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内忧外患的滴滴

美团的入场在某种程度上打乱了滴滴的计划。凭借着流量和资本优势,美团打车在上海登陆仅三日便拿下30%的市场份额,这极大地刺痛了滴滴的霸主之位。
2018-05-29 11:16 · 时代周报  陆一夫   
   

  随着港交所新政出台,以及小米赴港IPO的传闻成真,国内的新兴互联网公司纷纷将香港作为登陆资本市场的*站,这一次主角是滴滴。

  据香港媒体报道,滴滴出行最快下半年赴港上市,不排除以同股不同权形式上市。市场预计滴滴上市后市值将达到700亿–800亿美元,超越主要竞争对手Uber目前约720亿美元的估值。

  这一报道与海外媒体的消息不谋而合,此前多家海外媒体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滴滴正在与多家投行密会洽谈IPO事宜,并期望最早于今年下半年上市。滴滴方面向时代君表示,对上市一事不予置评,不过时代君留意到,近期香港已有私募基金正积极搜集滴滴的老股,以便滴滴上市后进行套现。

  作为目前仅次于蚂蚁金服的第二大独角兽,滴滴的上市将极大地影响着全球移动出行的市场格局,毕竟老对手Uber尚未从去年的一系列负面事件中走出阴霾,如果滴滴抢先Uber上市,不但将在估值上超越Uber,而且在融资层面上更具主动性,同时可以将市场上看好移动出行的投资者率先拉到自己这边。

  但另一方面,滴滴此时上市也具有诸多不确定性,例如来自美团打车的挑战,以及顺风车事件触发的新一轮监管风暴等。程维和柳青是否已经有底气去接受资本市场每个季度的拷问仍是未知。

  赴港IPO

  滴滴并不差钱。

  仅2017年,滴滴就获得两轮共计80亿美元的融资,估值高达550亿美元,账上现金约100亿美元。

  但获得资金并不是滴滴上市的*动机。今年4月,港交所进行一次重大改革,宣布接纳同股不同权等三类新经济公司,随即小米宣布将登陆港交所,成为香港首家同股不同权的上市公司。

  在小米的抢先效应下,滴滴、美团等新兴科技公司都将香港作为上市地。此前已有多家媒体报道,这两家互联网巨头已经在香港开始寻找投行负责IPO承销,另外亦有接近美团的人士向时代君表示,美团在今年下半年上市“几无悬念”。

  而另一个重要竞争对手Uber也将在2019年上市。Uber首席执行官达拉·科斯罗萨西(Dara Khosrowshahi)在去年11月曾表示,Uber的上市计划已经提上日程,“没有投资人向其施压要求公司上市,但2019年上市对其百利而无一害,而且这一方案也得到大股东软银的支持。”科斯罗萨西如是说。

  值得注意的是,Uber近期已经走出谷底,保持强劲的增长势头。今年*季度,Uber纯收入为25亿美元,同比增长67%;总销售额同比增长55%至113亿美元;调整后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的亏损和去年同期相比缩减49%至3.04亿美元。

  相比之下,滴滴2017年交易总额达到250亿–270亿美元,主要业务亏损逾2亿美元亏损,整体亏损超过3亿美元。

  对于滴滴而言,抢在竞争对手前上市意味着更早地吸走市场上押注共享出行的筹码,从一定程度上打击其他公司的上市前景。“市场里的钱总是有限的,目前独角兽在融资层面的竞争早已超出了以往的程度,抢先完成上市有利于滴滴未来的战略布局。”有不愿具名的投资者向时代君表示。

  内忧与外患

  按照程维和柳青设定的目标,滴滴在打扫国内战场后的下一站将是海外市场和无人驾驶,前者是趁Uber内外交困之际继续扩大滴滴的业务版图;后者则着眼未来十年乃至更长远的出行市场,滴滴希望抢在百度、谷歌等竞争对手前获得一张无人驾驶的“车票”。

  但美团的入场在某种程度上打乱了滴滴的计划。凭借着流量和资本优势,美团打车在上海登陆仅三日便拿下30%的市场份额,这极大地刺痛了滴滴的霸主之位。

  滴滴随即推出了与美团同样力度的补贴进行反击。“如果美团保持30元一单的补贴,即使做到我们去年总单量的20% ,一年就要烧掉450亿元人民币(70亿美元)。一个企业如果为了维持仅仅20%的市场份额而要每年烧掉70亿美元,那一定是无法生存下去的。”

  美团打车上线后不久,当时滴滴区域运营高级总监孙枢曾在内部信中表示。在孙枢看来,以滴滴今天的规模效应和技术壁垒优势,补贴退去后的友商势必难以为继,出现颓势。

  孙枢的判断似乎正确,美团的入场并没有在多大程度上搅动网约车格局。3月底补贴被上海市交通委叫停后,美团打车的活跃度骤降,滴滴重新掌控上海的战局,也在一定程度上打击了王兴的信心,早前美团声势浩大的开城计划近期已经没有了新消息。

  然而滴滴抵住了美团的攻击,却在自家后院起火。5月6日,郑州一名空姐被滴滴顺风车司机杀害,引发舆论层面的特大风暴,虽然滴滴承认“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并表示平台存在一定的漏洞,但用户对顺风车乃至滴滴其他出行业务的质疑声浪仍不停止。为此,滴滴宣布从5月12日零点起,在全国范围内下线顺风车业务,停业自查整改一周。

  一周后,5月19日滴滴顺风车恢复业务,同时宣布不论是司机还是乘客,必须完成包括上传身份证、人脸识别等6项措施后才可使用业务。在滴滴向时代君提供的整改措施中,特别强调将专项整治人车不符,除了司机必须进行人脸识别验证,同时将在全平台推出有奖举报人车不符。

  中国电商研究中心分析师陈礼腾向时代君表示,顺风车作为典型意义上的C2C共享经济,供需双方通过第三方连接平台实现交易。“由于顺风车并非专职司机,对于车主的审查不会像网约车司机一样严格,但如何审核车主背景,做到日常的管控和巡视,*程度上确保用户的利益与安全,这是平台的社会责任。”

  针对网约车司机的审核管理,交通运输部日前也公布了新修订的《出租车服务质量信誉考核办法》,将网约车平台公司和驾驶员纳入考核体系。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副司长王绣春表示:“安全问题一直是我们密切关注的问题,总书记指出,人命关天,发展绝不能以牺牲人命为代价。网约车也不是法外之地。”

  加速多元化

  作为出行领域的寡头,顺风车短期内受挫并不会动摇滴滴的根本。据《21世纪经济报道》报道称,滴滴去年平台完成74.3亿订单,其中出租车每日的订单量达到1500万单,专车每日订单量为600万单,顺风车每日订单量50万。

  但为了实现估值的*化,程维从今年开始扩展滴滴的多元业务体系,除了继续进攻海外市场,滴滴还增加了外卖和消费金融“滴水贷”两个与出行相关度不高的新业务。

  其中,与滴滴向司机提供的车贷服务不同,“滴水贷”是面向乘客端的消费金融,产品宣称“随借随还、极速到账、超低利率”,最高可贷额度为20万元。为了布局金融业务,滴滴早已拿下支付、网络小贷、融资租赁三个金融牌照,在APP的“钱包”选项中,也早已上线车险、医疗保险、意外险、旅游保险等相关服务。

  而外卖则是另一个滴滴放大估值的筹码。今年4月1日,滴滴外卖正式登陆江苏无锡,并在补贴的推动下短时间内就赢得当地市场份额的头名。

  但如今看来,滴滴外卖更多只是对美团打车的象征性反击。根据互联网数据中心DCCI发布的《无锡市网民网络外卖服务使用状况调查》报告显示,美团外卖和饿了么仍占据无锡市场份额大头,分别为51.6%和34.8%;新入局者滴滴外卖的市场份额仅为6.9%,百度外卖则以6.3%的市场份额与其基本持平。

  不过这并没有打消滴滴进军其他外卖市场的念头。日前滴滴外卖宣称,将于6月1日在南京正式上线开展业务,这将是继无锡之后滴滴外卖上线的第二座城市。根据滴滴目前配送消息显示,南京、长沙、福州、济南、宁波、温州、成都、厦门、泰州将成为下一批上线的城市,其中南京、成都已经开始启动招募工作。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时代周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