是被钉在了退市面上,几乎没有太大悬念。

  对资本市场的影响:

  短期看利空,长期健全退市制度

  至于乐视退市,对于整个资本市场而言,又将意味着什么?

  首先,对创业板的个股可谓“拉响警钟”。

  毕竟,乐视网带给市场的冲击并非一时半会可以消弭的。以牛散章建平为例,坊间传闻倘若乐视网退市,他将至少损失12亿人民币。尽管前段时间,章建平趁乐视小幅上涨之际,及时割肉,才将持股比例从1.25%减少至0.62%,但依然位列乐视网第六大股东。

  而经过游资炒作,机构也纷纷离场,2017年年报中位列乐视网前十大股东的中邮基金旗下两个基金产品,在2018年一季报的前十大股东行列中已经不见身影。乐视网股民也从18万增长至32.71万。用孙宏斌的话来说,乐视网成了一只典型“妖股”。

  因此,经过乐视事件,短期来看整个市场未来将更加看重业绩影响,业绩突出的公司在股市上也会更受欢迎,而纯粹依靠“讲故事”、“画饼”来博取眼球的公司,市场对其或许会更加趋于理性。尤其业绩较差或业绩变脸等,都可能成为企业*的利空。

  而从长期来看,倘若乐视网真的退市了也从侧面印证了我国的“退市制度”的完善。要知道,对退市,证监会、交易所多年来一直在行动,但总是“雷声”大于“雨点”,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无法做好广大投资者的保护工作,特别是在以往流行“小、新、差”的炒作氛围里,绩差股反而聚集大量市场人气。

  虽然股民总是被反复告诫“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但万一真的有大量散户资金因为股票退市被“活埋”,其潜在的社会风险依然不小。

  但在今年3月,证监会发布退市新规,就曾表示政策重心在加强交易所的监管职能。短短一周后,交易所迅速反应,发布退市新规征求意见稿。与此同时,在今年全国两会上,证监系统的高层除了对退市制度表达一贯严苛的态度外,还传达了一些跟以往大不相同的信息。如深交所总经理王建军直接劝告投资者不要冒险炒作烂公司。

  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今年的市场环境已经大不相同。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