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美团点评即将IPO,腾讯为第一大股东,阿里仍未退出

和决定港股上市小米一样,美团点评也采用了同股不同权的上市架构。显然,目前已经在外卖、酒旅、打车、单车、民宿等领域多线作战的美团,上市已经是迫在眉睫。
2018-06-25 17:14 · 钛媒体  高梦阳   
   

  经历了漫长的8年等待,美团点评终于要上市了。

  6月25日早上,美团点评正式申请港交所上市,并发布招股书。由高盛、摩根斯坦利、美银美林担任保荐人,华兴担任财务顾问。招股书数据显示,美团点评2015-2017年营收分别为40.2亿、129.9亿、339.3亿元,而其经调整亏损净额也持续收窄,从2015年的-59亿元收窄至2016年的-54亿元,2017年进一步收窄至-28亿元,三年内累积亏损141亿。

美团点评即将IPO,腾讯为第一大股东,阿里仍未退出

  去年10月,美团点评完成40亿美元融资后,关于美团上市的传言就不绝于耳。显然,目前已经在外卖、酒旅、打车、单车、民宿等领域多线作战的美团,上市已经是迫在眉睫。

  而此前彭博社报道,这次IPO美团的目标是以约600亿美元的估值募集60亿美元资金,是上一轮融资投后估值的两倍。以此计算,美团每股股价有望达到12美元,而王兴持有5.73亿A类股来算,身家有望达到近70亿美元。

  在历经校内、饭否的失意后,"九败一胜"的王兴与美团也站在了新的起点之上。

  事实上,2010年前后移动互联网初期创业的公司都长成为各自行业的巨头,在今年迎来上市潮。同期创业的除了小米、美团,还包括滴滴(成立于2012年)、今日头条(成立于2012年)、视频领域巨头爱奇艺(2010年上线)以及从阿里巴巴分拆出来的蚂蚁金服(成立于2013年),目前爱奇艺已经成功赴美上市,小米、美团先后启动了上市进程,蚂蚁金服也不断传出已经在为上市做准备的信息。

  营收大头来自外卖业务

  从招股书披露的信息看,美团在营收快速正在的同时,其业务亏损也在逐步收窄。

  根据招股书数据显示,美团营业收入2015年至2017年分别实现40亿元、130亿元、33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23.2%、161.2%,三年收入增长超过七倍。

美团点评即将IPO,腾讯为第一大股东,阿里仍未退出

  其中,餐饮外卖业务增长迅速,从2015年的1.747亿增长到2017年的210.3亿,占比达62%。其次为到店、酒店及旅游业务,收入也从2015年的37.73亿增长到2017年的108.528亿,占比32%。尽管只占到6%,但新业务以其他业务方面的增长也较为迅速,从2015年的7048万,增长到2017年的20.43亿元。

美团点评即将IPO,腾讯为第一大股东,阿里仍未退出

  另外,佣金支撑了美团在2016年、2017年的收入增长,从2015年的36亿增长到2017年的280亿。

  同时,数据显示,2017年美团的交易用户数达到3.1亿。美团交易用户人均每年交易笔数从2015年的10.4笔提升至2017年的18.8笔。美团平台的在线合作商户从2015年的约300万增长至2017年的约550万,其中2017年活跃商家达440万。2017年美团交易金额3570亿元、交易笔数58亿。2017年12月月活跃用户数为2.89亿。

美团点评即将IPO,腾讯为第一大股东,阿里仍未退出

  毛利率来看,2017年外卖业务为8.1%、到店、酒店及旅游业务为88.3%、新业务为46.0%。

  在去年年底,王兴也宣布了公司最新的组织架构。美团点评聚焦到店、到家、旅行与出行四大LBS场景,构建起了新到店事业群、大零售事业群、酒店旅游事业群以及出行事业部四大业务体系。

  能够看出,虽然此前王兴对美团点评的未来规划是服务电商平台,业务也越来越多元化。但目前从美团点评营收状况看,仍然保留着外卖公司的标签。

  亏损有收窄,但仍可能继续

  和此前港股上市的小米、美图等公司一样,美团点评也采用了同股不同权的上市架构,美团也存在由于过往融资发给股东的“可转换可赎回优先股”公允价值增加而带来的“非经营性亏损”。据招股书显示,美团经调整亏损净额持续收窄,从2015年的-59亿元收窄至2016年的-54亿元,2017年进一步收窄至-28亿元,三年内亏损减半。

美团点评即将IPO,腾讯为第一大股东,阿里仍未退出

  在招股书中,钛媒体发现美团在2018年4月收购以27亿美元收购摩拜单车,而摩拜单车自成立以来已产生亏损。因此美团无法保证摩拜或美团的整体业务在未来能获得盈利。同时,数据显示,截止2018年4月30日,摩拜在全球200个城市持有超过2.32亿注册用户和620万辆单车。

  由于美团业务线的多元化,从团购到外卖、酒旅、民宿、生鲜等不同领域,都遭遇了强敌。在到家业务上,要和58赶集争夺市场份额;在到店业务上,有阿里巴巴旗下饿了么和滴滴外卖的竞争;旅行业务上,则一直面临携程系、阿里飞猪的围剿;至于刚刚上线的打车业务,目前除了南京、上海之外尚无更大的突破,还要面对滴滴、首汽、易到、嘀嗒的多元竞争;在收购摩拜后,仍然要与哈罗、滴滴、ofo继续奋战。尽管这些业务撑起了美团的高估值,但外界普遍认为这也是美团亏损的重要原因。

  对此,美团也在招股书中表示,未来可能继续产生较大亏损,其立足长远以抓住战略商机的经营理念,亦会对其短期的财富表现产生负面影响。

  据悉,招股书中披露了募集资金的用途:约35%用于升级美团的技术并提升美团的研发能力;约35%用于开发新服务及产品;约20%用于有选择地进行收购或投资于与美团的业务互补并符合美团策略的资产及业务;约10%用作营运资金及一般企业用途。

  不过,根据美团披露的信息,截至2017年12月31日,其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及短期投资共计452亿元,若按照2017年调整后28亿元的亏损额度,短期内资金并不是阻碍美团持续扩张的问题。但可预见的是,2018年美团对打车与单车等“烧钱”新业务势必会加大投入,而多线作战的美团仍然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

  腾讯为*大股东

  和决定港股上市小米一样,美团点评也采用了同股不同权的上市架构。美团点评也采用了同股不同权的上市架构。美团目前总股本约52.2亿股,其中A类股7.36亿股,B类股44.84亿股。

美团点评即将IPO,腾讯为第一大股东,阿里仍未退出

  根据招股书,腾讯为美团*股东,总持股比例约20.14%;创始团队方面,王兴持有5.73亿股A类股,持股比例约11.44%,穆荣均持有1.26亿A类股,持股比例约2.51%,王慧文持有3640万A类股,持股比例为0.7264%。另外,红杉资本持股比例约11.44%。

  而此前早已与美团撕破脸的阿里,在美团点评依然持有74352299股,持股比例约1.48%。

  在投票权方面,每股A类股可行使10票,B类股可行使1票,按照此计算计算,王兴在美团的投票权为48.41%,穆荣均投票权为10.64%,王慧文投票权为3.07%。 而腾讯的投票权为8.52%。

美团点评即将IPO,腾讯为第一大股东,阿里仍未退出

  另外,美团点评还公开了董事会成员,其中执行董事包括王兴、穆荣均、王慧文,非执行董事包括刘炽平、沈南鹏,独立非执行董事包括冷雪松、沈向洋。而值得注意的是,沈南鹏同时也是携程的非执行董事与联合创始人。(钛媒体综合,作者/高梦阳)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钛媒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