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贺志强:社会高价值资产的数据化、智能化,为各行各业带来新物种

会上,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联想创投集团总裁贺志强发表了以“AI+行业,赢在智能互联网时代”为主题的内容演讲。
2018-05-31 19:25 · 投资界综合     
   

  由宁波市人民政府主办,宁波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海曙区人民政府和清科创业等单位联合承办的“2018中国股权投资论坛@宁波”于2018年5月30日—31日在宁波南苑酒店隆重举行。本次论坛邀请到了投资机构、经济学者、政府代表、上市公司、优质企业等,聚焦资本助力、产业升级,围绕中国股权投资市场的现状与发展,共同探讨投资市场在支持创新创业、提升企业发展水平,为进一步活跃宁波优质创业创新项目的投融资氛围,培育发展新动能。

  会上,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联想创投集团总裁贺志强发表了以“AI+行业,赢在智能互联网时代”为主题的内容演讲。

  贺志强认为,“未来30年中国经济必将迎来科技驱动的创新增长模式,继PC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之后,由“IoT+边缘计算+云+大数据+人工智能”五大核心技术链条组成的智能互联网时代已经到来,智能互联网必须要与产业深度融合,才能大幅提升行业效益,推动新物种、新科技和新平台的出现,带来N倍数的成长机会。”

  以下为演讲内容速记整理:

  尊敬的刘市长,各位来宾,首先特别感谢宁波市政府的邀请,也特别感谢主办方给我这个机会,能与大家交流。我特别坚持,未来30年将是伟大的中国科技崛起的时代,科技将驱动中国经济继续高质量的增长。

  我简单介绍一下联想。昨天跟刘市长聊天,宁波有100多家隐性的独角兽企业,产业发展特别好;宁波商人有两个特点,一是一开始就是面向全球化市场做生意;二是非常具有匠心精神,善于把一件事做到*。我觉得联想也具有这两个特点,联想是全球化的科技公司,每年营业额达500亿美元,我们的业务遍布全球160个国家和地区;联想每年投入100亿人民币以上的研发费用,在全球近6万名员工中,有1万名研发人员,其中一半是在美国和日本等地,这些不同文化中共有的匠心精神促使我们更细致地做每一件事情,这是联想在并购IBM的PC业务之后,从全球7%-8%的市场份额,增长到超过20%市场份额的重要原因。

  我认为联想还有非常独特的一点,它是一家真正根植于中国的全球化公司。这一点体现在联想多元化的人才结构上,目前,联想的最核心的高管团队一半是中国人,一半是外国人,这在全世界的企业里都比较少见。这给联想过去几年的成长带来了很多挑战,但是也带来非常多的好处。

  目前,联想有大三业务集团:智能设备业务集团、数据中心业务集团和联想创投集团。我们在2016年建立了联想创投集团,主要有两个原因:*,我们认为未来30年一定是一个科技创新的时代,特别是在中国;第二,我们认为企业发展到现在,创新不仅要靠内部力量,也要靠外部力量。

  我们通过联想创投投资了近百家企业,其中十分之一成为了独角兽,比如寒武纪、宁德时代、蔚来汽车;同时我们内部孵化了9家子公司和创新业务,其中茄子快传在一带一路国家应用较多,用户总量已超过13亿。

  联想创投专注于面向未来的核心技术和智能互联网的投资,我们认为智能互联网的核心由“IoT+边缘计算+云+大数据+人工智能”这一技术链条组成。*个IoT技术包括芯片、传感器、网络连接。我们认为未来5G不仅仅用于连接手机,将成为颠覆性的技术,构建动态工厂,所以我们在物联网相关的技术环节做了很多的投资。第二个技术是边缘计算,该领域仍有很多技术待发展,比如现在有很多自动驾驶车辆进行路测,但没有一个计算单元真正符合车载高可靠性的。第三个技术是云,云非常重要,但仍有很多新技术待攻破,比如开发软件定义的数据中心、高性能的存储设备,大规模的计算平台等等。第四个是大数据技术,这项技术在互联网公司应用已经非常多了,但在产业中的应用仍处于初阶阶段。最后就是人工智能如何结合前面四个技术,赋能产业。这就是今天我首先要讲的智能互联网的五大核心技术。

  围绕智能互联网的核心技术链条,我们布局了智慧城市、智慧工业、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交通、智慧家庭等领域;下面我将为大家举几个案例,并阐述智能互联网为各行各业带来的N数倍的产业效率提升。

  在核心科技领域,我们投资了AI芯片企业寒武纪。我们投资寒武纪的原因有两个:*寒武纪是全世界*个把人工智能算法和处理器设计结合起来的企业,谷歌最重要的CPU设计者就是寒武纪团队出来的,他们是真正的世界*科技的领军者。第二,人工智能在数据的基础上,还需要处理能力和计算能力,功耗非常大,甚至需要小型电站为其服务。在提高计算能力的同时,降低功耗,这是AI芯片需要做的事情,AI芯片将成为未来人工智能与各行各业融合必要的基础设施。我们会与寒武纪合作,开发一些应用与产品。

  第二个是大数据技术。联想的本质是制造业,我们每年卖2亿台设备。大数据怎么去服务制造业,联想实践经验丰富,最有发言权。比如,去年我们利用大数据为宝钢集团预测钢材需求和下游厂商画像,机器智能预测准确率达92.2%以上,有效降低成本上亿元,对应产品库存周期周转时间降低20%

  另外一个例子与宁波有关,我们投资了宁波数方,其创始人顾磷博士以前是香港科技大学的教授,也是世界*的大数据专家。宁波数方开发了全世界速度最快的大数据软件,已在网络安全、医疗健康、社会管理等领域深度落地。

  讲完两个核心技术后,我想讲一下智能互联网怎么样提升行业效率。我来之前有幸阅读了宁波市政府工作报告,了解宁波在智慧城市、智慧工业等领域,用大数据、AI改变各个传统行业的决心。同时,我也非常钦佩宁波有那么多的隐性独角兽企业,我非常希望在座的各位能共同理解智能互联网对行业的影响。

  举个简单的例子,去年有一个数字显示,智能手机屏幕玻璃的产量接近20亿张,其中大部分是中国生产出来的。全中国大概有15万的工人要在蓝光下对这些玻璃进行质量检测,由于蓝光伤害非常大,每三个月就要换一批工人。我们投资的中科慧远,以计算机视觉、深度学习等技术代替人工对手机盖板生产、加工等环节检测,不仅每几秒钟就能检测一个玻璃片,同时减少蓝光给工人眼睛造成的伤害,这是智能互联网最简单的一个应用。

  第二个例子也与宁波有关,我们投了一家公司叫天洑软件,他们在宁波拥有子公司,也得到了宁波市政府很大的支持。他们主要做设计软件,在建模、仿真方面有很多独到之处,劳斯莱斯、大众、美的、国家核电等大企业都是他们的客户。

  第三个例子,我想讲一下旷视科技(Face++),2012年我们在天使轮就投资了旷视科技,当时两个创始人还是清华大学的学生,他们说要做中国*的AI公司。现在,旷视的人脸识别已经是世界*级别了。

  我知道宁波汽车制造企业非常多,智慧出行是一个非常大领域,我们过去两年围绕智慧出行投资了很多的企业,比如说蔚来汽车、宁德时代和途虎养车等等。

  从PC互联网到移动互联网,再到智能互联网迁移的过程中,移动互联网完成了人和网络的连接,同时也完成了人、互联网和简单物的连接,比如O2O、摩拜单车。智能互联网时代将会是万物互联的时代,整个社会高价值资产的数据化、智能化,必然会为各行各业带来新物种,联想创投愿意和宁波市一起构建N倍数的智能互联网时代,寻找N倍数竞争力的新物种。

  谢谢大家!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