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能救华谊的,只有电影本身

王中磊说,迎来24岁本命年的华谊兄弟,依然抱有匠心,去创造触动人心的力量,“更将追求用千锤百炼的极致态度打造每一部将要呈现给观众的作品”。
2018-06-23 10:57 · 微信公众号:镜像娱乐  华东哥哥   
   

  今天,中国电影界的最强大佬阵容为上海电影节奉上了一场最为吸睛的论坛。博纳董事长于冬大吐拍电影的孤独苦水,光线董事长王长田感叹中国电影的危机正在到来……

  不过,最近最头疼的可能是华谊兄弟了。先是崔永元炮轰《手机2》剧组,网络传言“朝阳税务局进驻华谊兄弟审查合同”,再是传言王中军、王中磊“突然质押几乎全部股权”,种种流言蜚语甚至引发了资本市场的恐慌。从5月29日到华谊“H计划”发布会举办当天,半个月的时间,华谊兄弟的市值已经从235亿跌至了179亿。

  就在今天的上影节论坛上,几位电影大佬都表达了一个共同的观点:一些片面舆论的纷纷扰扰、以讹传讹,对于整个电影行业来说,是一种很大伤害。

  王长田称,社会对电影界有很多非议,他们认为所有影视公司都偷税漏税,所有明星都唯利是图,所有从业人员都不务正业……这形成了强烈的民众情绪。一些媒体不了解行业情况,哪怕是唾手可得的数据,他们都看不到,不愿意引用,只愿意情绪化传达。

  于冬直言,要规范市场,不能因为某人的一句话,市值就掉100亿。

  华谊兄弟CEO王中磊也呼吁媒体人:可以发现问题,但不要变成八卦,要深入新闻,做调查新闻。中国电影和中国电影企业需要有很好的舆论环境,要把来之不易的市场良性发展下去。

  不久前,华谊兄弟董事长王中军在华谊兄弟公众号上发文《致全体股东的一封信》瞬间突破100000+的阅读数。王中军对近期的流言回应:华谊兄弟一直遵守上市公司法律法规,依法及时缴纳相关税费。并解释了股权质押既不会影响华谊兄弟的股权结构,也不会影响上市公司的正常经营,是合法合规的常见筹资方式之一,融得资金主要用于项目投资及股权投资。

  文章下面的留言纷纷表示“支持华谊”。与其说网友支持的是王中军的回应,不如说是观众支持华谊出品的电影。正如王中军在回应中说的那样,“与其说华谊兄弟‘依赖冯小刚’,不如更确切地说我们‘依赖创作者’。”

  王中磊在上影节论坛上也表示:“我们在制定电影企业规划时很明确,建立之初就是以内容创意为核心。当时华谊的规模比现在小得多,可以合作的人、资金都很有限,当时我们就极尽所能地创作优秀作品,现在市场发生很多变化,但我们还是秉持初心。”

  从王中磊的话中可以体会到,身处舆论风暴中心的华谊,还在坚持着做自己。作为影视公司,最重要的还是用作品说话。华谊兄弟深知这一点,他最需要表达的是——对观众的诚意,对电影的敬畏。

  于是,华谊第六季“H计划”发布会选在了第2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开幕前夜,华语地区的优秀电影人都汇聚于此,全国媒体也把镜头对准上海。在如此备受关注的时刻,华谊敢于站在焦点中心向外界铿锵发声,必然是对自己的项目充满了信心。

  在发布会上,华谊兄弟电影总经理叶宁多次强调,观众的体验感是华谊制作电影时最为关注的核心。其实,相对应的,从观众的视角看,华谊制作电影的品质则是其获得大众认可的核心。

  那么电影的品质从何衡量?——最关键的在于两点,一个是内容,一个是工业。

  “内容为王”是根基

  这是“H计划”的第六年,也是华谊兄弟成立的第24个年头。

  在“H计划”发布会上,王中磊回顾了华谊的创业历程,颇有感慨。24年前,24岁的他与兄长王中军,以及一帮有理想、有目标的朋友们聚在一起,创立了华谊兄弟。24年间,华谊兄弟用超过160部电影作品、超过300亿元的总票房证明了自己。

  在刚过去的2017年,很多人还对华谊兄弟创造的票房数据记忆犹新:《芳华》票房突破14亿,《前任3》票房达到19.4亿,分别成为中国电影史上票房最高的文艺片和爱情喜剧片。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这两部影片都是凭借自身过硬的影片质量和良好的口碑走出了票房逆袭曲线,最终成绩远超同档期竞争对手。

  财报显示,2017年,华谊兄弟公司营业收入38.7亿元,比上年同期上升10.49% ;净利润8.28亿元,同比上涨2.5%。其中,影视娱乐板块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2.8亿元,同比上升28.04%,2017年国内累积票房约51亿元,占全国总票房近10%。

  其实,华谊兄弟几乎每年都有至少一部能够引起巨大反响的口碑过硬的剧情片上映。比如2015年底的《老炮儿》(8.9亿票房),2016年底的《我不是潘金莲》(4.8亿票房),2017年底的《芳华》(14.2亿票房)。这样的强故事非典型商业片已经成为华谊兄弟的片单必备,也是华谊兄弟一直坚持的特色。

  从刚刚发布的第六季“H计划”也可以看出,华谊兄弟依旧注重项目的内容质量。

  当晚发布“H计划”片单时,叶宁将20部影片以“3H”的关键词“Heart、Hit、Horizon”进行了划分:

  ——Heart代表从心出发,体验最真实的情感;

  ——Hit指创造*,引领体验幻想视觉盛宴;

  ——Horizon的直译是“地平线”,寓意着开拓视野,为中国观众带来更多国际化的影视体验。

  “Heart”片单可以说是华谊对于内容品质追求最直观的体现:有入围戛纳电影节主竞赛单元,由贾樟柯导演执导的作品《江湖儿女》;刚刚拿下戛纳金棕榈大奖的日本导演是枝裕和的封神之作《小偷家族》;由拿过戛纳金棕榈*技术奖的著名摄影师吕乐操刀执导,入围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的《找到你》等等,这些都是“Heart”背后,对“从心出发,体验最真实的情感”的诠释。

  在这个内容为王的时代,谁真正为观众、为中国电影市场供上优质作品,谁就真的掌握话语权。

  “华谊兄弟四个字在这24年里,散发出了它应有的精彩。我们给中国观众贡献了一个又一个精彩的作品,也一遍又一遍地锤炼着我们出发那一刻的本心。我们既踩在了中国影视文化蓬勃发展的时代机遇上,又为书写和传播‘中国故事’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和创意。”王中磊说道。

  “工业化”是未来

  中国电影近年开始进入了全面的转型和升级。一方面是消费升级,另一方面是工业的升级——中国电影迎来了工业大片爆发的时代。

  就在去年,从春节档《功夫瑜伽》《西游·伏妖篇》等电影大卖,到暑期档《战狼2》创造国产票房记录,都显示了中国电影工业的快速发展。好莱坞电影能在全世界诸多国家大受欢迎,很大程度上也取决于其完善的电影工业化。好莱坞影人通过电影技术打造的视觉盛宴,带给了全世界观众目眩神迷的视听冲击。这对于中国电影同样重要,只有重工业奇观大片,才能把沉浸于互联网新娱乐方式的观众重新拽回影院。

  作为老牌电影公司,华谊兄弟必须把握这个趋势。工业体系的IP系列电影,是华谊兄弟未来最重要的一个方向,比如“狄仁杰”系列、“画皮”系列、“鬼吹灯”系列。

  此次的“Hit”片单,就是指“创造*,引领体验幻想视觉盛宴”。其中,最受关注的自然是徐克导演的《狄仁杰之四大天王》。徐老怪一直走在电影工业技术的最前端,他的“狄仁杰”系列开创了中国电影很多纪录,也给予了中国电影很多启示。

  “狄仁杰”*部《狄仁杰》就入围了威尼斯电影节的主竞赛单元,成为《时代周刊》的年度十大佳片。如今,第三部《狄仁杰之四大天王》将于7月27日全国上映,无论是角色剧情,还是视觉效果,都进行了全面升级。

  另一部工业电影,改编自天下霸唱冒险小说“鬼吹灯”系列的《云南虫谷》将在今年9月30日国庆档上映。导演非行为了这部电影前后忙了四年:“很多人甚至问非行你是不是转行了,其实没有转行,一直在干这个事,很累,但是很值得。”

  此外,陆川的中国式科幻电影《749局》、陈正道的奇幻冒险电影《循环》、根据现象级手游改编的同名电影《阴阳师》等电影也在工业化大电影的“Hit”片单之列。

  要想把握电影的未来,肯定离不开工业化。正如叶宁在发布会上所言:“坚持工业化大电影的,一定是中国电影未来非常艰巨的责任。”

  经历了前几年电影市场的浮躁和不理性,当下的电影市场终于开始转型,逐渐成熟的观众开始更加关注高质量、“走心”的作品。坚持内容品质,每年都有优质作品产出的华谊兄弟开始凸显优势,去年《芳华》和《前任3》的大获成功就是*的印证。

  发布会上,王中磊多次提到“匠心”一词。电影作品和手工艺品一样,需要电影匠人们用心锤炼。从高概念的工业化系列电影、高品质的艺术创作影片、高度浓缩情感共鸣的现实主义题材作品,到具有探索精神的年轻导演作品和全球视野的国际大片,都在IP、班底、制作上体现了华谊对高品质电影的追求。

  正如王中磊在发布会上所说,迎来24岁本命年的华谊兄弟,依然抱有匠心,去创造触动人心的力量,“更将追求用千锤百炼的*态度打造每一部将要呈现给观众的作品”。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镜像娱乐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