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罗永浩中场战事:有心杀贼无力回天,TNT是克制的创新

当问及如何看这些年手机行业最大的变化,罗永浩直言:这四五年的感受就是领先的企业越做越差,然后尾随的企业越抄越不要脸。但锤子自身做的也不够好,有心杀贼无力回天。
2018-07-23 20:13 · 投资界  charlotte   
   

  “创业六年,每年胖五斤。”随时不忘调侃的罗永浩,昨日在极客公园Rebuild 2018科技商业峰会上,和极客公园创始人张鹏进行了一场有意思的对话。

  和2个月前鸟巢发布会上的“紧张”、“大汗淋漓”的状态截然不同,“段子手”老罗点评了友商的新产品,还回应了饱受质疑的坚果TNT等相关问题。

  当问及如何看这些年手机行业最大的变化,罗永浩直言:这四五年的感受就是领先的企业越做越差,然后尾随的企业越抄越不要脸。但锤子自身做的也不够好,有心杀贼无力回天。

罗永浩中场战事:有心杀贼无力回天,TNT是克制的创新

  锤子6年,罗永浩变“稳”

  批评与冒险,是罗永浩长时间以来的标签,当然他同时也被贴上“相声演员”的标签。无所畏惧、嘻嘻哈哈这都不是真相,和最初创业时相比,罗永浩近几年已经克制了很多。

  如今,锤子科技成立6年,已经度过了风雨飘摇的时期。手机业务稳定,研发坚果TNT工作站的风险也早就经过了内部财务的严格核算,“就算失败,也在我们能够承受的范围之内。”

  罗永浩说自己骨子里的英雄主义还在,也依然觉得锤子的使命就是冒险,嘴边还挂着“失败了大不了从头再来”。但另一方面,罗永浩也“变了”,他承认科技行业不是靠一款好产品就能被推动的,他也开始尊重周期、风口、客观规律和现实情况等。

  罗永浩坦言,有一些老兄弟的态度是说,先赚一点财富也行。所以我也得一方面苦口婆心地劝,让他们有追求。另外一方面让有追求的同事先获得一些财富,不要让大家苦哈哈熬到一个伟大的时刻,这些也是要综合考虑的,要稳。

  很多人觉得罗永浩“做事不稳”,但他表示绝对是误解:“我骨子里是个很理智的人,6年间倒了两三百家手机公司,但是锤子还活着,当时的四大厂商中兴华为酷派联想,目前也只有华为转型成功。”

  当然,罗永浩的他的精力和长远目标没有变,还是会集中在下一个时代最大的计算平台。至于现阶段锤子的状态,罗永浩道:“一切都在控制之中。”

  成败

  “创业有两种,一种是创造财富和价值,另外一种是转移财富和价值。转移财富和价值,比如说这三个手机公司把那三个打败了,结果这三个产品跟他们一样没劲,这个社会是没有进步的,财富的转移过程当中没有创造财富,只是转移了财富,这些比较不容易调动起我们的热情。比较容易调动起热情的是,我们当然也希望那些有财富转移到我们的兜里,但希望这个过程是以创造了价值,创造了更好的东西为前提。所以千万不要误会我们创业不想赚钱,我们非常喜欢钱,喜欢死了。”

  回想2016年底,老罗发布了他的新年展望:“未来的目标是在下一代人机交互革命的时候,成为行业的领导者角色。明年的目标就很小,要赚钱,比方说先赚它一个亿。”到了2017年初,老罗表示:“今年95%以上能够实现盈利,除非天灾人祸。”

  短短3年,锤子科技仿佛从地狱到了天堂,完成了一次堪称传奇的“起死回生”。

  作为锤子的早期投资人,郑刚曾经说过,自己对罗永浩很有信心,至少要等到锤子科技的估值达到300亿人民币的时候才考虑退出。他认为,300亿对于老罗这个注定要影响一代人精神的企业不算什么,还特意算了一笔账:锤子只要卖出5百万部手机,每部手机利润500元,那么纯利就是25亿,市盈率10倍就是250亿。

  谈起手机行业趋势变化时,罗永浩十分坦率:“我这四五年的感受是,领先的企业越做越差,尾随的企业越抄越不要脸。领先的越来越差,但是尾随的抄领先的(做得)越来越差的东西。我们自身做得不够好,市场的时机和机遇也不对,所以心有余力,无力回天。所以我感觉对创业伙伴和我们同事,和喜爱我们产品的人,那些锤友,感到非常抱歉。我每天都很惶恐,希望做得更好。”

  提起友商,他表示OPPO和vivo让他非常惊艳。“给一个足够长的时间的话,可能走在前面的步伐不是很好看,但是也可能做出来一些了不起的东西。”

  对于“风险”,罗永浩意外的很理智。“如果我们尝试做一个东西,尝试风险大到随时让企业挂掉,我们也会克制,到一个更合适的时机再做。所以我们不是说不惜抛头露洒热血。我们算过这个方案,TNT失败要承担多少风险,也是在可接受的范围内才进行的。”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charlotte,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807/433831.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