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未来,打破阿里巴巴IPO记录的只能是它!

虽然蚂蚁金服还未上市,但公司的估值已经超越了百度的市值,成为了国内排在阿里巴巴、腾讯后第三大互联网公司。
2018-06-28 15:55 · 投资界讯  yorke   
   

  刚完成140亿美元巨额融资的蚂蚁金服,再获国内保险巨头16亿元投资。

  近日,保险行业协会披露的公告显示,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将对蚂蚁金服进行股权投资,投资金额约16亿元。

  据悉,太平洋寿险将使用保险责任准备金对蚂蚁金服投资,分别涉及传统险账户保险资金近11.2亿元、分红险账户保险资金近4.8亿元,目前该项目已经进入实际出资阶段。

  不仅仅是简单的财务投资

  其实,这也并不是太平洋人寿首次投资蚂蚁金服。此前,2015年3月与2016年4月,太平洋人寿曾分别出资约9亿元和10亿元,参投了蚂蚁金服的融资。截至目前,太保人寿已累计向蚂蚁金服投资35亿元。

  除了太平洋人寿,中国人寿新华保险以及人保集团直接控股的全资子公司——人保资本也早就在蚂蚁金服的股东之列。

  此外,全国社保基金也在2015年7月战略入股蚂蚁金服,在当时被称作“大象恋上蚂蚁”。这也是全国社保基金首次直接投资创新型民营企业,成为蚂蚁金服在公司团队之外、自外部引入的第一大股东。社保基金的投资历来以稳健著称,但随着蚂蚁金服的估值,从社保基金投资时的约350亿美元,到如今约1600亿美元,社保基金不到三年就赚了4倍多。

  而太平洋人寿,对于蚂蚁金服不仅仅是简单的财务投资。

  不久前,银保监会曾公布第一批经营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简称税延养老险)业务的险企名单,太平洋人寿位列其中。

  目前来看,太平洋人寿有意和蚂蚁金服进行战略合作,将税延养老险置于蚂蚁金服的平台上进行推广。有媒体报道,太保寿险已经与蚂蚁金服旗下的保险平台完成签约,双方将联合推出一系列的税延养老保险产品和服务。蚂蚁金服方面,也可以通过连接用户、便捷理赔、反欺诈等环节支持税延养老险发展。

  任性,让投资机构站队

  就在太平洋人寿的这次投资前,蚂蚁金服刚刚完成了140亿美元的巨额融资。这一金额超过此前传言的100亿和120亿美元,一举打破全球史上最大的单笔融资记录。

  蚂蚁金服方面表示,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支付宝的全球化拓展,自主科研投入和全球顶尖人才的招募,从而提升支付宝及其合作伙伴向全球消费者和小微企业提供普惠金融服务的能力。此外,资金也将用于培育新兴市场的本地科技人才,助力当地的数字化转型,让普通民众也能享受数字经济带来的红利。

  据悉,本轮融资除原有股东继续跟投外,包括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马来西亚国库控股、华平投资、加拿大养老基金投资公司、银湖投资、淡马锡泛大西洋资本集团、T. Rowe Price 旗下基金、凯雷投资集团、Janchor Partners、Discovery Capital Management以及Baillie Gifford等全球顶尖资本成为新增的战略投资者。

  据悉,这轮融资始于今年初,由蚂蚁金服采取定向邀请制。对于定向邀请的投资机构,蚂蚁金服的筛选标准是“高质量的投资人,能在蚂蚁金服后续的战略和发展中提供价值”。

  但据报道称,投资机构对蚂蚁金服本轮融资份额竞逐激烈,最终挤入这轮投资者名单的只有十来家,有部分被邀请的机构最终出局。即便这样,“各家机构最终拿到的额度都比希望拿到的要少”。

  此前媒体曾报道,蚂蚁金服此次融资竟然要求投资者站队。《华尔街日报》援引知情人士的说法称,蚂蚁金服的投资者必须同意不投资由腾讯、京东等主要竞争对手控制的公司,或同意不提高已有持股。

  1600亿美元估值什么概念?

  此前《金融时报》报道称,蚂蚁金服在向投资人提供的资料中披露,目前用户量已增加至6.22亿,其中有5.2亿用户来自支付宝;管理资产规模达2.2万亿元,其中余额宝管理着1.5万亿元(合3450亿美元)资产。这也是蚂蚁金服首次披露其管理的资产规模。

  蚂蚁金服的估值也随之纷纷上调,根据最新几份投行研究报告显示,蚂蚁金服的估值已经达到至少1500亿美元。投行巴克莱银行不久前对蚂蚁金服的估值由1060亿美元上调至1550亿美元,上调幅度达46.23%。而国内安信证券更对蚂蚁金服给出1600亿美元的估值。

  超过100亿美金估值的创业公司被称为“超级独角兽”,但对于拥有至少1500亿美元估值的蚂蚁金服来说,用“超级独角兽”来形容都显得不太够用。就算全球其它最大的三只独角兽的估值加起来(滴滴约600亿美元,小米550亿美元,美团约600亿美元),蚂蚁金服与之相比也不逊色。

  以金融服务公司来看的话,蚂蚁金服是全球第2大金融服务公司。其估值已超过高盛(832亿美元)、Paypal(954亿美元)和黑石集团(BlackRock)等金融服务公司的市值,仅次于巴菲特的伯克希尔·哈撒维公司(4818亿美元)。以科技公司来看,蚂蚁金服是全球第9大科技公司。估值仅次于Apple、亚马逊、微软、谷歌、Facebook、阿里巴巴、腾讯、Netflix的市值,与Netflix的1697亿美元的市值不分伯仲。

  但毫无疑问,蚂蚁金服已经是世界上最大的金融科技公司。

  将是超越阿里巴巴的存在

  虽然蚂蚁金服还未上市,但公司的估值已经超越了百度的市值,成为了国内排在阿里巴巴、腾讯后第三大互联网公司。

  阿里巴巴在2014年上市时市值为1420亿美元,当年250亿美元的融资额一度成为世上最大规模的IPO。

  此前,有声音认为小米有机会取代阿里巴巴创造的IPO记录,当时小米还在争取1200亿美元的估值。如今看来,小米无论如何是创造不了这个奇迹了。

  但以蚂蚁金服目前的估值而言,打破阿里的记录似乎完全有可能。

  虽然马云去年11月曾公开表示未来12-18个月内不考虑将蚂蚁金服分拆上市,但今年以来蚂蚁金服上市的传闻不断。有业内人士透露,蚂蚁金服有望明后年在A股、H股同时上市。

  2月1日,阿里巴巴与蚂蚁金服联合宣布,根据2014年双方签署的战略协议,阿里巴巴将通过一家中国子公司入股并获得蚂蚁金服33%的股权。这意味着蚂蚁金服有了更为确定的股权结构,同时二者将终止高达37.5%的税前利润分享,这意味着蚂蚁金服有了更充沛的现金。

  4月9日,彭蕾卸任蚂蚁金服董事长,蚂蚁金服CEO井贤栋将兼任董事长一职,井贤栋的财务背景更符合市场要求。此次换帅也被看做是在为蚂蚁金服上市铺路。

  此外,蚂蚁金服的140亿美元融资,也被视为Pre-IPO轮。

  一旦上市,距离蚂蚁金服超越阿里巴巴还会远吗?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