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戴威乱投医,ofo强上链

病急了的戴威想通过区块链解救ofo,区块链会是一剂良药吗?
2018-05-21 07:38 · 微信公众号:品途商业评论  枫述   
   

  戴威还是年轻气盛,不愿意任人摆布,也学不会妥协。

  电影《至暗时刻》中,丘吉尔坚决反对绥靖政策,为了给盟军争取时间撤离敦刻尔克,他不惜牺牲一部分英国军队。ofo 年轻的CEO戴威,在总部会议室这样描述自己的黑暗时刻:

  “如果不想战斗到底,现在就可以离开,公司未来将保持独立,ofo的五位创始人将各自拥有该公司九人董事会中的一席。”

  两周前,戴威与程维进行了一次谈话,他告诉程维,自己永远不会放弃。显然,ofo这是拒绝纳入滴滴的出行网络,滴滴则转而扶持了小蓝单车。ofo和摩拜的中场战事还未结束,新的对手又从背后透析。

  戴威该怎么办?

  “ofo*的机会是如何区块链化,”耿直boy陈伟星说,“因为以我对出行行业和戴威本人的了解,*,单纯出行行业,竞争过于激烈,而且门槛不够高,必须寻找出新的延展方向;第二,戴威是个有理想和非常聪明的90后CEO,他理解区块链并且多次和我交流ofo如何开始在区块链化,我也答应愿意投资。”

  病急乱投医,戴威的确在探索利用区块链来解救ofo。

  5月17日,ofo宣布成立区块链研究院,将在全球范围内应用区块链技术赋能大数据、物联网,解决共享单车运营痛点和城市治理难题。

  区块链能救ofo?

  陈伟星认为,区块链是一种全新的金融工具,可用于设计如何协调好消费者、劳动者、创造者、所有者和组织者之间的关系,可以创造性的设计激励他们的方式,而不是拘泥于传统的资产负债表与PE估值,以便于建立更好的生产关系。

  区块链的确可以重构生产关系,通过token去激励和约束系统中的参与者。但关于ofo如何区块链化,究竟是否有具体可行方案,瓦斯财经(ID:pinduqukuailian)也求证了多位区块链行业专家。

  亿书联合创始人赖双青认为,可以设计一套通证经济系统,当用户资金到了ofo账户后,ofo给用户返回token,而不是以质押的形式。因为token是可流动的,所以其价值就和用户绑定了,能促进用户参与度。对于那些故意破坏的人,链上所有参与者可以进行监督,若提供毁坏证据还可以得到奖励。

  “停放问题,也许能通过token来规范,产生经济行为的激励和惩罚,但主要依赖于token价值”,lookbc区块链技术社区站长天佑对瓦斯财经(ID:pinduqukuailian)记者说到,“如果ofo 能骑行挖币,并且币可以在交易所流通,我百分百天天骑ofo ,他让我停哪儿我就停哪儿,不过这会带来一些作弊以及刷币等问题。”

  如天佑所言,ofo真的在骑车挖矿上进行过尝试。

  在新加坡,ofo小黄车与GSELab合作推出了"RIDE AND EARN"活动,用户在成功完成骑行后,将通过ofo新加坡app获得GSE的token。这些token可以用来交换ofo通行证,在未来的交易所兑换其他token。

  但这并不是ofo的token,ofo也一再声明强调,坚决不ICO。因此,瓦斯财经(ID:pinduqukuailian)认为,如果ofo的token只能在内部流转,不与其他token打通,那对用户的激励作用将大打折扣。

  lookbc区块链技术社区站长天佑还补充到,其实共享单车投放、调度、停放这些运营上的痛点,实际应该用大数据和机器学习来解决,区块链并不适合。

  区块链是解决数据层面的相关问题如数据是否篡改,是否*性,是否可追溯,是否可回归,是否安全等。维修方面是一个可以应用的场景,可以通过把维修数据化、流程化的方式来让维修不能作弊、造假。而对于城市治理这个大命题,除非token的价值*化,否则依然没有场景落地。

  Astar区块链实验室侯震也明确表示不是很看好ofo+区块链。他认为,区块链重构的是ofo、用户、供应商、政府街道等之间的关系。而造成共享单车乱停放、丢车、私有化等现象的根本原因是利益驱使和国民素质问题

  通过激励机制来约束或激励用户规范化使用单车的想法是好的,但是token可以在链上发,行为却不能上链,很难定义和鉴定用户的不规范、不正当行为。积分token化,或通过token换月卡,很难调动用户积极性,这属于伪区块链。

  如果说区块链不能解决ofo的运营管理难题,那埋伏在ofo与戴威间的六大问题则让他们更加岌岌可危。

  ofo与戴威六大问

  一问产品体验提升

  有不少网友在网上纷纷表示ofo是所有共享单车里体验最差的。深圳一名ofo的用户谈到:

  小黄车的找车体验实在太差了,有一次我外出办事,出了地铁后打算骑车去目的地,结果在深圳珠光地铁站附近找了7、8辆ofo共享单车,一半的号码被涂抹,无法找到密码,还有一半就是车胎没气,估计几个月没人维护了吧?

  还有一位网友甚至说到,既然骑起来那么累,坏车又多,为什么不改良呢?改良有那么难吗?

  融的钱难道不能改良一下车吗?非要让摩拜把自己逼破产?!每次想到这些的时候,我就会觉得ofo必败!

  二问管理层动荡

  ofo从创业至今,高层管理团队已几度更迭。创始团队缺乏管理经验,Uber系团队高调加入后,大部分被清洗出局。

  滴滴系高管团队付强本是戴威亲自挖进来的,不过后来付强等直接被休假,据说是因为付强使用一票否决权按下戴威的很多业务扩张计划,并在董事会上反对ofo收购小蓝单车。戴威曾痛斥付强,“滴滴的人都给我离开ofo!”

  关于ofo高层的各种争权吐槽、贪污腐败充斥着各大社交平台,试问高层忙于争权夺利,基层疲于站队,究竟有谁在认真解决出行问题呢?

  三问股东关系

  滴滴程维投资ofo本是为了完成“智慧交通”的愿景,实现自行车与公交、出租、专车等的整体出行生态大布局,而ofo需要保持公司独立、甩开对手。双方在运营管理上矛盾冲突不断。

  戴威与程维不断撕脸,决裂,拒绝被收购,朱啸虎等股东更是看清形势,早早退场。

  滴滴毕竟是ofo的大股东,大股东要往左,CEO想往右,又该听谁的,戴威又将如何协调与各方股东的关系?

  四问财务盈收

  今年1月,据腾讯《一线》报道,ofo当时公司账户上的可用资金仅剩不到6亿人民币,若按照ofo每月4-5亿元的人员工资和运维等支出、以及持续流出的押金计算,ofo手上的现金仅能支撑一个月。且ofo仍欠供应商约25亿元人民币,亏空押金总额约30亿。

  虽然后来ofo将单车资产,作为动产抵押给阿里旗下两家公司,从而获得17.7亿元借款,以解资金链紧张的燃眉之急。但依旧堵不上如此大的资金亏空。更何况共享单车烧钱大战是个无底洞,将最重要的资产交给了阿里,也意味着阿里的大手正紧握着ofo的咽喉,戴威的自主权再次被削弱。

  失去单车后的ofo将如何实现去年许下的2018年盈利的承诺呢?

  五问单车厮杀

  眼下,摩拜已被收入美团点评囊中,作为美团战略布局的一枚棋子,摩拜的运营效率将进一步得到提升,也没有ofo的勾心斗角。

  ofo已经将重要的资产抵押给了阿里,而阿里的右手上还握着哈罗单车,依阿里的作风,两者或能留一,面对不断被填满的市场以及激烈的竞争和张狂的欲望,戴威又将如何决胜呢?

  六问戴威能力

  自媒体人李成东曾表示,戴威还是太年轻,心比天高命比纸薄。有野心,没谋略,还欠缺执行力和管理能力,供应链贪腐,不能控制成本,提升效率,亏损严重。

  另一位接近ofo高层的内部人士透也露,90后的戴威有点小孩子脾气,心气很高,容易意气用事,想把所有事情把控在手里,这很大程度决定了ofo的走向。

  面对质疑,戴威又将如何提升管理能力,带领ofo继续战斗下去呢?

  胡玮炜已经妥协了,戴威还在负隅顽抗,但这又何尝不是一种苟延残喘?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品途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