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一家医疗创业公司要变成“独角兽”需要多久?平均8到9年!

面对形式各异的国内外的智慧医疗创新项目,约印资本的熊水柔表示,智慧医疗项目的核心是要看其技术红利在哪里,这是最重要的核心竞争力。
2018-06-29 19:17 · 投资界  王菲   
   

  随着中国医疗健康行业黄金时期的到来,生命科学与医疗行业逐渐成为了中国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预计到2030年时,中国健康服务产业的规模将达到16万亿。医疗与健康市场已经释放出强烈的信号,呼唤跨领域的合作升级和产业圈的加速扩张。近日,全球知名孵化平台Plug and Play中国正式进军医疗与健康领域,宣告将医疗与健康垂直领域的创新业务引入中国,进一步扩大其创新生态的布局。

一家医疗创业公司要变成“独角兽”需要多久?平均8到9年!

Plug and Play中国医疗健康创新生态启动仪式

       “Plug and Play 在硅谷深耕多年,对医疗健康技术的理解十分深刻,所以在中国与世界之间搭建这样一种桥梁,在我们看来正是合适的时间。”Plug and Play中国总裁、管理合伙人徐洁平在Plug and Play中国2018-中美医疗大健康峰会上表示。

  从初创到成长为“独角兽”需要8到9年

  Plug and Play成立20年投资了一万家企业,孵化大量独角兽。“如果用一句话来介绍Plug and Play,我们可能是世界上目前最大的一家囊括了整个创新创业生态资源的投资和加速平台。”徐洁平介绍称。

  投资界了解到,Plug and Play总部位于硅谷,是全球顶级科技创新加速器和投资机构,曾孵化投资了Google、PayPal、Dropbox等明星巨头。如今,Plug and Play已经与超过300家世界五百强企业达成了合作关系,并与上万家创新企业搭建起了一个遍布全球的创新生态网络。2015年,Plug and Play 来到中国,致力于建立科技投资、创业加速、大企业创新咨询、城市创新合作、高校国际创新等方面立体化生态系统。

  对于Plug and Play的最大优势,徐洁平表示:“我们目前最大的特点就是在全球总共覆盖了15个垂直领域,并在我们过去20年投资的一万家企业中做了深度连接。如果要给早期投资产生独角兽最多的风投机构排名,Plugand Play一定是名列前茅的。”

  孵化一家医疗健康独角兽企业有多难呢?徐洁平向记者介绍道,一家医疗健康类的创业公司,从初创到成长为“独角兽”,平均需要8 至9 年,一些特殊的领域,如制药,甚至需要10 年以上的时间。在这么长的周期中,创业公司需要大量的资源。Plug andPlay 希望搭建一个长效的全球链接平台,使早期企业获得市场,使成熟公司获得人才、资本、政府资源等,打通“A toZ”的资源链条。

一家医疗创业公司要变成“独角兽”需要多久?平均8到9年!

Plug and Play中国总裁、管理合伙人徐洁平致辞

       在徐洁平看来,今天的医药创业不单单是一个简单的医药RND研发,它会涉及到零售、传播、物流和应用等多个领域。

  复星健康控股副总裁兼战略部总经理许喆在峰会主题演讲中也表示,医药行业需要持续寻找合作伙伴,因为医疗生态系统是如此复杂,以至于如果自己去做的话,单枪匹马从一端走到终点会非常困难,很多时候都是中小规模的公司分别负责不同的工作,合作来完成一个项目。

  智能医疗成海内外医疗领域创业风口

  在Plugand Play中国2018-中美医疗大健康峰会上,Plugand Play带领十多家美国顶尖医疗企业以及24家海内外优秀的创新项目,与中国医药企业、医疗机构和政府部门就当前医疗创新热点、科技应用、医疗市场的国际化发展与跨境投资机会等进行深入交流。

  路演现场,投资界记者注意到,这些路演创业项目中,智能医疗项目占了绝大多数。Kali Care是一家来自美国加州的公司,它提供了一种实时药物管理技术,旨在改善医生和患者的护理协调。该公司的远程传感器技术可与医生、护理人员、药剂师、CRO、大学研究人员和医院合作,实时监测患者的药物,帮助他们的家人、朋友和社区加强处方药日常管理。

  Kalicare创始人Navid Afsarifard在路演中介绍称,他们已经从病人那里收集了百万级的用药数据,并且可以把这些数据进一步进行分析,来判断病人的用药依存度,寻找到他们是否有风险。“这个可以让我们清楚知道病人们用药是否符合医嘱,从而利用机器学习系统对病人实施个性化干预。”

  Kiddo则是来自美国旧金山的一家儿童健康科技服务公司, 他们的主要产品是专为儿童设计的可穿戴设备可以同时检测孩子的心跳,体温, 活动量等重要数据;妞诺科技是来自中国杭州的一家健康医疗领域脑电穿戴解决方案供应商,致力于高精准度的脑电智能可穿戴设备的研发。

  面对形式各异的国内外的智慧医疗创新项目,约印资本的熊水柔表示,智慧医疗项目的核心是要看其技术红利在哪里,这是最重要的核心竞争力。

  许喆则强调,技术的突破不一定意味着商业上的成功,在医疗行业尤其如此。“医疗创新往往要面对非常困难或复杂生态系统,涉及到多个利益相关方,如果技术突破没有办法跟这些利益相关方保持一致的话,那就没有办法获得商业成功。”他表示。

  在绿叶集团医疗创新中心总监唐德凯看来,在智能医疗领域,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的创业公司,都只是刚刚起步,所做的仅仅是提升效率较低成本,在就医的流程和支付环节进行了适当优化。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王菲,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806/433009.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