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虎牙市值翻倍后,斗鱼也将上市!但熊猫或30亿卖身,映客已破发,直播行业未来何在?

在短视频接替直播成为“风口上的猪”后,直播行业迅速降温,中尾部直播平台惨死在沙滩上,整个行业从群雄割据走向寡头时代。今年3月,腾讯相继投资斗鱼和虎牙,又加速了整个行业的进程。
2018-07-24 07:25 · 微信公众号:镜像娱乐  梁嘉烈   
   

  日前,英国《金融时报》发布消息称,直播平台斗鱼计划在美国进行IPO,拟筹集6亿至7亿美元资金。据悉,CBInsights的分析师对斗鱼给出了15.1亿美元的估值,而商业信息提供商Crunchbase则表示,从目前公布的筹资总额来看,斗鱼估值为11亿美元。

  5月11日,纽交所的钟声为虎牙而鸣时,斗鱼则错失了成为“国内直播*股”的先机。上市两个月来,虎牙市值一路上涨,至今达到了70.14亿美元,约476亿人民币,可谓给了游戏直播平台一剂定心丸。在虎牙、映客之后,稳居国内直播平台*的斗鱼,离上市自然也不远了。

  不过斗鱼也并非高枕无忧。虽然目前旭旭宝宝成功挑起了“斗鱼一哥”的重担,但是以造星见长的斗鱼头部主播相较虎牙、熊猫却并无优势;自从卢本伟开挂被实锤后,斗鱼就一直深陷“欠薪”、“内讧”、“管理混乱”的负面事件中;最重要的是,斗鱼目前的“内功修炼”也并不到位,除付费打赏外尚未探索出健康的商业模式,当然,这也是绝大多数直播平台的通病。

  在短视频接替直播成为“风口上的猪”后,直播行业迅速降温,中尾部直播平台惨死在沙滩上,整个行业从群雄割据走向寡头时代。今年3月,腾讯相继投资斗鱼和虎牙,又加速了整个行业的进程。

  今日,财联社爆出熊猫直播正在作价30亿人民币寻找买家,连王思聪都准备做“甩手掌柜”,而7月12日于港交所上市的映客今天更是跌破了发行价,可见直播平台间竞争的激烈程度。借助腾讯的资源和游戏版权优势,虎牙和斗鱼的头部效应仍将加剧,与此同时,这二者间的竞争也不会停歇。

  错失直播行业*股

  “一哥”斗鱼也很焦虑

  此次计划在美国IPO的消息传出之前,今年6月,就有消息称斗鱼将在第三季度赴港IPO。虽然对于两次IPO消息官方都未正面回应,但是在虎牙、映客相继上市后,斗鱼还会远吗?

  5月11日,虎牙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成为“国内直播*股”,上市首日,虎牙股价大涨34%,市值至今更是一路走高。目前,虎牙市值已经达到了70.14亿美元,约476亿左右人民币。对此次被给出15.1亿美元估值的斗鱼来说,自然压力山大。

  在虎牙、映客相继IPO之后,斗鱼一直隐而未发,或者与上半年斗鱼屡陷形象危机不无关系,但是在虎牙的持续进击下,斗鱼显然得抓紧上市步伐了。毕竟在上市之后,造星能力相对薄弱的虎牙已经相继从斗鱼挖走了多位知名主播,包括青蛙、炫神、蜘蛛、踢踢等。

  目前,因为并未递交招股书,所以斗鱼具体的营收信息尚不得知,*的公开信息是,2017年年初,斗鱼CEO陈少杰称斗鱼已经实现了盈利。

  虽然错失“直播*股”,但是在目前的直播市场,斗鱼的“一哥”地位还是很稳固的。今年6月,虎牙的MAU接近9300万,而斗鱼接近1.65亿,两者相差达到7000万,也可见斗鱼的体量优势。

  此外,斗鱼的盈利节点也是早于虎牙的,从虎牙招股书可以看出,在2017年第四季度,虎牙才实现的首次盈利。且据业内人士透露,打赏收入占斗鱼总营收的80%左右,而在虎牙则占到了95%,相比之下,斗鱼目前的营收比例显然更为健康。

  今年3月,腾讯先后投资虎牙和斗鱼,将国内两大直播平台收入麾下,即便腾讯在当时给斗鱼给出了超过虎牙两倍的估值,但最终抢先上市的却是虎牙。不管腾讯作何打算,虎牙势必是想抓住机会弯道超车斗鱼,上市只不过是一个起点。

  头部主播减少、屡陷负面、盈利模式单一

  斗鱼嘉年华掩盖不了的隐患

  虽然用户数据依然一马当先,但是斗鱼却并非高枕无忧。而且在今年直播平台迎来上市热潮后,斗鱼却几乎深陷负面事件的泥潭无法自拔,对其上市带来了不利影响。目前来看,斗鱼平台可谓忧患重重

  1.旭旭宝宝扛起“一哥”重担,但头部主播市场垄断率低

  在卢本伟“被锤”之后,“斗鱼一哥”的位置空悬已久。年初,斗鱼以2亿的签约费拿下了曾经快手上*荣耀的人气主播骚白,但入驻斗鱼半年多以来,骚白在斗鱼的粉丝数仅达到837万,与当时在快手时的2308万相去甚远,粉丝并未成功随主播跨平台导入。

  虽然骚白出战失败,但是天上却降下来个旭旭宝宝。7月16日,DNF大神旭旭宝宝宣布入驻斗鱼,首播当日,斗鱼服务器一度瘫痪,旭旭宝宝也在首播当天打破了阿冷首秀53级、yyf首播后亲密度2200万、卢本伟粉丝牌27万等斗鱼大神所创纪录。

  虽然成功再造“一哥”,但是从小葫芦数据来看,斗鱼在头部主播的市场垄断率上并不高。从7月16日至7月22日的周榜来看,斗鱼收入冲进前20的仅有旭旭宝宝1人,但虎牙却共有4人上榜;从弹幕榜来看,斗鱼仅有3人进入前20,而虎牙却达到了12人。

  2.负面新闻缠身,人才培养和管理混乱

  因《绝地求生》开挂事件,卢本伟成功引爆热搜,不仅被《焦点访谈》点名,更是被跨平台封禁。自此,斗鱼开启了长达半年多的“水逆期”。

  蛇哥、sy是个萌妹、韦神三位前斗鱼大神相继爆料斗鱼拖欠薪水,斗鱼被冠上“欠薪平台”噱称,并与三大主播对簿公堂;“斗鱼一姐”被爆离婚,冯提莫和陈一发儿的战火无声拉开;冯提莫陷入“会计门”,被CCTV点名,风评一落千丈;秦川爆料因身体原因辞职,斗鱼却置之不理,反而请水军中伤自己;DNF板块的主播集体批评斗鱼挪用资源。

  而在这一系列负面中也不难看出,斗鱼在主播培养和内部管理上的混乱。韦神女友蜜蜂小姐曾在微博晒出了与斗鱼相关工作人员的聊天,称韦神跳槽的主要原因是斗鱼内部管理混乱,且称众多管理员已经跳槽虎牙,处理韦神事件的人都用新人;蛇哥与斗鱼开撕后也发博称斗鱼即将上市,高层全部在捞钱,而没有其他精力管理,导致斗鱼内部管理十分混乱。

  3.盈利模式单一,嘉年华只是为撑门面

  目前来看,国内直播平台的收入主要来源于付费打赏、广告收入、会员及增值服务、周边销售这四大部分。但是和国内绝大多数直播平台一样,斗鱼的盈利模式主要还是依靠付费打赏,占比高达80%左右,除付费打赏外,其他商业模式探索并未形成规模化。

  五一假期间,第三届斗鱼嘉年华在武汉落幕。嘉年华*日,总入园人数达到15.68万人次,三天时间内,该直播节累计全网线上观看人次约2.3亿。虽然号称借嘉年华将“打通线上线下资源,覆盖电竞赛事、音乐表演、体育极限、影视动漫、豪跑展出、游园美食和大型游艺等泛娱乐行业内容”,但是斗鱼的泛娱乐布局其实尚在概念期。

  目前,斗鱼的直播版块中,主要还是依赖于游戏直播,占比达到了88.13%,而二次元、体育、影音等直播内容分别仅占到平台总体量的1.13%、1.08%、0.71%。其实,斗鱼嘉年华更像是在为上市铺路,让斗鱼的上市故事更加生动。

  直播行业正在朝寡头时代迈进

  斗鱼和虎牙秀肌肉的时候到了

  在美国,直播平台已经走过了群雄割据的历史,到了Ustream和Twitch双雄并立的局面。在国内,随着短视频成为“风口上的猪”,直播行业迅速降温,用户规模增速放缓,“千播大战”不再持续,造血能力差劲的中尾部直播平台也已经被拍死在了沙滩上。

  2017年全年,倒闭的直播平台高达百家左右,成功完成融资的锐减到20家,2018年上半年,完成融资的直播平台仅有8家。随着政策监管的收严,对直播平台来说,打擦边球无异于玩火自焚,进入下半场的直播行业,大多走上了拼内容的正规军路线。

  对斗鱼和虎牙这种游戏直播平台来说,下半场无疑是被资本市场看好的。根据易观发布的《2018年中国游戏直播市场年度综合分析》,2015年游戏市场规模达到11.8亿元,增长151.06%。至2017年,我国游戏直播市场竞争业已进入尾声,整个市场方向业已定型,市场规模达到58.8亿元。预计2020年,游戏直播市场规模将达到65亿元。

  像映客、花椒、六间房等秀场直播,对平台技术没有过高要求,内容生产简单且来钱快,但是秀场直播的上限过低,在资本市场很难有一番作为,这也是映客市值仅为虎牙的七分之一,且在上市后持续走低,跌破发行价的主要原因。

  游戏直播的前景明朗,是因游戏直播更容易打通产业链,深入到行业上下游、打造赛事直播版权围墙、参与到游戏联运、战队投资和开发衍生中去,围绕游戏进行泛娱乐生态构建。

  且在游戏直播平台的背后,电竞王国现在正在崛起,艾瑞咨询数据显示,2017年,国内电竞市场的整体规模已经达到654亿元。电竞行业进入爆发期,产业链趋于完善,与电竞直接相关的游戏直播自然也有更大的商业价值

  目前,虎牙与斗鱼两家均傍上了腾讯大腿,但是腾讯目前并未达到控股,所以二者短期内不可能上升到合并、整合的处境。对腾讯来说,虽然自家的企鹅电竞发展不错,但市场头部一直是被虎牙和斗鱼垄断,秉承着腾讯一贯不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的投资理念,无论虎牙和斗鱼谁胜出,腾讯都是*的赢家。

  不过对虎牙和斗鱼来说,现在的情势颇有几分当年Twitch卖身亚马逊的感觉。虽然虎牙和斗鱼相继宣布盈利,但对直播平台而言,随着宽带成本、主播成本、版权成本等的持续增长,这场烧钱大战背后还是需要互联网巨头的支撑。

  有腾讯做倚仗之后,虎牙和斗鱼不仅有了持续的流量供给,更是有机会拿到腾讯游戏帝国的直播版权、游戏赛事版权,优势无疑会继续扩大。这对中小直播平台来说将是一大冲击,但是虎牙和斗鱼这两个巨头之间的战争,还将继续。

  对虎牙和斗鱼来说,“直播*股”的虚名受益其实尔尔,毕竟上市之后的运营和战略布局仍是一场持久战。在这场战争中,虎牙和斗鱼关于盈利模式的探索和泛娱乐生态构建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而谁先秀出“肌肉”,谁的胜算显然就更大。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镜像娱乐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