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8年塑造今日小米,首日遭遇破发,股票下跌4%,上市后的机遇和挑战

借此上市之际,让我们一同回顾小米8年发展中,雷军都做了哪些重要决定成就了今天的小米?以及上市为小米带来哪些机遇和挑战。
2018-07-10 10:22 · 微信公众号:创业邦  L   
   

  昨天雷军发布公开信向外界透露小米上市相关信息,公开信显示,小米IPO发行价17元港币,估值543亿美元,已跻身有史以来全球科技股前三大IPO,且是香港资本市场*家“同股不同权”创新试点。

  今天,7月9日,香港交易所,当地时间9点28分,小米正式挂牌上市,首先恭喜小米,恭喜雷军。

  上市当天,雷军、林斌、刘德等人共同见证了小米这一伟大历史时刻。

  不过,小米首日上市遭遇破发,股票价报16.32,下跌4%。最新消息披露,小米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雷军持股约29.4%,以目前小米约465亿美元市值计,雷军持有的小米股份市值约136.9亿美元。

  小米集团此次IPO全球发售21.8亿股,其中95%供国际配售,5%供投资者公开认购。据小米集团上周五发布的公告,公开招股及国际配售分别获9.5倍及1.1倍认购。小米原定发行价区间为17-22港元,最终定价区间下限,以17港元的价格计算,全球发售所得款项净额约239.75亿港元。

  借此上市之际,让我们一同回顾小米8年发展中,雷军都做了哪些重要决定成就了今天的小米?以及上市为小米带来哪些机遇和挑战。

  8年塑造今日小米

  8年前,小米以互联网模式做手机起家,曾一度掀起业界前所未有的热潮。随之也引来大批模仿者跟随,造就“互联网公司都来做手机”的盛况,毫不夸张的说是小米带领我们走进一个新的互联网手机时代。

  回顾小米8年时光,雷军如何带领小米发展到如今的规模?

  2010年8月,小米发布*代MIUI内测版,被用户熟知。雷军利用互联网手机厂商优势,让用户重度参与产品的更新迭代,用MIUI粘性打破了传统手机与用户之间的隔阂,开创手机圈新玩法。

  2011年,一款顶着“全球最快智能手机”和1999元意外的低价,2天内获得超过30万台的网上预定量,小米1的发布重新定义了2000元档手机市场。随后在2013年,799元红米手机上市,这让小米迅速抢占千元机市场,2015年凭借红米强大的号召力,小米手机成为中国市场份额*名。红米系列成为小米发展的重要分水岭。

  2016年被主打二三线城市的oppo、vivo打败,小米手机出货量出现短暂下跌,而当时华为已经开始转型中高端产品,随着消费升级概念的不断深入,小米是时候改变“屌丝手机”代名词了。2016年10月,一款MIX概念机的发布,将“全面屏”推向市场,一年后小米解决产能问题。毫不夸张的说MIX让小米完成自我升级,逐渐转型中高端市场。

  与此同时小米开始大量扩张实体店规模, 据了解,2017年小米在国内开设了超过300家线下实体店,用以完善用户购买渠道。研究机构Counterpoint数据显示,2017年Q4市场份额攀升到14%,Q4同比增长31%,成为该季度增长最快的手机品牌,市场份额达到12%,超过了苹果,雷军也在这一年升级了他的铁人三项理论,从“软件+硬件+互联网”变成为“硬件+新零售+互联网”。

  除此之外,小米逐渐形成了智能硬件和IoT平台2个核心业务,让其互联网服务的变现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业界认为下一个时代属于物联网时代,雷军前期在小米生态链的布局有望让小米手机成为IoT平台中的中心媒介。

  毫不夸张的说,雷军在小米8年发展中所做的每一个关键性决定,都配得起他所说的“持之以恒的勤奋,踏踏实实的厚道就能成功”这句话。

  但也正如雷军在公开信中所说,小米上市是一种成功,同时意味着巨大的挑战和沉甸甸的责任。

  上市后的机遇和挑战

  作为中国具有代表性的手机企业,国际化是雷军为小米未来发展下的另外一步重要的棋。上市后无疑对小米的国际化营销有所助力。

  凭借前几年小米出海布局,其已经培养了国外消费对中国品牌高性价比的印象,知名度也有提高,在智能手机硬件参数不太能做文章的时代,小米产品性价比和物美价廉也是一种竞争力。

  另一方面,在智能手机触顶的背景下开发海外市场寻找新顾客,与此同时,在海外市场有望找到更优质和更低廉的资源,降低生产成本。更为重要的是这让小米经营活动从单一的国内市场扩展到海外市场,在学习新技术、管理经验等上等都有着极大的益处。

  而据了解,目前小米已经进入7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16个国家销量进入了前5位。但同时,小米面临的挑战依然不可小觑。

  在智能手机出货量触顶的背景下,

  其一,小米要面临全球其它竞争对手更加激烈的竞争,这其中不仅包括海外本土品牌,依然有来自国内品牌的竞争压力。如海外市场口碑一直还不错的一加手机,出海已久的华为手机等。

  其二,接下来手机市场份额增长必然放缓,小米出货量预想增加一个点,都意味着是从竞争对手嘴里抢过来的肉。

  其三,专利核心技术以及核心零部件依然是小米的“内伤”,中国手机厂商在手机关键部件上仍然强烈依赖于美国,中美贸易战也同样给中国的高科技公司蒙上了一层阴影,让其未来发展充满不确定性。

  最后不得不再次强调,小米的专利相对来说储备还是不足,要进入欧美发达国家势必会付出更过的代价。

  不过,雷军曾强调,小米是世界上*的,既可以做硬件、又可以做新零售、还可以做互联网服务的“新物种”。也正如雷军公开信所讲,“成功上市只是小米故事中的*章的总结,第二章更加华丽绚烂。” 

  所以,小米上市后意味着另一种开始,市场将如何检验这只“新物种”,我们只能拭目以待。

  最后,再次祝贺小米!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创业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