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创造101”式的造星模式,线上直播平台的线下生机?

在网综造星向左,直播造星向右的大行业背景下,花椒巅峰人气赛强势开赛,比赛比的就是实力,花椒巅峰人气赛为主播们提供了一次展现自我,逆风翻盘的机会,许多新主播被赛事吸引,参与进来,未来我们将看到更多具有多栖明星潜质的主播从花椒c位出道。
2018-06-15 14:54 · 微信公众号:吴怼怼  吴怼怼   
   

  创造101比赛进入白热化阶段,黑马选手王菊在其粉丝陶渊明们的守护下,一路逆风翻盘,喜提英树承诺的杭州地铁广告。

  网综造星向左,直播造星向右,与网综造星殊途同归,直播平台也在向造星平台转型。随着造星平台竞争加剧,移动广告不再是明星们的专属,部分网络主播的身影,也出现在公交、地铁广告上。

  比如被花椒人气主播徐若汐、super33小宝贝和方大头承包的深圳、南京、成都、长春、苏州、常州公交、地铁广告。

  《创造101》热度不减,11位待出道的小姐姐人选未知,花椒直播的2018年上半年度*人气大赛正式打响,仅在6月6日海选赛当日,就有超过1万余名主播参与10大赛区PK,花椒平台当日累计获取1000多万花椒币打赏,无论是参赛主播数量,还是围观粉丝打赏的花椒币,都说明了花椒*人气大赛不输网综的人气。

  移动直播下半场,各家开始唱凉凉,花椒又是如何一反常态,逆风翻盘打造超高人气“直播造星”盛况呢?

  01

  随着“直播造星”竞争的加剧,各个直播平台都探索出了属于自己的一套“造星模式”,于是,我们看到,各个直播平台都相继推出了自己的专属庆典,比如一直播的“心动一下”盛典,映客的“樱花女生”盛典以及花椒的“花椒之夜”盛典。

  花椒在经过一年的探索和实践之后,在今年将平台“造星模式”做了全面、系统的升级。花椒深谙内容决定平台质量,而主播素质决定内容质量这一关键要素,专门为平台主播定制了一条“赛事+盛典+广告曝光”的全链路造星计划。

  贯穿全年的花椒*之战打响春季赛*枪,之后还有秋季赛和年度总决赛。春季赛落幕之后,紧接着推出的*人气大赛共有海选、复赛、总决赛三个阶段。紧凑而专业的赛事不仅增加了花椒直播平台以及花椒主播的曝光量,也让花椒直播的内容更具备可看性和趣味性。

  比赛的优胜主播将登上年底的“花椒之夜”盛典,获得与各路明星同台表演的机会。

  除了“赛事”和“盛典”的曝光机会,花椒还为*人气大赛的冠军重金购买了国际广告资源,助推平台明星主播的全球化运营。

  在这一条“赛事+盛典+广告曝光”的全链路造星计划推动下,花椒走出了一条打造平台超级明星主播,主播实力回馈平台的可持续发展直播造星道路,这也是花椒区别于其他“直播造星”平台的核心优势。

  02

  在明星主播的培养方面,花椒也根据主播自身特色,进行差异化运营、个性化打造。

  花椒在*之战春季赛中设置了“舞王之争”、“口舌之争”、“倾城之争”、“乐圣之争”、“天籁之争”五大品类赛事,有针对性地选拔出一批有着舞蹈特长、演讲主持特长、个人魅力特色、乐器特长和演唱特长的个性化主播,并给予相应的资源扶持,助力主播明星化。

  其中,专业歌剧演员出身,有海龟背景的花椒一姐徐若汐走的是音乐造星路线。徐若汐发行的两支单曲,都是由专业音乐团队为她量身打造,《从你的全世界路过》旋律唯美、MV精致,并且7次登上微博音乐榜单,视频点击量超200万。《女神降临》则请到了著名创作女歌手王蓉作曲、合唱。

  连发两首流行音乐的徐若汐,在意大利帕维亚音乐学院学习是歌剧表演专业,精通意大利语和英语,她曾在网综《中国新歌声》中将歌剧表演中的美声唱法技巧运用到流行曲目演唱中,获得了连同那英在内的四位导师的高度称赞。她在音乐作品中,融入了很多自己的想法。

  花椒*之战春季赛“倾城之争”冠军,人气主播super33小宝贝则凭借颜值高、身材好的个人综合素质在向影视圈发展。super33小宝贝获得了《男人装》杂志2017年*人气红人奖,参演了《新娘大作战》、《青春风暴》等多部影视剧。

  在她大受欢迎的背后,不只有鲜花和掌声,也有汗水和努力。super33小宝贝的作息时间是早上5点起床,凌晨2点结束工作,每天只睡4个多小时,越努力越幸运,“直播造星”给了每个有理想、有勇气、肯努力的普通女孩公平的机会。

  当然,作为宝藏女孩,super33小宝贝有的并不仅仅是颜值和身材,在花椒*之战春季赛收官之战中,super33小宝贝独辟蹊径,表演了魔术《铁箭穿人》,沉稳镇定的精彩表演给了在场观众很大的惊喜。

  花椒*之战春季赛“乐圣之争”冠军,励志主播方大头,被花椒*之战春季赛评委评价为“大头就是为舞台而生,她就是超级偶像”。普通女孩方大头自学手鼓、尤克里里等乐器,还尝试自己创作歌曲,多才多艺的她在*之战春季赛中接连演唱了率真洒脱的《我是神仙》、自己创作的原创歌曲《心花》以及动感流行的《江南style》,无论什么样的演唱风格她都能驾轻就熟,通过歌曲向观众传递出她内心的热情和正能量。

  看着如此挥洒自如的大头,很难想象她曾经经历过一场严重的车祸,造成了脑部神经受损、右耳失聪。大头说,是音乐让她重新成长。她也在通过花椒直播这个平台,用音乐感动和治愈更多的人。

  被花椒打造出的个性化明星主播,背后反应的是多元化的粉丝投射。如同《创造101》折射出不同价值观的讨论引发广泛社会热议一般,花椒力推的正能量主播主持人冰冰、单耳失聪音乐主播方大头也在尝试着,跳出直播行业的视听局限,进行更深层次的社会主义正能量传播

  既然主播开始明星化,当然少不了粉丝应援,而直播这一大本营,就是星粉互动的*平台之一。比起不少没有后续资源和曝光平台扶持,播完就凉凉的网综造星节目,直播平台也有着为明星主播提供持续曝光度的天然优势。

  如此看来,花椒已经成功打造出属于自己的“平台打造个性化明星主播——明星主播回归直播运营粉丝——粉丝参与直播为明星主播应援”这一个性化造星商业闭环。

  这就意味着,花椒拥有源源不断的造星能力、差异化的造星道路、具有竞争力的主播资源等多项平台优势。

  03

  对于成功培养出明星主播的平台,总是免不了遭遇竞争对手挖角这一难关。

  以往留住主播的办法,是拿出比对手更高的诚意和年薪。面对这一损伤根基的恶意竞争,花椒的做法是:对内,夯实平台根基,建立平台自身可持续化的“造星能力”,提升平台实力;对外,重视主播,对主播倾斜优势资源,增强主播对平台的粘性和归属感。

  直播造星的下半场,花椒已然窥见平台和明星主播强强联合之路的关键点。就像专业的明星经纪公司与明星之间一荣俱荣、息息相关的共生关系。有造星野望的直播平台,也该有专业明星经纪公司的自我素养和自我认知。

  从这一点出发,就可看出花椒在直播造星的全链路领域,比同类泛娱乐直播平台更为专业和全面。

  比如某些一开始就走素人主播路线的泛娱乐直播平台,在直播大战初期,能带来可观的流量转化,但素人主播这一初始定位,就意味着无法对体量庞大的素人主播进行精细化运作和专业化包装。

  如今,围观素人主播的新鲜感散去,用户天然地倾向于转入主播表演更专业、更具备观赏性的直播平台。第三方调研机构艾媒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一季度,花椒用户活跃度占据娱乐内容直播App龙头位置。 

“创造101”式的造星模式,线上直播平台的线下生机?

“创造101”式的造星模式,线上直播平台的线下生机?

  一定程度上,花椒探索出了“线上直播+线下赛事+红人主播广告扶持+年终庆典”的一整套“直播造星”方式。

  尤其在赛事上,花椒*举办的*之战春季赛、秋季赛、年度总决赛以及*人气大赛,两项贯穿全年的赛事聚合,给花椒主播输送了超高的人气,和可持续的曝光量,在流量就是金钱的网上冲浪时代,花椒这一举措对平台主播来说意味着什么,自然不言而喻。

  我在之前的文章《直播的风口确实吹过了,但它变成了一种刚需》中提到过:“长远来看,直播真正形成一个完善的产业链仍然任重道远。生产方式、传播手段、盈利模式等层面还需要不断演进、优化与重构。直播+多场景的应用是一个趋势,只有跳脱出同质化竞争,才能建构起个性化品牌,从而进一步挖掘用户增量,提升用户忠诚度。”

  如今,我们看到花椒的“个性化造星”路线为直播产业链拓展了重要的一环,花椒“个性化造星”计划从生产方式、传播手段、盈利模式层面上,都有了更深层的推进。

  在网综造星向左,直播造星向右的大行业背景下,花椒*人气赛强势开赛,比赛比的就是实力,花椒*人气赛为主播们提供了一次展现自我,逆风翻盘的机会,许多新主播被赛事吸引,参与进来,未来我们将看到更多具有多栖明星潜质的主播从花椒c位出道。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吴怼怼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