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斗鱼被传将IPO估值200亿、虎牙上市股价翻倍,游戏直播“合纵连横”时代来临?

目前的局势看来,虎牙与斗鱼,似乎一个走垂直游戏直播路线,另一个意欲在泛娱乐板块大展拳脚。
2018-07-24 09:51 · 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  赤木瓶子   
   

  今日,据英国《金融时报》称:斗鱼正放弃港股,拟在美国IPO,筹资将在6-7亿美元之间。对此,斗鱼官方表示不予置评。

  同在今日,另一家游戏直播平台也传出消息:熊猫直播正在寻求买手,作价30亿人民币左右,将以部分现金,部分以股权交换形式兑现。有业内人士称,“目前,斗鱼、虎牙正在观望,而更早之前,熊猫直播还与网易有过接洽,不过,和网易的交易并没谈成。” 熊猫直播由王思聪于2015年7月创办,主打游戏直播。

  事实上,早在今年七月初便有自媒体爆料:熊猫直播将接受腾讯、虎牙的联合投资。更有知情人士表示,据熊猫直播披露的数据来看,还有大量负债,不包括拖欠主播薪资等隐性债务。尚未实现盈利是直播平台们心照不宣的事情,而今看来,在加速整合的直播产业背景下,直播行业的整体营收与用户基本都流入了头部平台,资金链断裂已然成为二三梯队直播平台的“致命伤害”。

  虎牙直播上市后的定位是“游戏直播*股”,而斗鱼直播似乎对娱乐直播更有胃口,这也是目前看来二者*的路线差异所在。从直播平台的整体格局来看,同为腾讯系的虎牙和斗鱼即将“双双赴美”,熊猫直播也在寻求更大的倚靠,这是否预示着直播平台的内部硝烟已然褪去,开始进入“合纵连横”的出海时代?

  从“直播一哥”到“娱乐集团”,斗鱼估值200亿能否再现虎牙“涨势”?

  早在今年1月,斗鱼直播COO程超便对外界透露了斗鱼的上市计划,彼时,业界纷纷猜测,港股IPO热潮下,港股或将成为斗鱼的不二之选,如今传出同赴美股的消息,似乎大有观望竞争对手虎牙先行“试水”之意味。

  事实上,斗鱼与虎牙之间的作为中国最资深的直播平台,成立5年的在线视频和游戏运营商——斗鱼,一度被业内默认为名副其实的游戏直播*股,而随着今年5月12日虎牙的率先上市,虎牙抢先拿到“游戏直播*股”的title,似乎也预示着这场“反击战”的开始。

  5月12日虎牙上市时发行价为12美元,虎牙上市首日股价大涨34.75%,随后在1个月里上涨两倍。两个月市值就已达到约72亿美元,超过其原来母公司欢聚时代10亿。目前来看,率先上市的虎牙宛若搭上资本特快列车,与中概股三杰的多方面数据都在迅速飙长。

  在上市这条路上,斗鱼方面却显得不急不躁。根据公开资料显示,斗鱼直播目前已完成 6 轮融资,最近一轮融资后的估值约 25 亿美元。2014年6月,斗鱼获得来自红杉资本的数千万美元A轮融资;2016年3月,斗鱼完成由腾讯以及红杉资本等机构投资的1亿美元B 轮融资;同年8月获得来自凤凰资本、腾讯领投的15亿元人民币C轮融资。

  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斗鱼开始对11家直播、游戏相关公司相继进行了投资,包括 LCD-Gaming、伐木累、NonoLive 等。2017 年上半年,斗鱼完成D轮融资,成为中国首家进入D轮融资的在线直播平台,当时斗鱼直播还表示,公司目前已经完全进入盈利状态,并在积极对外投资,自年底开始,便不时传出IPO“风声”。

  今年3月8日,斗鱼与虎牙分别获得腾讯的投资,斗鱼拿到6.3亿美元E轮融资,而虎牙获得了4.6亿美元C轮融资。去年年初,斗鱼、虎牙、映客、花椒等直播平台*梯队产品便陆续传来上市风声,虎牙、映客相继上市后,斗鱼终于也做好了上市的准备。

  没能抢占上市先机,对于斗鱼而言,上市对市场造成的冲击力未必与前者相同,毕竟作为首家上市的游戏直播平台,虎牙上市不仅对市场起到定价的作用,对之后同行业上市的公司估值也势必将起到一定的挤压作用。

  “鱼虎”之争暂告段落,下半场是面向海外的扩张之战?

  目前的局势看来,虎牙与斗鱼,似乎一个走垂直游戏直播路线,另一个意欲在泛娱乐板块大展拳脚。

  前段时间虎牙、斗鱼两家的CEO在全球电竞运动*峰会上正式宣布了二者在未来的发展方向:斗鱼将在短视频等娱乐板块加大力度,而虎牙将尽全力发展游戏直播领域。

  斗鱼CEO陈少杰表示,斗鱼将加强在泛娱乐领域的布局,在短视频等方向上发力。数日前,斗鱼刚刚正式宣布将作为VG俱乐部旗下Dota2战队的*赞助商,与其并肩作战,出征此次Ti8。陈少杰还表示,“娱乐化是电竞产业发展的趋势,斗鱼将继续坚持“直播+”战略,探索电竞与娱乐化的结合,降低电竞本身的竞技化属性,提高娱乐化将会是“全民电竞”的另外一种发展形式。”

  斗鱼传出IPO消息后,CBInsights的分析师对它的估值为15.1亿美元,而商业信息提供商Crunchbase表示,从该公司的筹资总额来看,估值为11亿美元。预计随着电子竞技成为游戏业*的增长动力之一,2020年这一价值将升至15亿美元。

  而在2017年四季度完成了“扭亏为盈”的虎牙在上市后,则开始全力发展以游戏直播业务为核心的平台生态。不仅局限在游戏直播,还将探索战略投资、并购和海外扩张机会,布局新的业务板块,补充新的增长点,如投资电子竞技方面。

  虎牙一直在跟腾讯进行深度合作,想要通过直播平台跟游戏深入打通与探索,包括赛事深度合作等,上个星期虎牙在东南亚发布游戏直播,就是希望借助腾讯在海外的资源,帮助虎牙快速占领东南亚的市场。

  易观数据显示:2017年游戏直播市场规模已达44.2亿元,市场竞争业已进入尾声,市场方向已定型并且逐步完善,预计在2018年仍有长足的增长,达到58.8亿元,从而回归平稳。

  根据艾瑞咨询游戏直播板块的app指数显示:2018年6月,排名前三的游戏直播平台分别为:虎牙直播、斗鱼直播和触手,熊猫直播排名第四位。前四名的app指数都有一定程度的环比增幅。

  可以看到,在游戏直播市场规模几近饱和、资源与资本都向着头部集中的背景下,此时资本市场对游戏直播平台的接纳和青睐,使得直播已经度过资本和行业去清阶段。当游戏直播市场方向已定型并且逐步完善,如何寻求上市后的海外差异化发展,是在行业步入理性成长后的又一命题。

  再向背后的格局来看,2017年腾讯在游戏行业的收入为978.83亿,作为一家名副其实的“游戏公司”,腾讯正在着力于对电竞的出海布局方向,而作为腾讯系的“亲兄弟”,虎牙斗鱼相继上市想必也将更有助于腾讯游戏对于“中国电竞出海”的行业布局。

  对于斗鱼与虎牙等游戏直播平台而言,通过培养优质的内容资源和独特的社区文化来形成一个良好的直播营收生态是根本,而如何带着健康的内容消费模式驶出海外,在扩大市场占有率的同时,更加深度且垂直的向着一个方向集中突破也是十分必要。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