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B站又双叒叕被点名了,二次元有风险变现需谨慎

7月20日,CCTV新闻直播间节目在报道“拒绝网络低俗动漫!网络平台上动漫作品内容低俗”中,点名批评了B站以及其他动漫网站,称其存在大量的低俗内容。
2018-07-23 10:29 · 蓝鲸TMT  陆鹏鹏   
   

  B站又双叒叕被点名了......

  上市前后三度被点名,低俗内容涉游戏、动漫、ASMR

  记者报道称,发现B站内容中存在暴露的少女,暧昧的语言和动作的作品,有些甚至涉及兄妹恋等乱伦内容,其中一些还会被作为编辑推荐出现在首页上,这些动漫作品均有几百万甚至几千万次的点击率。

  对此B站方面连夜通过官微进行回应,表示十分重视新闻媒体对b站内容的监督报道,已于*时间下架了疑似涉嫌有不良内容的视频,并启动复查。

  蓝鲸查询发现,在B站上市前后分别受到监管部门和主流媒体的三次点名,而这三次点名涉及的内容依次为游戏、ASMR、动漫。

  2018年1月24日,据新华网消息,从23日起,文化部近期指导北京、天津、安徽、湖南等地文化执法部门查办宣扬色情、赌博、违背社会公德等禁止内容类网络游戏案件20件。其中有六款典型游戏被拎出,并有两款游戏属于B站旗下运营。

  安徽芜湖文化部称:这两款游戏中多个女性游戏角色形象暴露,大面积裸露身体,含有违背社会公德的禁止内容,芜湖市文化委员会依法责令芜湖享游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改正,并给予其罚款的行政处罚。

  2018年6月8日,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约谈多家网站负责人,要求各平台大力清理涉色情低俗问题的ASMR内容,加强对相关内容的监管和审核,B站也在其列。

  2018年7月20日,B站再度因内容低俗为题被央视点名,这一次涉及的是动漫作品。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昨晚遭到了央视的点名批评,但B站的股价却不跌反涨,截止至收盘,B站涨3.52%,报14.41美元。

  二次元内容有风险,但B站真的离不开它

  B站内容涉及低俗可谓是走在高压线上,遭遇点名也无可厚非。

  近年来,我国逐步加强了对不良网络动漫产品的规范管,其中,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于2017年6月30日发布《网络视听节目内容审核通则》,明确规定了“网络视听节目中含有渲染淫秽色情和庸俗低级趣味、危害社会公德,对未成年人造成不良影响的内容或情节的,应予以剪截、删除后播出”。

  然而至今网络平台上依然有大量的动漫作品中充斥着低俗内容。专家表示,这些动漫作品对未成年人带来的危害,远超过人们的想象。

  对于B站来说,二次元内容有风险,但B站真的离不开它。

  成立于2009年6月的B站,以动画、漫画、游戏(ACG)内容平台起家,至今经营了约8年之久,其商业化之路上的每一步几乎都离不开二次元。对于B站而言,最核心的还是视频内容领域,并围绕动漫产业投资了大量的内容创作型公司。

  公开资料显示,B站在文化娱乐领域投资的公司数量超过20家,涉及到整个动漫产业链的上下游。在产业的上游,其投资对象包括动漫制作公司童园文化、绘梦动画、翼下之风等,还有垂直二次元平台“轻文轻小说”、“M站”等;在产业链下游,B站投资了中文世界*的动漫周边模型玩具网“AC模玩网”等。

  除此之外,游戏则作为主要的变现业务,因此B站投资了不少二次元游戏开发商,同时联合运营了游戏《崩坏学园2》、《神之刃》、《LOVELIVE!学园偶像祭》、《梅露可物语》等多部手游和页游。

  因此,B站的发展基于二次元也离不开二次元,作为日本文化的舶来品,二次元自然会存在一些低俗内容和灰色地带,这对于监管来说也是一场极大的考验。

  违规业务或影响营收,B站谋求盈利新模式

  现阶段的B站已发展为包含游戏、视频、直播、社区服务的综合性内容平台。根据此前招股书显示,B站目前的收入主要来自移动游戏、直播和网络广告。

  如此来看监管部门点名的内容涉及了B站主要的几项业务,未来或许会对B站的营收产生一定影响。

  2018年5月,B站公布了上市后首份财报,数据显示,一季度,B站净收入达8.68亿元人民币,比2017年同期增长105%,其中近 8 成营收来自游戏业务,直播和广告的营收占比分别为 11% 和 8%。

  对比去年,广告收入占比 6.5%,可以看出曾经主打无广告的 B 站也不得不加重广告提高营收,改变单一的靠游戏盈利的模式。

  B 站 CFO Fan Xin在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未来三到五年内,B 站总收入的大约 50% 会来自游戏,30% 的收入会来自广告业务,剩余 20% 的收入将来自直播业务。”

  除了谋求多元化的盈利模式外,B站近日还涉水了电商业务,但B站此番“电商”公测却明确表示,B站只是给UP主们提供一个开店的平台,并不参与进货、运营、运输等环节,也不参与任何分成,其目的是引更多 KOL 入驻,谋求一波新用户的增长。

  上市前后三度被点名,B站的主营业务多少或将受到一定的影响,但B站也在为未来的发展谋求更多元化的模式,二次元未来的发展之路如何值得期待。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蓝鲸TMT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