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中国铁塔IPO拟募681亿港元,冲击港股“募资王”

近期,港交所热闹非凡,国内多家科技公司纷纷赴港IPO,继小米之后,内地通讯行业巨头中国铁塔有望成为下一个集资“巨无霸”。
2018-07-26 11:37 · 微信公众号:媒体训练营  左远良   
   

  7月23日,中国铁塔公布香港IPO招股计划,确定港股代码为00788,计划全球发行约431.15亿股,其中95%为国际配售,5%为公开发售。招股区间为每股1.26-1.58港元,集资约543亿港元至681亿港元。

  前不久,小米集团(01810.HK)通过IPO筹资371亿港元,中国铁塔将超越小米,成为今年港股集资规模*的一宗IPO,并且是全球近4年来集资最多的新股。

  据香港明报报道,中国铁塔于昨日举行路演。此次招股将于8月1日定价,8月8日正式挂牌交易。

  背靠三大运营商 中国移动为*大股东

  2014年7月18日,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三大通讯运营商将铁塔基建部分打包出来,合资成立了中国铁塔进行统一运营、管理,注册资本金为100亿元。

  2015年,中国铁塔引入新的战略投资者中国国新,并向三大运营商收购价值逾2100亿元的资产。收购结束后,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及中国国新各持有中国铁塔38%、28.1%、27.9%及6%股权。此后,中国铁塔全权承接三大运营商的铁塔业务。

  5月中旬,中国铁塔向港交所提交上市申请。招股书显示,在公司上市后,中国移动仍为其*大股东,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以及中国电信将分别占股权约28.5%、21.1%及20.9%。三大运营商仍然作为主要股东兼公司主要客户。

  目前,中国铁塔公司已经是全球*的通信铁塔基础设施服务供应商,主要业务有塔类业务、室分业务、跨行业站址应用与信息业务。中国铁塔控制着逾180万个移动通信铁塔,约占中国移动通信铁塔网络的97%,而市场上排名第二的公司只有1.726万座铁塔。

  截至2018年3月底,中国铁塔的流动资产为349亿元,流动负债为1471亿元,其中短期借款及一年内到期的长期借款达964亿元。去年底公司总资产3226亿元,其中流动资产305亿元;负债总额1951亿元,其中,流动负债1500亿元;净资产1273亿元。

  公司利润逐年增长 高瓴阿里领衔基石投资

  招股书披露,中国铁塔2017年营业收入为686.65亿元人民币,较上年同期增加22.6%。2015年,其营收88.02亿元,税前利润-47.46亿元;2016年盈利出现转机,税前利润达到1.06亿元;2017年税前利润实现大幅度增长,达到26.85亿元。

  中国铁塔来自三大通信运营商的收入占总收入的99.8%。按客户划分,2017年中国移动带来营收368.04亿元,占总营收53.6%,中国联通带来营收162.32亿元,占总营收23.7%,中国电信带来营收154.67亿元,占总营收22.5%,三大运营商带来的营收占中国铁塔总营收的99.8%。

  招股文件显示,此次IPO的承销商包括中金、高盛和摩根大通

  目前,中国铁塔已获10家基石投资者认购,累计投资金额14.235亿美元。基石投资者包括高瓴资本、OZ Funds、Darsana及阿里巴巴旗下的淘宝中国,分别投资4亿美元、3亿美元、1.75亿美元及1亿美元,中石油的关联公司、Invus各自投资1亿美元,Haidian SCOMC 投资9850万美元,其他基石投资者则包括上汽集团、SINOMACH 及工商银行分别投资5000万美元。

  本次IPO集资将用于新站点建设和扩张;辅助设施的维护和提升;铁塔和处所的维护;铁塔资产收购,和其他主要资产。

  业务发展稳健 但发行前景不乐观

  目前,中国铁塔拥有*的市场支配地位,但其营业收入九成九来源于三大通信运营商,业务依赖于数量有限的客户,未来增长空间和想象空间都有限。此外,作为国企改革的代表,在管理及整合资产组合方面也将面临挑战。

  中国铁塔的上市,有助于推进公司现代化管理,使各项业务更加透明化,亦有利于吸引社会资本和人才。但中国铁塔从事较稳健的行业,由于公司业务限制多,爆发力不大,面对资本市场的检验,其发行前景并不被看好。

  对于通信业务占比过高的问题,中国铁塔官方表示,跨行业业务在未来将会是铁塔公司最有潜力的业务拓展方向,通过广泛的跨行业合作,为自身打开增量扩张的发展空间。

“我们要尽可能用市场化的办法,使内部的效率提高,既搞产业链上的纵向整合,也在同行业之间做一些横向的整合,使我们的资源能够共享、服务更加优质、价格能够降下来,使得企业运行更加顺畅,特别是对市场的反应更快。"

  据了解,中国铁塔目前通过与电力、铁路、市政等各行业的合作拓宽站址来源,将更多的“社会塔”变成“通信塔”,已经储备千万级的社会杆塔资源,可以用于4G、5G网络的快速布局。随着5G网络即将进入试商用,中国铁塔将联手三家运营商,提供快速高效的布网方案和信息服务。

  据悉,中国铁塔去年底已成立专业化的业务拓展部门,面向环保、地震、公安、农/林业、气象、无委、电力、海事、铁路、民航、广电网络等十几个行业,提供专业化的跨行业站址应用及信息服务。2018年上半年,中国铁塔跨行业业务延续2017年以来的快速增长态势,月复合增长率保持在两位数以上,前4个月收入已超2017年全年。

  作为国企改革样板,中国铁塔正在为通信业和全社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探索出一条新路径。上市后,中国铁塔如何在通信业务之外探路新商业模式值得期待。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媒体训练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