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圈层文化爆款频出,多圈层融合成为未来趋势 | 多维海拓行业研究

多维海拓基于长期对文娱行业的观察和与创业者、上市公司的深入交流,认为融合多个圈层文化的内容产品将产生新的裂变,圈层爆款走向大众爆款的成功探索也验证了多圈层的无穷潜力。
2018-07-30 16:44 · 投资界综合     
   

  1、“镇魂现象”将“圈层文化”的概念带回到大众的视野

  热播网剧《镇魂》接近收官,这部几乎与世界杯同步开播的网剧,在球迷大狂欢的流量冲击下依然高居热搜榜不下,目前微博话题阅读量逼近80亿,播放量突破20亿大关,成为暑期档网剧的最大赢家。“镇魂现象”将“圈层文化”的概念带回到大众的视野前,可以说其爆火并非偶然,而是圈层文化向主流审美的再一次成功突围。

  圈层,原指一个区域内本身具备很强的社会联系、社会属性相近的群体,现在多用于泛指兴趣爱好相同的人组成的群体,其内部独特丰富的文化被称为圈层文化。圈层文化具有原创,年轻,活跃,黏性高的属性,因此文化的传播以内容为主导,散点涟漪式扩大,形成裂变,也就是圈层效应。

  长期以来,由于国内文化市场被主流主导,圈层文化也一直处于“圈地自萌”的状态。但随着时代的发展,我们接触的文化产物不再被过多条框所限制,各圈层文化的壁垒逐渐模糊。圈层文化也开始拥有成为“主流”的可能性和活跃性,并正在朝这个方向努力发展。

  2、《中国有嘻哈》、《这就是街舞》,从圈层爆款到全民爆款

  2017年《中国有嘻哈》的爆火,是圈层文化在本土的*次逆袭。以原本被认为小众的“嘻哈”作为切入点的综艺,上线四个小时后播放总量就突破了1亿,吴亦凡的一句“你有Freestyle吗?”登上了微博热搜。节目从一开始的吸引嘻哈圈层和导师粉丝,到后来选手的歌曲在音乐平台上线后,横扫榜单,

  成功的将嘻哈文化由小众人群推向大众,最终节目以近30亿的播放量*收官。

  而后推出的《这就是街舞》则与《中国有嘻哈》有异曲同工之妙,截止今日,微博话题阅读量达147亿,讨论量1.2亿,使全民battle成为一种文化现象;主打机器人格斗的工业气质的硬科技综艺,《这就是铁甲》,口碑炸裂,上线两天收视率破两亿。符合圈层人群口味的内容,在消费者视频观看时间有限的时代中,真正做到了迅速打透圈层,冲破圈层壁,成为爆款。

  3、圈层爆款的崛起,是对圈层用户需求的精准定位与高品质的内容制作相结合的成果

  大众爆款的时代,内容的传播渠道以电视为主,观众选择权少,被动观看占主导。而今,播放渠道逐渐拓宽,内容规模指数增长,于是用户开始根据自己的喜好主动选择观看,内容消费逐渐圈层细分化。因此打造大众爆款的难度跟成本也都成倍增长。

  反观以圈层文化为切入点的内容制作切合了消费者需求转变这一痛点,不以制作大众爆款为目的,而是对圈层用户进行精准洞察,深入了解圈层文化,再融入当下普通大众的生活方式、审美及关注点,从而吸引更多受众,走出固有圈层。

  比如《这就是街舞》赛程设置大量借鉴挪用国内街舞比赛方式,在选人时专业性大于娱乐性,打破传统的“要明星不要专业”的导师制度,给观众带来炸裂的街头舞蹈、专业的舞蹈点评的同时,也让观众感受到了街舞文化深入灵魂的魅力。节目的精心设计,不仅能将圈层中的元素真实的呈现出来,也增加了节目的娱乐效果。因此节目播出之后迅速抓住街舞圈子和本因导师流量而入的路人粉的关注。在经历了圈层内的口碑爆发,实现了由点到面的辐射后,《这就是街舞》最终成为全民爆款。

  4、多圈层融合内容,发展潜力在日本已经被证明

  圈层的兴起,凸显了圈层用户强大的消费需求及影响能力。而圈层爆款走向大众爆款的成功探索,意味着融合多个圈层文化、把握不同圈层用户的共同需求的内容产品将引领下一个时代。

  这一发展趋势在本就圈层文化发展更为成熟的日本早已被证明。

  2010年,日本动画公司 Sunrise、角川书店旗下杂志《电击 G's magazine》、 以及唱片公司 Lantis先联合推出了一个叫做《LoveLive!》的二三次元联动的多媒体企划。故事围绕九个性格迥异的二次元少女展开,她们为了拯救面临废校危机的“音乃木坂学院”,组成了校园偶像组合μ's。在二次元角色正式出道3个月后,《电击 G's magazine》公布了九人声优的名单,由她们组成现实中的μ's。

  《LoveLive!》深受粉丝追捧,是日本 Oricon 排行榜前几名的常客。15 年末,μ's 还成为了历史上*个登上日本红白歌会的声优组合; μ's 最终演出的 BD 销量在*周就达到了 7.1 万张,这个数字在历代日本女性歌手音乐 BD 销售纪录中排行第四。2016年4月,μ's的告别演唱会,五万人的会场座无虚席,转播会场规模达到了 221 个。

  《LoveLive!》成功的背后,除了其独特的“读者参与型偶像企划”模式外,是企划团队对圈层文化用户需求的精确分析。日本是世界上*的亚文化聚集地,《LoveLive!》的媒体渠道全方位覆盖,在*限度宣传推广的同时,用二次元和三次元的偶像对应关系设定,吸引了偶像宅、游戏宅、动画宅、音乐宅等圈层文化的人群,成功的将不同文化背景领域的粉丝聚集在一起,最终实现了二三次元的交汇。

  5、原际画打造中国*跨次元偶像团体,潜力无穷,未来可期

  跨次元偶像的模式在日本打破圈层,大获成功,验证了圈层文化的爆发力。在二次元文化飞速发展的本土市场,跨次元模式也潜力无穷。

  由TFboys前经纪人黄锐创办的原际画是国内首家跨次元养成系偶像经济+内容公司。相比目前国内次元壁明显,同质化较高的偶像团体,原际画通过打造易

  安中学体系,以虚拟中学作为偶像的养成背景,以社团分支形式培养储备各具特色的偶像团体,将三次元真人偶像与二次元设定及形象*结合,用跨次元联动的方式,产出原创综艺、漫画、动画、打歌舞台、夏日祭演唱会等丰富内容,从而优化粉丝体验,增强粉丝参与感。

  原际画首推男团“易安音乐社”于去年3月正式公开,六位成员兼具多样魅力。在过去一年的时间里,易安男团全国巡回漫展展台参与人数累计已达到10万人次,漫画全网点击量接近2000w,《易安·音乐社告急的24小时》舞台剧连开八场、场场爆满,夏日祭演唱会门票五分钟内售罄,音乐作品已发表《Chitty bang bang bang》《定格纪念》等数十首。易安音乐社成员方翔锐参演的院线电影《快把我哥带走》也即将在八月份上线。作为国内新崛起的偶像团体,易安中学可谓稳扎稳打、势头强劲,未来发展不可估量。

  圈层文化看似小众,实则不然,其发展已逐渐超越自身圈层,影响主流文化。新的内容时代,有能力融合多圈层文化的产品将有机会快速抢占市场,领跑行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