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快讯|差评洗稿风波落定,退还腾讯相关投资

差评称,由于近期引发的相关争议,差评团队自上周起,已经持续展开自查与反思;决定将主动退还腾讯相关投资,并在周末向腾讯表达了这一意向。腾讯已接受其决定。
2018-05-28 17:55 · 投资界讯  yessenia   
   

  投资界(ID:pedaily2012)5月28日,纷纷扬扬5天的差评融资争议有了最新进展。今日,科技新媒体差评称,由于近期引发的相关争议,差评团队自上周起,已经持续展开自查与反思;决定将主动退还腾讯相关投资,并在周末向腾讯表达了这一意向。腾讯已接受其决定。

  差评表示,差评团队将努力独立发展,并吸取教训,在版权和原创保护领域,承担更大的责任。

  事情要从5月23日差评对外披露融资消息说起。彼时,差评宣布获得3000万人民币的A轮融资,领投方为腾讯TOPIC基金(腾讯兴趣内容基金),云启资本、中寰资本跟投。并称,这是腾讯成立内容基金后对科技新媒体赛道的首笔投资。

  消息被传开后,引发舆论质疑,有媒体人公开指出,差评是一个洗稿大号,并将腾讯对之的投资称为腾讯的价值观有误。5月24日,腾讯在其官方微信公众号公布声明,称关于腾讯兴趣内容基金(TOPIC)投资自媒体账号“差评”,将重启更加严格的尽职调查程序

  同时,马化腾在朋友圈表示,“之前不知道这个case,原为效率而下放一些小额投资给业务部门。目前看业务团队并没有做好尽责调查,我们会负责解决好”。

  公开资料显示,“差评”是杭州麻瓜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杭州麻瓜网络”)旗下一个自媒体产品。杭州麻瓜网络注册于2014年12月8日,创始人及第一大股东为陶伟华,联合创始人为徐建军。此轮融资前,差评曾在2015年10月完成盈动资本种子轮融资,2016年1月完成天使轮融资,并在2016年8月完成Pre-A轮融资,合计融资超4200万元。

  以下为差评声明原文:

  声明

  由于差评近期引发的相关争议,差评团队自上周起,已经持续展开自查与反思。同时团队也认为,在完成新一轮版权规范之前,接受腾讯投资并不合适。差评团队将努力独立发展,并吸取教训,在版权和原创保护领域,承担更大的责任。

  差评团队已决定将主动退还腾讯相关投资,并在周末向腾讯表达了这一意向。腾讯已接受我们的这一决定。

  在与腾讯达成一致之后,差评立即开始推进这一安排。由于涉及各方的流程较多,请大家给我们一点时间,我们也将在第一时间向关心此事的社会人士同步进展。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