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谁能撬起世界杯场外市场

谁能抓住变化的用户习惯,谁就可以成为本届世界杯的无冕之王。
2018-06-20 09:46 · 微信公众号:罗超频道  罗超   
   

  6月19日凌晨2:00的伏尔加格勒体育场,英格兰对战突尼斯,最终结果是2:1,这是许多人意料之中的结果,事实上,在各大足球竞彩平台,没有让球的胜平负彩种,“三狮军团”英格兰胜的赔率都非常低,因为大多数人都以为,英格兰必胜无疑!

  不过,在中国互联网上,除了传统的比赛报道,更流行的趋势是这样的:人们的关注点不是“两球功勋”凯恩,而是对“快乐球员”的吐槽。凌晨比赛结束后,关于“三狮军团”的吐槽开始蔓延,比如在腾讯体育上,昔日雄狮就化身成了“快乐足球”代言人,网友给斯特林、林加德编了不少段子,做了各种动图,剪了大量短视频,“三狮军团”的快乐足球引发热议。

谁能撬起世界杯场外市场

谁能撬起世界杯场外市场

  今年世界杯,每一晚小组赛后,第二天都网上都会出现各种话题吐槽,从*天俄罗斯与沙特5:0的大比分后的总统国王表情包,到德国战车的爆冷辅以司空见惯的勒夫梗,再到冰岛队33万人口中挑出导演牙医木匠来圈粉,场外远比场内更加精彩,一场比赛90+分钟,然而关于比赛的话题却可被热议一天甚至更久,真/伪球迷们甚至只通过话题就可以穿越到直播现场了解比赛梗概。

  “场外比场内热闹”的现象,是世界杯所面临的媒体环境本身变化的缩影。2014年巴西世界杯,4G方兴未艾,远没有今天普及,通过TV或者PC看世界杯直播是主流,然而如今随着4G网络的全面普及,移动直播、短视频、社交网络、社交媒体已全面兴起,与此同时千禧一代已成为观众的中流砥柱,他们习惯于社交互动、信息流、二次元、弹幕等等碎片化的信息获取方式。简单地说,喝着啤酒看着世界杯已成为过去式,喝着啤酒、吃着小龙虾、刷着新闻资讯、发发朋友圈、发发弹幕,成为现在进行时。

  人们对世界杯的消费方式已经从看世界杯到玩世界杯,世界杯成为泛娱乐形态,而比赛只是这种泛娱乐的IP,比赛本身已不再是大家所关注的*的事情,与比赛有关的人事物都可能被热议,如同英格兰的快乐球员、冰岛队背后的特别国度一样,正是因为此,世界杯也不再只是球迷的狂欢,而是所有人的盛宴,而这,正是世界杯乃至体育运动致力于创造全民快乐的真谛。

  当然,世界杯的变化,也给互联网平台带来了挑战和机会。

  腾讯体育今年世界杯的主题是“好玩视界杯”,可以说刚好抓住了世界杯“从看到玩”的新趋势,它整合了腾讯系的全平台生态资源,给用户提供包含了资讯、社交、互动在内的观赛服务。

  在资讯层面腾讯体育组建了“企鹅战队”,签约了多位球星获取*内容;比赛前几个月启动了9国探访活动,其中一站就是冰岛,腾讯体育甚至成功地对冰岛总统进行了采访,在冰岛队爆红后,网上许多关于冰岛的素材正是来自于腾讯体育。

谁能撬起世界杯场外市场

  更有梅西录制的多个*短视频访谈放出,其中“与c罗不是朋友”的小视频,引发腾讯网友跟进吐槽小视频“麦当劳结婚肯德基也不会去”、“去了还要随礼”等等,更有大量评论产出,UGC的实时跟进印证了球迷“玩”世界杯的热情。

谁能撬起世界杯场外市场

  不过,这样的赛事内容组织形式,在奥运会等过往的体育赛事上也能见到,本次世界杯期间腾讯体育*亮点的则是,成功地通过PGC撬动了UGC,就是说,专业深度内容引爆了话题,不过好玩儿的内容,却来自于广大用户。

  不只是“三狮”快乐足球,今年腾讯体育对话题进行重点运营,#梅西是足球界的詹姆斯or库里?#、#听听冠军杀手墨西哥队赛后说什么#、#内马尔这表现,恢复了几成水平?#等话题都有大量的参与者和关注者。总能配合比赛*时间出现各种热议话题,这体现出腾讯体育的运营功底,也体现出网友对于世界杯从看到玩的习惯转变。不再只是牢牢盯住荧屏,而是在互联网上表达、参与、互动、创作,成为更多人消费世界杯的选择。

谁能撬起世界杯场外市场

  谁能抓住变化的用户习惯,谁就可以成为本届世界杯的无冕*。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罗超频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