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多维资本:产业投资的分类和实践

多维资本由全球500强外企亚太区并购总监、知名战略咨询公司合伙人以及多位业内资深人士共同发起成立,核心创始团队在国内外均有极为丰富的企业管理以及投资经验
2018-07-30 17:05 · 投资界综合     
   

多维资本:产业投资的分类和实践

  一、产业投资基金在国内的发展和分类

  一直以来产业投资基金的定义在国内投资市场都是相对模糊的,通常来讲,产业投资基金是一个大类的概念,起源于国外的风险投资基金(Venture Capital)或者私募股权投资(Private Equity),专注于未上市企业的股权投资,并参与到被投资企业的运行管理,以其所投资企业发育成熟后通过各种退出方式实现资本增值。

  在我国,早期的直接股权投资基都被称为产业投资基金,作为和证券投资基金相对应的概念。我国最早的股权投资基金的实践,是从设立境外产业投资基金开始的。从1980年代中后期开始,境外陆续设立了许多主要投资于中国概念或境内企业的直接股权投资基金,一般都会冠上“中国ⅩⅩ产业投资基金”的名称。为了鼓励和规范外资产业基金有效进入中国市场,1995年,国务院批准颁布了《设立境外中国产业投资基金管理办法》。这个阶段,我国的产业投资基金在设立过程有政府不同程度的参与,并以促进某个区域的产业发展为主要目的,募集的渠道往往是当地大型国有企业或社保基金,因此带有较强的行政色彩。

  随着国内资本市场的成熟,除政府外,越来越多非行政机构和民间资本加入,国内出现了大量股权投资基金,根据目标企业所处阶段不同,可以将产业基金分为种子期或早期基金、成长期基金、重组基金等,从广义上讲,上述类型的股权投资基金都属于产业投资基金的范畴。但目前我们常说的产业投资基金则不同于上述机构,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以地方政府为主导的产业基金,一类则是由一家或者多家行业内*企业发起成立的围绕核心企业所在产业进行投资布局的基金,例如CVC企业风险投资、上市公司产业基金等等。

  二、政府产业投资

  一般来讲,以地方政府为主导的产业基金设立标准较高,和普通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或者其他形式的产业投资有着较大差别,主要能体现在:

  1、发起人:产业基金发起人一般是地方政府 

  2、规模:目前虽然没有任何明文规定产业基金的规模,但从现行的几个政府主导的产业基金来看,一般投向某一政府支持的大型项目,规模较大,在百亿级别。

  3、资金来源:政府主导的产业基金的资金来源为特定机构,一般为金融机构、社保基金、国企、其他一国家财政拨款为主要资金来源的企事业单位等,并且每个投资者的认缴金额也有一定门槛。

  4、资金投向:产业基金因带有强烈的政府支持色彩,其投向往往为政策倡导支持的某一具体行业或企业,投向明确,甚至一般是先明确投向,才会成立基金。 。

  5、设立审批:产业基金一般由政府资金撬动,规模也较大,在设立上也必须经当地政府审批后报国家发改委批准设立。

  但随着投资市场的专业化分工,我们也看到越来越多的政府产业投资基金以引导基金的方式作为LP参与到市场化投资机构的投资中去。

  三、企业产业投资

  而第二类的产业投资一般的设立目标是配合核心企业的长期战略,以投资方式驱动创新与模式扩张,并依托核心企业的业务优势为被投创新企业提供独特的增值服务。近年来为大家所关注的CVC是这类产业投资的主要参与者,其出色的表现,早已成为风险投资领域一种现象级的重要部分,如Intel设立的独立投资部门、谷歌、腾讯的CVC规模早已超越一般意义上的投资管理公司等等。

  3.1企业产业基金的组织形式以及特点

  目前常见的的企业产业基金一般分为两类,一类是由核心企业发起并作为主要出资人,并进行一定的结构配置,由核心企业高管作为核心管理层的管理团队或者与外部管理团队共同合作进行投资决策。另一种则是完全由企业出资,并由企业内部团队管理进行对外投资,如CVC,从组织架构来看,CVC部门应隶属于母公司主营业务架构之外,以保证运作的独立性。典型CVC组织结构如下图所示。

多维资本:产业投资的分类和实践

  相比普通的VC、PE机构,财务回报不是企业产业投资的*的目的,产业价值链的协同、企业边界的拓展则是产业投资更为重要的目的。普通PE、VC的一个退出渠道是帮助被投企业上市或者被更为成熟的企业收购,在产业整合上的难度相对更高,企业产业投资则相对选择性更多,除了传统的退出方式外,也可以借力核心企业的产业资源进行产业链上下游去孵化、培育、整合,同时在产业外围寻找资源匹配*的行业进行布局从而优化协同效应。

  3.2 企业产业投资对于企业的价值

  一般而言,随着行业的不断发展,技术变革和管理的难度都在不断增大,*企业所处的的产业链中的某个环节可能出现发展疲态,而另外的环节则可能蕴藏着机会。对于企业而言,为了保持企业持续的*性和盈利能力,需要占据行业发展的制高点同时提高经济效益。

  但在存在一定风险性的前提下,公司很难在资源上进行大量的倾斜,这时,相对独立运作的产业投资则能够通过孵化、投资的方式,帮助企业储备技术和产品,应对行业的变化,助力企业发展战略实现基业长青。另一方面,经过长期的积累,企业的发展和资源积累已经到了一定程度,需要扩大所积累的资源优势,增加企业的边际收益能力。此外,通过投资的方式进行潜在商业模式的探索,保护企业的长期生存能力,技术革新经常使得耳熟能详的巨头大厦轰然倒塌,如诺基亚。

  为了避免被市场淘汰,企业需要根据自身优势将部分资源投资于“未来”的技术、尝试“未来”的业态、网罗“未来”的人才。这不是企业简单地去买技术、搞创业模拟、招聘人才就能达到效果,而是需要专门的团队去研究未来、发掘未来世界在我们这个时代的投影并迅速投入,甚至为了占据“赛道”高成本“侵占”,从而不丧失未来发展的先机。所以通过投资的方式先参与新经济新商业模式的探索,对*企业而言则不失为一种更为有效的参与方式。

  3.3 发展情况

  近年在中国风险投资界,以CVC为代表的企业产业投资充满活力且规模迅速壮大,虽然起步较为缓慢,但CVC总的资金额从2013年以来便一直逼近传统VC、PE,根据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创业金融与经济增长研究中心2017年发布的《2017中国CVC行业发展报告》,截至2017年,CVC投资约为PE、VC投资频率的五分之一左右,投资总额超700多亿人民币。

  这种发展趋势,一方面得益于政府在创新创业以及经济脱虚向实等政策层面的大力支持,另一方面互联网三大巨头(腾讯、阿里巴巴、百度)以及传统企业如海尔集团、复星集团新希望等企业都应时代发展趋势,推陈出新,积极打造各自的针对行业布局的CVC业务模式。与此同时,新型的创业企业,在其自身发展的同时也通过CVC方式进行产业链协同,比如找钢网,就已经在开展CVC业务进行模式推广。

  中国大部分CVC仍然将投资标的重点锁定在本公司的主营业务上,如复星、新希望万向集团好未来等等,以专业的心态做熟悉的事情,在垂直领域打造产业链生态。另外比较典型的如腾讯,其CVC大量注资于旗下的游戏产业和文化娱乐产业,这种模式是中国现阶段的CVC对直接在公司内部设立创业投资部门这种经典方式的补充,通过采取与独立的股权投资机构进行合作设立基金(腾讯共赢基金)、或者与腾讯投资并购部共同推进投资项目,从而实现对旗下品牌和未来布局的激励。

  除了投资于自己公司的业务和同行业类似项目,中国近年也涌现出一批追求高成长和高回报的CVC。他们的投资标的往往是本公司当前阶段发展受到瓶颈、渴望通过CVC突破窘境的非主营业务,或者是公司未来版图扩张意欲涉足的项目和产业。如百度选择了文化娱乐;京东在硬件领域投资最多;中国平安涉足医疗健康领域;新浪微博则投资游戏、文化娱乐行业等。

  企业产业投资在中国虽然发展迅速,但对其专业化的模式管理尚在探索,因此现阶段也存在着与PE、VC相比市场化激励不足、投资标的狭窄以及市场感知敏锐度弱等局限性。

  另外,企业产业投资是经管与金融的思维融合,传统的经营管理理念,考虑的是成本与利润,因此分毫必争。而投资业务是金融思维,论证的是风险与收益,看重的是未来全局的可能性,因而不能只在乎一城一池的得失。所以这对企业管理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方面他可能需要为了减少一毛钱的产品成本控制严格把关,另一方面又可能随即又大笔一挥,签署基金针对某些“烧钱”的创新项目冒险投入,这两种思维方式在某些时候是矛盾的,在企业内推行也会有一定的阻力,所以企业的CVC一般都是相对独立的,或者企业就选择外部有经验的团队进行合作。

  因此,中国企业家如何运用好CVC,结合自身的发展阶段和长远布局,需要专业性的学习和累积经验,急需“产、学、研”联动进行专业化的指导和共同探索,以此改善中小企业融资难状况、助力中国创新企业发展、协助传统企业战略转型、支持龙头企业在国际市场和未来的进一步发展,通过产业和资本的有效配置,促进供给侧改革,实现新常态下中国经济结构转型。

  四、多维资本的产业投资实践

  多维资本由全球500强外企亚太区并购总监、知名战略咨询公司合伙人以及多位业内资深人士共同发起成立,核心创始团队在国内外均有极为丰富的企业管理以及投资经验,基于国际视野的行业洞见以及丰富的国内外资源,多维资本引入来自产业的资本注入,并与集团旗下投行平台以及科创中心深度合作,借助投行团队强大的海内外项目源的获取能力,科创中心本地化的深度服务资源,形成类型多样的投资组合和策略,创造*化的协同效应,努力为投资人和项目方创造*化的价值。 

  2017年,多维资本联合国内上市公司聚龙股份发起成立多维聚龙基金。聚龙股份聚龙股份成立于2004年, 2011年4月在深圳证交所上市,是国内*的货币安全运营及数字化管理解决方案供应商,面向国内外的金融行业提供自助服务设备及系统、金融安全物联网系统、硬币自动处理设备、金库信息化管理系统、大数据云计算服务等产品和服务,聚龙股份拥有行业内*的国家金融安全及系统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承担了包括“ 863” 计划在内的国家级、省级科研项目20多个。同时公司也是纸币清分机、全自动捆钞机两项产品的国家强制性标准的参与制定方,是《人民币鉴别仪通用技术条件》国家标准主要起草单位之一。另外公司建立了完善的销售网络,在全国拥有5大区域营销服务中心,在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辖区地市共设立326个地市分支服务机构, 1000余位专业人员为分布在全国各省市县的银行客户提供全面的售前、售后服务,保证24小时内及时响应。公司客户包括四大行、股份制银行、各大中小城商行在内的国内各大、中、小型银行以及海外的金融机构。多维聚龙基金*期规模3亿人民币,围绕聚龙本身的业务特点以及发展方向,基金关注在科技及商业模式上有颠覆式创新的成长期企业,重点投资方向为金融科技、人工智能、机器人以及其它与聚龙股份现有业务形成协同效应的领域。目前基金已经成功投资包括云象、安维尔等在内的多家优秀初创企业。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