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国家队挑大梁,各界资本加持,CDHIC北京赛区决赛落幕

作为联合主办方,医联正在从行业参与者向产业投资者蜕变。医联投资副总裁唐寅对投资界介绍,基于四年多的发展,医联正在从社区、问诊转诊等业务开拓者向互联网医院赋能者进阶,接下来,会运用资本的力量布局更多。
2018-07-23 14:02 · 投资界  Rica   
   

  2015年,大数据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加快建设数据强国成为国家层面的共识。其中,14亿人口的健康医疗数据,散落在各个医疗机构的服务器里,形成一个个信息孤岛。基础依旧落后的医疗大数据产业,迎来了发展的最好时机。

  近日,“ALL IN-中国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创新大赛北京赛区决赛(缩写:CDHIC)”落幕。本场区域决赛共征集到200多个参赛项目,其中有10个天使之星组项目、20个成长之星组项目入围北京赛区决赛,包括医疗信息化领域8个、科技医疗领域10个、医疗器械领域4个、大健康领域5个、生物技术领域1个以及基层医疗领域2个。

  成长之星组主要针对具有创新能力和高成长潜力的医疗行业产品或服务项目,覆盖融资轮次在A-B轮,或未融资的优秀企业。

  获得CDHIC北京赛区决赛成长之星组第一名的全域医疗,以智能放疗体系建设运营服务为核心,致力于建立国际化和标准化的肿瘤诊疗中心。公司应用mdaccAutoPlan放疗计划算法,在肿瘤放疗软件系统建设、硬件设备供应、医疗投资整体解决方案、医学影像和核医学等领域,推出放疗整体解决方案,为医院提供科室筹建、硬件设施采购供应、设备安装维保、科室运营推广、信息化产品、科研项目支持等综合服务。

  2017年,全域牵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基于‘互联网+'的肿瘤放疗新型服务模式——‘精准云放疗'系统开发及应用研究”项目(项目编号:2017YFC0113100);协助国家癌症中心起草并发布《放射治疗质量控制基本指南》,逐步奠定行业领先地位。

  天使之星组主要针对融资阶段在A轮以前的项目。获得CDHIC北京赛区决赛成长之星组第一名的新海联达,主营业务是提供医院风险防控的信息化解决方案及其衍生服务,主要面向各类医院、医联体、专科联盟、集团医院、卫生管理机构等医院提供平台级解决方案,以及大数据分析、专家评鉴、保险等增值服务。

  本次比赛医疗信息化领域和科技医疗领域入围决赛项目最多,占入围北京赛区决赛项目的60%,这些参赛项目实力也最强,包揽天使之星组第一名以及成长之星组第一、二、三名。

  据统计,在进入决赛的项目中,营业收入在100万以下的有9家、100~500万的有7家、500~1000万的有4家、1000万以上的有10家。另外,融资轮次处于未融资状态的有6家、处于天使轮的有4家、处于preA轮的有5家、处于A轮的有10家、处于B轮的有5家。入围企业整体体现出较强的营收实力。

  北京赛区是中国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创新大赛的重点赛区。本次大赛由中国卫生信息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学会指导,中国卫生信息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学会金小桃会长、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芮晓武担任总顾问,中国卫生信息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学会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发展与信息安全专业委员会、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中电数据服务有限公司、中电数融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医联协办,丹溪科技、天士力资本、浦发硅谷银行、岐黄中医药基金会、中关村科技租赁联合协办,动脉网承办;北京赛区决赛由北大医疗创新谷联合主办。

  本次比赛吸引了中电健康基金合伙人王晓岑、普华资本合伙人周密国投创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肖治、清科资本合伙人喻聚蓉、达晨创投医疗健康投资部董事总经理徐渊平、凯风创投北京合伙人文纲、中经合投资副总裁于晓峰等共计20位专业评委参与。

  中电健康基金在接受投资界采访时表示,对于参赛项目,未来将进行赋能:第一,生态赋能。中电数据利用自身国家队优势,对进入总决赛环节的团队在政策导向、战略决策、生态资源等方面进行引导和扶持。第二,资本赋能。中电健康基金协同实名医生平台医联,浦发硅谷银行、金融租赁公司中关村科技租赁,以资本为抓手,对进入全国总决赛环节的团队在资本层面上进行直接的扶持、孵化、风险投资、贷款服务。第三,技术、数据赋能。中电数据将对进入全国总决赛环节的团队,在连接、算力、数据等方面提供支持与指导。浦发硅谷银行在硬件、软件、互联网、生命科学、生物科技等创新领域的资源协作机会。

  另外,进入全国总决赛环节的团队,将角逐选最佳商业模式奖、最具合作价值奖、最佳技术创新奖、最佳服务创新奖、最具品牌价值奖、最具投资价值奖和最佳数据技术应用奖等奖项,并被纳入中国健康医疗创新项目库。

  作为联合主办方,医联正在从行业参与者向产业投资者蜕变。医联投资副总裁唐寅对投资界介绍,基于四年多的发展,医联正在从社区、问诊转诊等业务开拓者向互联网医院赋能者进阶,接下来,会运用资本的力量布局更多。

  他提到,通过与中电举办中国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创新大赛,目的是发现并扶持在“互联网+医疗”领域的优秀创新项目与团队。“我们与中电既是股权合作的关系,又是重要的战略合作伙伴,我们希望通过投资的方式去延长业务产业链。”

  天士力资本作为聚焦大健康产业的资管平台,通过“产业+资本+战略增值”的模式,搭建与项目共赢的创新生态。天士力资本率先在业内提出了“以患者为中心的4D投资模式”,即投资围绕诊断筛查(Diagnosis)+创新药物(Drug)+医疗设备(Device)+数字服务(Digital)四大环节,把握医疗产业变革的结构性调整机遇,聚焦中产阶级消费升级,抢占患者流量的新入口,实现新技术与医疗行业的跨界融合。天士力资本联手中电数据协办此次大会,也将在活动中尽力嫁接产业优势资源。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Rica,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807/43381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