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沪江拟赴港IPO:经历9轮融资,从17年前的BBS到即将上市的教育独角兽

通过一系列投资布局,沪江已经初步形成互联网教育的生态系统,在补齐自身业务空白的同时,有助于与被投项目形成优势互补。
2018-07-04 14:38 · 投资界  粥沫儿   
   

  声势浩大的赴港上市浪潮中,教育公司的身影也频频出现。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7月3日消息,沪江教育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沪江”)于上周五(6月29日)向港交所递交了招股书,即将在近期登陆港股。

  从最初的大学生公益论坛,到如今有近2亿用户,业务涵盖K12、大学生、职场人员的综合性互联网教育平台,沪江已经走过了17年的发展历程。

  17年,从大三学生搭建的BBS到即将上市的独角兽

  创办最初的沪江雏形时,伏彩瑞还是上海理工大学的一名大三的学生。那是2001年,伏彩瑞现很多人有在网上学外语的需求,于是自己搭建了一个校园论坛——沪江语林,将上海最尖端的学习内容和理念传播到网上,并向全国进行传播覆盖。

  沪江语林如同当时各个BBS一样在用户之间活跃着,直到2005年,伏彩瑞发现用户需求越来越多样化,他开始把沪江语林向结合新闻热点的门户形式转型,并在英语的基础上逐步增加了法语、日语、韩语等多频道,此时的沪江仍然是一个非盈利性质的网站。

  真正的商业化是在2006年。沪江语林免费公益的5年,让伏彩瑞在当年研究生毕业后陷入两难,他开始认真考虑是去外企工作还是自己创业继续发展沪江网。彼时的沪江网已经有了80万的注册用户,这种发展状况很难让人放弃,于是伏彩瑞借了8万块钱,带着他的8个员工,正式将沪江网注册成为公司。

  在此之后,沪江开始了它不断地转型和探索,2009年推出了沪江网校,而后沪江网开始向多媒体化方向发展,不仅模仿现实的教育机制增加课堂教学、互动、监督等项目,更是加入了所有互联网交互形态。2010年,沪江网校获得600多万累计用户;2016年沪江推出CCtalk平台,向各类教育从业人员提供互联网教育技术、平台服务。

  如今的沪江,作为一个互联网学习平台,旗下设有四大业务体系,包括学习资讯、学习工具、社群学习平台、优质课程平台,其中涵盖了语言、留学、升学、职场兴趣等内容。沪江去年在北京宣布战略升级,称围绕教育生态重点发展两大业务:以沪江网校为主体的B2C业务和以实时互动在线教育平台CCtalk为主的平台业务。

  招股书显示,截止2017年末,沪江用户达1.7亿,其中,2017年CCtalk平台平均月活跃用户数为230万,付费用户数25.53万,入驻的第三方商户及自雇网师4.15万。

  此外,2015-2017年间,沪江的营收为1.85亿元、3.39亿元、5.55亿元,其中2016年增长率为83.7%,2017年增长率为63.4%。同时,其2015-2017年年度亏损分别为2.8亿元、4.21亿元、5.37亿元,毛利率分别为51.8%、57.8%、59.9%。

  先后共经历9轮融资,对外投资众多布局生态体系

  从2007年苏州创投的天使投资开始,沪江已经融至了D轮,这其中大大小小已经经过了9个轮次,累计获投金额16亿元。

  其中,2009年,沪江获涌金集团千万人民币A轮融资;2013年获得上海文化基金领投2000万美元B轮融资;2014年获得百度领投的1亿美元C轮融资;2015年10月,沪江宣布获得10亿元D轮融资,由汉能投资集团、皖新传媒、马赛基金、软银、中国民生投资、为顺基金、磐石基金、中汇基金。

  目前沪江的股东构成如下:

  沪江的一致行动集团透过互捷投资、互江投资、互吉投资、上海成塔、互元投资及互年投资的相关权益,实际控制61.30%的投票权。另外,百度持股3.18%,皖新传媒持股1.32%,上海产业文化基金持股1.2%。

  沪江创始人兼CEO伏彩瑞曾透露,沪江所有的融资都是人民币基金,还做了一些股权改造方面的工作,有意愿在战略新兴板上市。不过,沪江最终还是转战港交所。

  去年9月,沪江与上海自贸区基金和皖新传媒宣布达成战略合作,成立互联网教育产业基金,重点关注互联网教育垂直领域的优质企业,通过投资并购进一步完善沪江的教育生态。在此之前,沪江已经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完成了十多起投资,盖了语言培训、考研、留学、升学、职业教育、STEAM等多个细分领域。

  通过一系列投资布局,沪江已经初步形成互联网教育的生态系统,在补齐自身业务空白的同时,有助于与被投项目形成优势互补。对外,沪江通过战略投资与自身业务形成联动,扩大教育生态的广度;对内,沪江通过资源配置发展优势业务,扩大教育生态的深度。

  不过,沪江的各细分领域的发展并不均衡,如语言培训的优势明显,职业教育才刚刚起步。如何利用好生态优势,达成“多点开花齐头并进”的局面,将持续考验沪江管理团队。

  教育企业上市高潮,港股尤甚

  2018年无疑成为教育机构IPO加速之年。 

  2017年到2018年间,在面对A股估值、监管力度等问题之下,港股的愈加开放让许多内地教育公司选择了赴港上市。

  2月28日,香港民办教育商宇华教育在香港IPO;

  3月26日,中国新华教育在港交所挂牌;

  5月29日,21世纪教育正式登陆香港证券交易所;

  ……

  此外,今年3月末,希望教育、益达教育已经递交了港股招股书,除此之外,华图教育、春来教育、天立教育、卓越教育等多家教育机构也在冲刺港交所。

  美国资本市场也同样热闹。今年3月23日,尚德机构正式在纽交所上市,作为2018年首个赴美上市的教育企业,尚德开启了今年教育公司赴美的新篇章;随后不久,3月29日,精锐教育正式登陆纽交所。如今又迎来了朴新教育。

  “扎堆”赴美的说法并不是今年才有。2017年中概股赴美上市共24家,其中教育企业4家,占比17%,随着博实乐教育、红黄蓝、瑞思学科英语、四季教育4家公司纷纷赴美上市,纽约市场挂牌的中国内地教育企业数量,从2016年底的7家,增长到了2017年底的11家。另外有数据统计,2017年年末,全年新上市中概股总市值为268.8亿美元,其中教育类公司市值39.1亿美元,占15%。

  根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报道,截至2017年11月份,至少有10家教育机构准备奔赴美股、港股上市,或提交申请资料。也就是说,2018年的“扎堆”赴美、赴港还将继续。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粥沫儿,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807/433181.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