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两家上市公司退市,10万股民踩雷

就*ST吉恩而言,其触及了净利润、净资产和审计意见等三项退市指标,ST昆机触及了净利润和净资产两项退市指标。
2018-05-24 10:13 · 经济观察报  姜鑫   
   

  2018年的退市*单在上交所产生。5月22日,上交所发布公告称,根据上市委员会的审核意见,决定*ST吉恩(600432.SH)和*ST昆机(600806.SH)股票终止上市。此时距离沪深交易所公布退市办法细则刚过去两个月。

  2018年3月9日,上交所曾发布《上市公司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明确在坚持依法依规对触及退市条件的公司“有一家退一家”的同时,还将财务状况严重不良、长期亏损、“僵尸企业”列为重点关注对象,而*ST吉恩和*ST昆机正是典型公司。

十万投资者深陷其中

  据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3月31日,*ST吉恩和*ST昆机股东户数分别为70658户以及33099户,这也意味着两只股票的投资者总户数已经超过10万户。

  在被上交所作出终止上市决定后,10万投资者该如何面对最后一段时间的操作呢?根据《股票上市规则》相关规定,两家公司将于5月30日进入退市整理期,交易30个交易日。

  上交所提示,投资者参与退市整理期股票交易前,需要特别关注、了解交易机制的特殊安排,遵守适当性管理方面的要求,理性参与投资,注意交易风险。

  在退市整理期,*ST吉恩股票简称将变更为“退市吉恩”,*ST昆机股票简称将变更为“退市昆机”。除特殊情况外,其股票价格的涨跌幅限制为10%;上交所将公布当日买入、卖出金额*的五家会员证券营业部的名称及各自的买入、卖出金额;公司在退市整理期间不得筹划或者实施重大资产重组。

  两家公司股票退市整理期交易届满三十个交易日后,公司股票终止上市,其股份将转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以下简称股转系统)进行转让,转让之日起届满12个月可以重新上市,但需满足重新上市条件。

  值得注意的是,*ST吉恩和*ST昆机原在公司股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前,为沪股通标的。目前公司仍有部分沪股通投资者,*ST吉恩投资者通过沪股通渠道持有股份总数为33.50万股,*ST昆机投资者通过沪股通渠道持有股份总数为172.59万股。由于两公司已被调出沪股通标的,沪股通投资者可以选择在退市整理期出售所持公司股票,但不可以买入公司股票。目前,沪股通投资者如选择继续持有,后续进入股转系统后,可能无法转让。

连亏多年 “僵尸公司”终被清

  上交所在答记者问时表示,退市前,*ST吉恩和*ST昆机已连续多年亏损,并均先后被本所实施退市风险警示、暂停上市。

  *ST吉恩退市主要经历了三个阶段。*阶段,2016年5月3日,因2014年和2015年连续两年亏损,根据《股票上市规则》,公司股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第二阶段,2017年5月26日,因连续三年亏损,根据《股票上市规则》,公司股票被实施暂停上市。第三阶段,2018年4月28日,公司披露年报显示2017年度亏损和净资产为负,且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与此类似,*ST昆机退市也主要经历了三个阶段。*阶段,2016年4月1日,因2014年和2015年连续两年亏损,根据《股票上市规则》,公司股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第二阶段,2017年5月23日,因连续三年亏损,公司股票被实施暂停上市。第三阶段,2018年4月28日,公司披露年报显示2017年度亏损和净资产为负。期间,证监会于2018年2月出具了行政处罚决定书,对公司及相关责任人予以警告、罚款、市场禁入等相关处罚。决定书显示,公司存在虚增利润等违规情况。

  2018年5月15日,上交所召开了上市委员会审核会议,包括法律、会计等领域资深人士在内的七名参会委员做出了一致表决,同意*ST吉恩、*ST昆机股票终止上市。

  就*ST吉恩而言,其触及了净利润、净资产和审计意见等三项退市指标,ST昆机触及了净利润和净资产两项退市指标。

  值得注意的是,在宣布两家公司的退市决定同时,上交所还决定自2018年5月29日起暂停*ST海润、*ST上普股票上市,其中,*ST海润已经连续两年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ST上普的原因则是在连续两年亏损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后,公司最近一个会计年度(即2017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继续为负值。

  上交所表示,上市公司退市制度是资本市场的重要基础性制度,对于优化资源配置、促进优胜劣汰、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发挥着重要作用。在此背景下,交易所严格认真履行一线监管职责,主动承担退市主体责任,严格执行退市制度,坚持依法依规对触及退市条件的公司“有一家退一家”,以净化市场生态,上交所将切实担起退市决策主体责任,按照从严原则,明确预期,严格执行,进一步加大对财务状况严重不良、长期亏损、“僵尸企业”等符合退市指标企业的退市执行力度。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经济观察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