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罗茁:科技金融创新贡献区域经济发展新模式

清控银杏创始合伙人、董事长罗茁就《科技金融创新贡献区域经济发展新模式》这一论题发表了主题演讲。
2018-07-15 14:59 · 投资界     
   

  武汉是中部六省唯一的副省级市和特大城市,中国长江经济带核心城市,在城市发展及产业聚集上有着得天独厚的政策及区位优势,被称为“未来之城”。东湖高新区是中国第二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是中国(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武汉片区,已形成光电子信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与节能环保、高技术服务业等五大主导产业,以及集成电路和数字经济两大新兴产业的“5+2”产业结构,被称为“中国光谷”。

  为进一步促进光谷与各界的合作与交流,集聚更多优质资本力量共同探讨如何构建区域经济赶超发展新格局、树立基金港,华中金融高地形象,2018年7月13日,由湖北长投高科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主办,湖北长投卓创孵化器管理有限公司、清科创业共同承办2018中国光谷产融结合发展论坛在武汉光谷举办。

罗茁:科技金融创新贡献区域经济发展新模式

  会上,清控银杏创始合伙人、董事长罗茁就《科技金融创新贡献区域经济发展新模式》这一论题发表了主题演讲。

  以下为投资界(ID:pedaily2012)根据现场实录进行整理:

  谢谢主办方的邀请,有机会在这里跟大家分享清控银杏创投,我们投资的体会。

  清控银杏的历史并不长,3天以前,清控银杏满三周年。而我们团队的历史要再往前一点,将近20年前,1999年有了清华科技园的第一栋楼的时候,从做孵化器开始,我们就想到了做投资。

  我们今天管的资产上百亿,团队累计投资的企业达到150余家,其中成功IPO“原创”企业8家,并购和转让退出的有16家,新三板挂牌的近40家。我们过去的这些年,管了很多政府引导基金,也得到了各级政府的支持。清控银杏成立的前两年,我们就募了60亿的资金,今年募资特别难,整个国家的形势在去杠杆,所以手里面有一些必要的弹药,其实在这个时候,创业者也要去调整一下自己的期望值。

  下面讲讲我们投资策略和逻辑。我们投什么?其实这是一个总的原则,我们要了解事情要做什么,然后要看时机,看团队。关于方向,我们这么多年很关心的是投技术型公司,但是我们这几年也在拓展我们的投资边界,湖北是消费大省,武汉有很多知名消费品,有周黑鸭等等。我们在武汉也有消费产品的投资,不过这个消费品也有技术底蕴,这个逻辑我想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一个事情,我们不会偏离了技术创业去投资。对于时机而言,今年的市场环境很不好,但是说作为一个投资者而言,其实很重要的事情是在熊市中要敢于出手,投资正确的时机就是在熊市中印股票,在牛市中能够卖股票,这是一个最好的逻辑,但是不是能够踩对点,其实很不容易。但是我们毕竟经历了两轮投资周期的轮回,我们第一轮的投资(孵化器时代的投资),在2010年是完美的退出了,第二轮退出是2015年和2016年;经历了这两轮之后,我们对于自己的认知的能力和执行力还是有充分的信心的。

  信息技术我们投的最大。去年的数据来看,医疗健康15%左右,现代服务业我们这两年投的东西很多,关于企业服务很多是运用新技术手段,从企业的安全到服务到跟移动办公,通过信息技术提高企业效率,降低运营成本,保证网络安全相关的有很多东西都串在这个里面了,形成了一个生态系统。

  这些年来我们的团队形成了我们的使命、理念、目标,比如我们的使命:“投资中国最具成长性的创业公司,实现创新的商业价值“。创新其实很多,而有规模效益的创新,才有真正意义上的商业价值,因为我们投资最终是要在资本市场变现,没有规模就很难做。

  我们到今天为止,管的钱越来越多,我们这个团队依然还是独立决策,这个事情也好也有不好,因为这样做会增加募资难度,但我们不会仅仅为了募资方便就放弃独立决策权利。私募权基金就是在管理公司(团队)信誉基础上,出资人(LP)与基金管理人(GP)的信任关系,我们在民间募了很多钱,大家对我们还是信任的,这也是未来这个行业成长的必由之路。今天在中国一个管理公司的价值还没有充分体现,就是历史还不够长,管理公司的品牌价值还不够,所以现在说融资难,还需要花时间去走过这个过程。

  武汉是一个经济的大省,也是一个九省通衢的地方,它的产业基础雄厚、教育资源都很丰富,在化工,装备,光通讯,激光,生物医药等方面有很多积累,上市企业也足够多,围绕这些领域,我们在光通讯,激光,生物医药等领域我们都有投资。

  作为一个创投机构来说,我们肯定是要服务于实体经济,但是也是需要跟区域的优势产业相结合的,我们关注创新,扶植创业,而且作为一个股权投资,我们一直强调去赚企业成长的钱,而不是简单套利,所以我们管基金这么多年,最短的基金存续期是“7+2”,长的是十年,所以正是因为这样的话,才有耐心才能够有一些早期的投入,陪着企业共同成长。谢谢大家。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807/43353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