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备受中国冷遇的三星,三星究竟做错了什么?

今年年初在三星S9 预售的时候,几乎令人意外的是这款在全世界范围内都卖的相当不错的手机,在中国市场却是非常不受中国消费者待见,当时根据媒体报道显示,三星S9的预售几乎只有几千的预定订单,这个结果和之前的S8、note8几乎如出一辙。
2018-06-26 09:34 · 微信公众号:江瀚视野观察  江瀚视野观察   
   

  说起手机,这几乎是一个中国人都能耳熟能详的行业,毕竟手机已经成为了大多数中国人的数字器官,你可以一天不看手表,可以一个月不看电视,但是如果让你一个小时不看手机的话,估计很多人就要着急地发疯了,的确这是一个移动互联网的时代,更是一个手机的时代,在这个全面智能网络的时代,却有一个曾经的霸主显得尤为落寞,这就是三星,作为曾经的手机*,三星在中国究竟做错了什么?

  一、备受中国冷遇的三星

  今年年初在三星S9 预售的时候,几乎令人意外的是这款在全世界范围内都卖的相当不错的手机,在中国市场却是非常不受中国消费者待见,当时根据媒体报道显示,三星S9的预售几乎只有几千的预定订单,这个结果和之前的S8、note8几乎如出一辙。

  然而在全球市场上,似乎却不是这样的一个结果,据2018年4月的一份全球手机单型号销量数据显示,三星Galaxy S9/S9Plus占据前两位,S9+以2.6%的全球销量份额位居榜首,*iPhoneX零点三个百分点,可谓是力压iPhoneX。而苹果的iPhoneX、iPhone 8/8+分列第三名到第五名。前十榜单中还出现了小米的身影,红米5A、红米Plus分别以1.5%和1.4%的市场份额位居第六位和第八位。

  这种冰火两重天的结果,似乎让人很奇怪,作为斩获了全世界30多项大奖的三星手机却在中国尤为叫好不叫座,以至于到了6月21日,韩国媒体今日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称,三星电子今年可能无法实现其3.5亿部智能手机的销售目标。该知情人士称,三星今年的智能手机销量目标是3.5亿部,但由于Galaxy S9销量低于预期,再加上中国市场业务低迷,该目标已经很难实现。想当年在中国市场,三星手机可谓是一骑绝尘,作为*可以和苹果手机抗衡的安卓品牌,三星的手机曾经是多少中国人买手机的*,2013年的时候,三星手机的中国市场份额曾经高达20%,然而到了2017年这个市场份额则降到了不足1%,这么低的市场份额,让很多人觉得三星几乎没有了存在感。

  那么,三星中国手机市场预冷到底是为什么?三星做了什么东西引发了中国消费者如此的不待见?

  二、三星究竟做错了什么?

  作为手机品牌,三星几乎代表了一个时代,在智能手机伊始的时代,苹果手机彻底变革了世界的手机,让全世界的消费者发现,在老旧的诺基亚以及蠢笨的塞班系统之外,原来还有这样的一个手机,它完全不用键盘,就可以实现顺滑流畅的操作,于是苹果开启了全世界智能手机的一个新时代。

  在苹果手机之后,来自于韩国的三星手机就奋起直追,2011年三星推出了galaxy S2手机,正式奠定了自己和苹果争雄的市场地位,当时的情况是,苹果手机以每年一款的手机产品主打单机为王的时代,而三星则以机海战术实现了对苹果手机的全线包抄,当时从A到Z几乎每个字母都有三星开头的手机型号,三星的盖世旗舰几乎成为了可以和苹果手机比肩的角色,当时的华为、小米、中兴等等中国手机厂商还都集中在低端机的时代,走电信运营商充话费送手机的路数,当时的三星几乎已经成为了中国手机业的安卓霸主了。

  然而,正所谓盛极而衰,在三星达到鼎盛的时候,三星的问题就此出现了,无可否认,三星在安卓手机中的创新非常之多,就以今年的S9手机为例,超窄边框设计,配置三星引以为傲的OLED曲面屏,屏占比达到了89.53%,下巴与边框等宽,相比机皇iPhone X显得也更加美观大气。三星S9/S9+配有黑、金、蓝、粉四色,满足各类人群需要。同时搭载骁龙845处理器以及自家研发的Exynos 9810,表现突出,性能上比上代产品有了明显提升。这些性能与创新让任何人都难以忽视三星的力量,但是三星就是不受消费者待见,那么原因何在呢?

  一是长期以来的高价低配。三星手机特别是旗舰手机价格可以和苹果比肩,这几乎是所有人的一个共识,然而相比于苹果的iOS超级优化来说,三星所在的安卓手机市场这没有苹果iOS系统这个防火墙了,同样是安卓手机,三星的价格是几乎同等配置的安卓手机的两倍甚至更多倍,这样的高价低配在之前手机都很贵的时代来说还不算什么,但是在小米开创的高性价比时代面前就显得非常的刺目,再加上三星长期执行的国内价格远高于国际手机价格的策略,让中国消费者觉得自己一直都在被宰。

  二是三星让人诟病不已的负优化问题。中国人用手机有着非常明确的特点,这就是使用习惯极度中国化,这也是为什么MIUI、Flyme等安卓深度定制系统在国内大行其道的原因,然而三星几乎没有对中国的版本进行优化,甚至还进行负优化,大多数消费者都会发现,三星手机刚买来的时候还是挺好用的,然而过了半年就会卡顿不已,如果超过了两三年的三星手机几乎被消费者戏称为“砖头”,因为其难用已经到了一个令人发指的地步,导致转手都很困难。虽然,近年来三星手机有了一定的改观,但是流畅性下滑这个问题几乎完全没有改变,这种用户体验真心让人想说爱你不容易。

  三是三星长期以来所执行的国别歧视。在很多中国人心目中,对于某些外国人长期持有一些偏见,其实我们一直都觉得我们应该以一个开放的心态看待问题,不能对企业采用偏见的态度,然而三星似乎并不这么认为。在三星手机频发爆炸事件的时候,三星却几乎完全没有考虑过中国,三星手机甚至没有把中国纳入自己的召回手机名录,这个事件引发了中国消费者的严重不满,虽然事后三星公关声称中国版本采用了不同的电池制造商,不存在质量问题,但是很显然中国消费者并不买账,三星这种长期所执行的国别歧视政策,让其被中国消费者所唾弃。

  对于中国这个全世界六分之一人口的超级市场来说,任何一个企业只要想打开中国市场就不能轻视中国消费者,更不能完全忽视中国消费者的诉求,随着中国消费升级的进行,中国消费者的自我意识正在快速苏醒,之前再采用差别政策愚弄中国消费者正在显得更加难以为继,而三星无疑就是这个大背景的*个应验者,所以三星现阶段的中国遇冷,估计真的要好好从自身找找原因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江瀚视野观察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