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018网综面面观:发力情感共鸣,“正能量”贯彻始终

2018年已过大半,主流视频网站的综艺节目网播量相较2017年同期也有了显著拔高。随着《创造101》、《拜托了冰箱4》、《放开我北鼻3》以及《明日之子2》等爆款综艺的接棒上线,腾讯视频凭借全方位覆盖的头部优质自制内容占据了优势。
2018-07-20 07:41 · 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  翟笑千   
   

  从市场新秀到井喷式发展,再到如今的精耕细作、现象级网综层出不穷,网络综艺早已成为各视频网站重要的内容载体,也是战略布局的重点领域。

  2018年已过大半,主流视频网站的综艺节目网播量相较2017年同期也有了显著拔高。随着《创造101》、《拜托了冰箱4》、《放开我北鼻3》以及《明日之子2》等爆款综艺的接棒上线,腾讯视频凭借全方位覆盖的头部优质自制内容占据了优势。 

  在当今日渐多元化的市场环境中,如何让综艺节目跳出娱乐属性的枷锁,助力正能量与正向价值的传播,已成为各视频网站争相追逐的新赛点。腾讯视频显然已*前瞻性地站在了风口之上。

  点滴温情加持节目内容,

  让多元生活价值观唤起共鸣

  随着人们精神文化生活的丰富化、多元化,大众对综艺节目的要求也愈加严苛,但仅仅依靠节目形式、内容的哗众取宠已很难再令大众聚焦,唯有真正“走近”用户,才能使平台及内容保持永续的生命力。

  综艺的魅力核心在“体验”,近期引发热议的《我们的侣行》第二季,以无脚本纪实的方式真实记录了张昕宇和梁红这对素人夫妇驾驶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运-12飞机环球飞行的全过程。或呼吁保护环境或用音乐抵抗暴力,《我们的侣行》在环球之旅的过程中,既带领国人领略了世界不同地域的风土人情,也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的正向形象。

  通过综艺,我们可以感悟到不同的人物的性格、经历、价值观与社会阅历的融汇,能够引起观众*程度的“投身其中”。

  以“冰箱”为切口,通过谈话的方式畅聊生活的《拜托了冰箱》赫然已走过四季,而第四季的slogan“打开冰箱,料理生活”更是体现了节目的初心。作为家庭必备电器,冰箱已不仅仅是储存食物的工具而已,一个人的生活理念与人生态度都可以通过这个“箱中世界”一一呈现。《拜托了冰箱》正是准确抓住了这个小切口,用一个个冰箱去还原嘉宾们的生活,呈现生活中真实的他们,并通过烹饪,对生活进行进一步“加工”,使大众明晰:生活如同料理,食材之外更重要的是用心。

  一档好综艺,其中典型人物的精神面貌、对外在事物和人物关系的处理,以及多样化人际关系所带来的问题与解答,势必要折射到综艺外的现实生活中。

  在一众成长类综艺节目中,《放开我北鼻》第三季依旧召集了几位小哥哥,通过这些大男孩与萌娃间的互动与共同成长,以纯粹的陪伴和点滴温情,向观众展现了陪伴与爱的力量。同时,虽然这些大男孩们在此前毫无经验,但他们从生涩到娴熟的过程,也正是引导观众学习如何去爱的过程,对于越来越不善表达的当代人来说,这种人文关怀充满必要性。

  同样聚焦家庭生活和亲密关系的《幸福三重奏》,通过三对夫妻的相处之道,以婚姻关系为视角实景观察当代亲密关系中的爱与羁绊。故事是别人的,但相处之中的暖心细节却足以引起大众共鸣。节目引导大众不断探寻日常生活中烟火气的“幸福感”,注重对获取幸福生活方式的感悟与探讨,加强了社会对家庭生活和婚恋价值观的关注。

  当然,综艺的价值除了能通过点滴温情引发大众对多元价值观的共鸣外,更重要的是,透过它,大众能够发现美好并传递正能量。

  正向价值观引共鸣,

  综艺亦能传递正能量

  在网综市场质、量并举的当下,不仅大众追求有所进阶,业内人士也开始意识到,让综艺节目始于娱乐但不囿于娱乐,并用正向价值观传递更多正能量,现已成为综艺节目进阶道路上无法绕开的关键所在。

  综艺其实是人与人、人与自我之间关系的放大。怀揣梦想,面对同一个目标,汇聚在一处的101个女孩如何相处?《创造101》的101位参赛选手,她们来自不同的地域,有着不同的人生历程和家庭背景,但她们来到这个舞台的初心和决心是一样的。作为一档“女团青春成长节目”,她所注重的恰恰是一个过程。在这个过程中,观众会探讨能力与努力的不可或缺,会看到成人比成才更为重要,亦能明白成长远比成功更具意义。为什么是101位女生?只因《创造101》的寄语是:比一百再多一分努力,这种“自己的未来自己挣”的正能量精神价值,正是当下娱乐作品中所缺失的。

  一档成功的节目,必定自带价值观,担负着传播文化、引导舆论、输出风气的良性作用。如果说《创造101》让大众看到了梦想的点滴可贵,那么《明日之子》则是一场炽热的青春宣言。与传统的音乐偶像类节目不同,《明日之子》从*季到第二季,升级的是赛制规则,不变的是对青年文化多样性的包容和表达。在这个充满机遇的舞台上,青年文化中的自我价值被放大,每个选手身上独特的闪光点被照亮,各具特质的才华一骑绝尘。从音乐类型、文化类型到思想表达,多元文化在这个舞台产生激烈碰撞,从而产生新的思想,为当下年轻人群、为社会提供正向的价值观引导。

  正能量的综艺作品除了带了愉悦化的精神享受外,还能激发人们对外界、对自我的思考与审视,并以此发现美好与正能量。《拜托了冰箱》中无论是马天宇般对生活的努力态度、张杰般初为人父的爱与细心,还是黄磊般对生活阅尽千帆的通透感悟,他们所怀揣的积极态度正是当下处于各年龄段和人生阶段的人们,应该努力的方向;《放开我北鼻》通过对“去爱吧,像小时候一样”这一观点的思考,所传达的均是关爱和成长的正向价值观;《创造101》舞台上的女孩们代表的是当代中国女性的多元面貌;《明日之子》则将青年文化中的自我价值放大,将每个选手身上独特的闪光点照亮……

  正能量这件事,跟娱乐、综艺以及音乐都是契合且相洽的。所谓能力越大责任就越强,腾讯视频的关键在于,其是否能意识到作为内容创作方和平台方,对于引导年轻人在娱乐节目中潜移默化地建立正确价值观、传达正能量的重要性。所幸,这是腾讯视频一直以来所倡导的方向。

  “不负好时光”的腾讯视频,

  不断领跑行业的优质内容矩阵

  7月10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布《关于做好暑期网络视听节目播出工作的通知》,要求以年轻观众为主要收视群体的网络视听节目,“制作传播正能量鲜明的青少年节目,把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青少年追求真善美、传播先进科学文化知识、体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优秀节目放在显著位置。”并坚决遏止网络视听节目“过度娱乐化和宣扬拜金享乐、急功近利等错误倾向,努力共同营造暑期健康清朗的网络视听环境”。

  不难发现,从文化类节目、情感类节目、脱口秀、慢综艺,到成长类节目以及时下正火的音乐类节目,能够洞察不同圈层用户需求的腾讯视频,始终以或文化或态度或美食或爱的综艺布局,行走在传递正能量的行业前端。

  放眼腾讯视频2018年上半年的综艺节目,不管是节目中个人身上独特的闪光点,还是人与人之间的温情瞬间、积极正能量的表现及互动,诸多群像化节目内容里所投射出的多元化生活价值观总能在点滴间唤起大中国共鸣。

  以互联网的多元化和开放为核心优势、通过对不同领域综艺布局的多维度践行,腾讯视频既传递了“不负好时光”的正向价值理念,以及节目内容的青春正能量,也毫不犹豫地担负起了向广大受众传递美好的社会使命。从一档好的综艺里看到美好,这正是腾讯视频在做的。

  “作为内容的播出平台,我们有*的责任传播正能量。内心向上而生的力量,最终一定能得到用户*的共鸣。”正如企鹅影视高级副总裁马延琨所言,行业发展至今,用内容去输出价值观逻辑的腾讯视频,其所承载的已不只是一档档综艺节目那么简单。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