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全球史上市值第一跌之后,Facebook成功带领了美国科技股的一波“团灭”

美国科技股中最有希望冲击万亿市值的FAAA四家公司(Facebook、Apple、Alphabet、Amazon),只有亚马逊一家微涨,其余都有不同程度的下跌。
2018-07-29 14:17 · 投资界  Yorke   
   

  由于数据泄露丑闻,Facebook这家全球最大的社交网络公司已经面临着数十起的诉讼。然而,就在周五Facebook又遇到了新的诉讼,而这次起诉Facebook的是它的一位投资者。

  据路透社报道,曼哈顿联邦法院接到了Facebook投资者詹姆斯·卡考瑞斯(James Kacouris)的诉讼,他指控Facebook、扎克伯格、首席运营官(COO)雪莉·桑德伯格(Sheryl Sandberg)存在误导性陈述,或者未能及时披露公司营收增长放缓、运营利润率下跌、以及活跃用户减少。卡考瑞斯表示,当“真相”在周三开始浮出水面时,整个市场都被震惊了。他称,Facebook股价在第二天暴跌,源于被告违反了美国联邦证券法,未能及时披露运营状况。

  据报道,这起诉讼要求获得集体诉讼地位以及未指明数额的赔偿。对此,Facebook发言人拒绝置评。

  全球史上市值第一跌!一天蒸发1200亿美元

  在股票意外出现下跌后,股东们常常会起诉公司,尤其是在财富一天之内蒸发1200多亿美元的情况下。

  周四,Facebook的股价跳水逾20%,市值直接缩水1230亿美元,创下全球史上市值第一跌。而扎克伯格的身价也瞬间蒸发了168亿美元,曾和巴菲特并列全球第四大富豪的他已降至第六位。

  而导致这一切的直接原因就是Facebook周三公布了2018年第二季度财报。财报显示,营业收入为132.3亿美元,同比增长42%,小幅低于市场预期133.6亿美元,同比增速创12个月以来新低,是2015年以来首次营收不及预期。

  此外,全球月活用户(MAU)为22.3亿人,同比增长11%;全球日活用户(DAU)为14.7亿人,同比增长11%,这两项也均未达预期。值得注意的是,欧洲的日活用户出现了负增长,从2.82亿降至2.79亿,减少了300万。

  财报发布后,Facebook盘后只是短线跌超9%,真正吓坏分析师和投资者的是随后的电话会议。在电话会议中,扎克伯格也表示,预计今年下半年Facebook整体营收增长将进一步收窄,第三和第四季度增长将出现高个位数的降幅,未来数年,预计营业利润率将介于30-39个百分点的中部区域。

  预期如此悲观,一方面是因为在欧洲作为Facebook收入的主要来源地之一,正在实施《通用数据保护条例》(GDPR)。扎克伯格也提到,GDPR的实施是造成欧洲用户数量下降的原因。同时Facebook表示,公司的收入将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因为它让用户对自己的隐私设置有了更多的控制权。另一方面,由于数据泄露事件,Facebook也在加大对用户隐私和安全的投资,而且拥有2万员工的Facebook在这个季度增加了47%的员工用来审核信息,支出增加令营业利润率跌至44%,创2017年一季度以来最差,直接导致自由现金流大幅下降至28.4亿美元,去年同期为39.2亿美元。

  一波节奏带得科技股几乎“团灭”

  Facebook股价暴跌,成功地带出了一波“团灭的节奏”,拖累科技股集体下挫。

  Facebook暴跌的第二天,推特公司的股价也暴跌超过20%,创下公司历史上第二大单日跌幅。流媒体视频服务巨头Netflix一度大跌近14%,英特尔周五股价大幅收跌逾8%。都与Facebook类似,此次大跌的背后也是不及预期的财报数据。

  此外,西部数据、GoPro、Box、Spotify、特斯拉等也跌幅较大,微软、高通、英伟达、IBM等几家公司也有不到2%的跌幅。

  美国科技股中最有希望冲击万亿市值的FAAA四家公司(Facebook、Apple、Alphabet、Amazon),只有亚马逊一家微涨,其余都有不同程度的下跌。

  美银美林分析师称,在此前一周时间里,投资者向美国科技股投入了6亿美元的资金。分析师敦促美银美林的客户卖出科技股,原因是有迹象表明这个板块的资金流入已经达到了泡沫区域。

  但Piper Jaffray的分析师Michael Olson就仍然看好,他表示整体而言FAANG股票在2018年余下的时间里将获得优于大盘的表现,FAAA股票今年都还将上涨至少10%。

  美国科技股已连续两日下挫,美国科技巨头该如何挽回投资者的信心?

  雪上加霜!入华遭拒

  不仅是Facebook,面临着用户增长的天花板,是美国科技巨头面临的问题。

  全球一共76亿人口,Facebook月活达已经达到了到22.34亿。但是,拥有14亿人口的中国,对Facebook来说还是一块未曾开发的处女地。

  就在7月24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中还显示,注册资本3000万美元的脸书科技已于7月18日获得批准成立。当时的工商信息披露,脸书科技由Facebook Hong Kong Limited全资控股,法定人代表张京梅,注册地址为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世贸丽晶城欧美中心1号楼(B区)1902室。

  Facebook官方发言人也表示:“我们有兴趣在浙江建立一个创新中心,以支持中国的开发者、创新者和初创企业。我们在世界其他几个地方——法国、巴西、印度与韩国已经做到了这一点。中国的工作重点是培训和研讨会,帮助开发者和创业者进行创新和发展。”

  此消息一出,与Facebook相关的国内上市科技公司的股价竟也迎来大涨。蓝色光标迅游科技、梅泰诺均涨停;围海股份、中昌数据、安洁科技、中青宝大幅上涨超5%。

  然而,随后媒体发现,脸书科技在企查查上的状态已经悄然变成了“撤销”。而在天眼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中均查不到该公司。据外媒援引知情人士报道,中国撤回了对Facebook在浙江省开设子公司计划的批准。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26日举行的记者会上,确认了脸书科技遭拒绝的消息,并回应表示,Facebook在大方向上中国愿与世界各国分享中国互联网的发展机遇,只要遵守中国的法律法规,履行中国的部门规章管理要求,都欢迎其在中国发展。但具体的申请被拒绝问题,需要咨询主管部门。

  连接不上的中国

  实际上,Facebook自2007年起开始尝试入华,Facebook.cn的域名早在那是就注册好了,同年,李嘉诚以1.2亿美元买入Facebook 0.8%的股份。2008年6月,Facebook推出简体中文版本。

  但受政策影响,2009年起,Facebook、Twitter等社交软件在大陆无法访问。但扎克伯格从未放弃中国市场,不断尝试着低调地入华。

  2014年,Facebook被传在北京CBD的财富金融中心租下办公室,占地超过800平米,计划在中国开设办事处;2015年,Facebook被传要在上海开设办公室,推广Oculus的VR头盔;2017年5月,一款名为“彩色气球”的应用在国内低调上线,直到3个月后媒体才发现:它似乎是Facebook旗下应用Moments 的中国特别版。虽然这一猜测始终未得到Facebook官方承认,但“彩色气球”的主体有格互联网公司,唯一股东是张京梅,也是本周闪现的“脸书科技”法定代表人。

  从2010年起,扎克伯格就开始学习中文,并频频访华刷脸。

  2011年12月20日与百度创始人李彦宏会面;21日前往中国移动位于金融街的总部,与中移动董事长王建宙进行了2个小时的面谈;23日又与阿里巴巴马云见面。

  2014年10月,访问清华大学,与时任清华大学校长陈吉宁就人才培养和双方合作进行了交流,并出任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顾问。

  2016年3月18日,在Facebook晒出跑步经过天安门的照片;19日,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在京会见扎克伯格。

  此前,扎克伯格工位上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度在中国社交媒体上被讨论,扎克伯格对此的解释是:“这本书我也给同事买了,我要让他们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觉悟可见一斑,但即便这样Facebook入华也还未成功。

  “如果你遗漏了13亿人的市场,还如何能连接整个世界?”2010年10月的一场公开演讲里,扎克伯格这样表达了缺席中国的遗憾。

  显然,没有中国,Facebook 无法完成“Bring the world closer together”的使命。虽然Facebook近期进入中国不太可能,但扎克伯格仍不会放弃。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Yorke,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807/43406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